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分升學法讓台灣國中教育背離了教育的正常發展
2007/06/19 22:54:36瀏覽278|回應0|推薦1

國中二次基測成績出爐,考得滿分學生又開始站上報紙版面,但三年的課本內容,須要考到100分才算是最好嗎?為了上第一志願高中,要從279分再多考1分成為280分,讓一個15歲須要運動、須要睡眠的孩童重複溫習讀了不知多少次的課本、考題,這樣對這些孩子的成長有用嗎?

筆者自教改以來,一直思考一個問題,就是學生考試分數考的越高,表示我們的教育越成功嗎?學校教出考滿分的學生是代表學校辦的最好嗎?今天社會、國家出了問題,總是檢討教育,學校把學生的升學考試科目教到考得滿分,為何人品越來越差,所以有人提出加考公民與道德一科,但筆者認為道德、品格不是可以考出來的,道德、品格是身教,也是一種實踐,由有道德、品格的老師在言教、身教下不斷的規範、引導學生,才能將學生帶到孔夫子所說的「有恥且格」的境界,但今天看我們的國中老師為了讓所教學生能考到「學測」的滿分已經身疲力盡,那還有餘力管學生的道德、品格呢?

要讓國中老師擔負學生之道德、品格教育,唯一方法是先要解除老師所擔負的學生的升學責任,讓學生的升學責任由學生自己擔負

讓學生自己擔負自己的升學責任的方法是:透過公正的、嚴謹的、客觀的升學考試如現行之國中學力能力測驗或教改以前的聯考,但計分方式要改變,不是讓全體的學生一起比誰考的分數多,而是只跟他同班的同學比,就是將每個學生的測驗成績轉換成班級等第,排列出學生的班級等第,依每個學生在他班上的名次做為他選高中的先、後次序,讓每班第一名第一選他要讀的高中,每校、每班的第一名選完第二名再選,如此每校、每班學生的升學機會都相同,即筆者所建議的--常態升學,讓各校、各班升學機會公平,學校、老師不再擔負學生升學的競爭比賽時,各校、各班的校長、老師才能回歸真正的教育,有暇顧及學生的生活教育、品德教育。
    我們只有把每校、每班的第一名看成一樣的好,才是立足點平等的真公平升學法。只有在每所學校、任何班級都有一樣的升學機會時,學生才不會越區就讀,家長才會放心的讓孩子常態就學。只有在每班都有一樣的升學機會時,學生才不會想進入巧立名目的資優班,學校才能常態分班、常態教學。學生只要與班上三十幾位同學比較,自己有多少才能透過平時考試、測驗、比賽才能對自己有所了解,認識,能力強,做更深的學習,能力弱,老師也能容忍,給予更好的啟發,學生三年的學習才不會局限幾本教科書,把三年學習、記憶最好的時光用來背考試題目,結果是考試的分數越考越高,但知識越來越少,對自己的人生志向、興趣、意義越來越茫然。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chiajo&aid=1036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