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酸酸(下)
2008/09/16 09:50:27瀏覽2498|回應7|推薦96

家裡最多最礙眼的是各種材質的塑膠袋,小至包麵包的小玻璃紙袋,大到裝洗衣粉的硬的塑料袋,大袋裝小袋,一袋又一袋,袋袋相連滿屋子。

繼母常常說有人放毒氣,她聞到氫化鉀的味道,其實就是各種包過東西的塑膠袋發出的臭味,加上老鼠屎尿和蟑螂,可是她就是不信。

研究幾天後發現,半夜裡,約兩點到清晨六點是她的沉睡期,七點到八點之間,會起來上廁所,然後睡到九點,鬧鐘響,起來吃藥,精神好就起來準備餵小鳥的麵包,或者再睡個回籠覺。

得在她沉睡的時候進行大掃除,當她發現塑膠袋少了,就開始嘮叨,說大的袋子是要放資源回收的,小的袋子是要放食物殘渣,都被我這個不知惜物的人給扔了,滴咕沒完,講一大堆似是而非的道理,我跟爸講,以後儘量別拿袋子回來,就自然減少了。

一進門就看到兩張堆了半人高報紙的椅子,有了塑膠袋的經驗,就沒扔個精光,從下面拿一疊扔了。

沒想到她還是看出來了,說是本來的高度是到椅子上刻花的上面,現在怎麼變到下面去了,反正給她來個死不認帳,她就說有人來順手牽羊偷她的報紙,又說這報紙是要用來包CD用的,她聽隨身聽的時候怕人看到,要用報紙遮起來, 所以這堆報紙有保密防諜的功能。

為免太刺激她,把儲藏室放在最後處理,之前先扔櫃子裡的廢物,根本沒客人的家裡,櫃子裡堆滿了舊杯子,上面印著什麼蔣公xx華誕紀念、又幾幾年國慶、又什麼開幕...........,一大堆髒稀稀的,而繼母喝水用飯碗。

鞋櫃裡的舊拖鞋積滿了灰塵,兩老的陳年老皮鞋皮都硬掉了,根本不可能再穿,繼母用一雙又髒又舊的鞋子擋門,幫她買了個可愛喵造型的門卡榫她說會被偷,立即收起來,堅持用破鞋,只好把那雙破鞋洗洗乾淨。 

為了櫥櫃及抽油煙機上的老鼠屎,特別去買了吸塵器,先用酒精跟漂白水噴了好幾次,才敢吸塵,吸完了又把吸塵器消毒。

廚房牆上的陳年油垢,得用在遠東百貨公司買的法國除垢膏才除去,貼上錫箔紙,再把碗籠、架子和爐頭都洗了,累得腰酸背痛。

每天都覺得自己做不下去了,向佛菩薩祈禱賜予力量跟智慧,可以避過繼母的阻撓,順利完成工作。

倒數計時,向恐怖的儲藏室進攻,揭開擋住視線的破布,發現裡面除了塑膠袋、破紙盒、各式各樣的保特瓶和一大堆被遺忘的面紙及衛生紙,還有爸爸買的兩套價值台幣八萬元的書,遠流及時報出版社的包括孟子、荀子、孫子兵法.............及紅樓夢、老殘遊記....................等等,爸說要寄回江西給家鄉的圖書館,我說人家唸簡體,你這套書是繁體,這種書本來就生澀,用熟悉的文字唸起來都不容易,更何況是看不慣的繁體。

後來我做主送給了北一女圖書館,只要能培養出一個文史學家就值得了 。

架子上有幾十瓶酒,八大甕都沒開封金門酒有半數都揮發掉了,都是二十幾年前的老酒,能送人的就送掉,另有幾大箱的舊相片和紀念獎牌,全都閉著眼睛「扔」。

做麵包機、火鍋、小烤箱...........,大多是以前抽獎的獎品或是贈品,裡面東西是全新的,包裝紙盒卻陳舊不堪了,就都送給大樓管理員。

其它的破鍋破盆扔滿地混在老鼠屎尿之中,風化的塑膠繩一碰就變成粉末,冒著中毒的危險,頭戴浴帽加上口罩和手套,就差沒戴防毒面具了。

酒精噴噴噴,漂白水灑灑灑,消毒紙巾擦擦擦,不能問爸一句這是什麼,否則就丟不出去了,幾十年都沒看一眼的東西當然沒用囉,我做主扔扔扔。

整理出來的結果就是滿滿兩架子的紙巾及衛生紙,比樓下的頂好賣場貨架的量毫不遜色,若問紙巾漲了多少,比較幾年來包裝的變化,可以到爸爸家的儲藏室一看便明。

最後一天,繼母很生氣的說我:「黃鼠狼給雞拜年,貓哭耗子假慈悲。」

真火大:「妳有什麼值得人家圖謀的,住的是又臭又髒的舊房子,又小氣又摳門,老實告訴妳,我這次回來是為了妳的那個全世界買不到的破鍋子,要偷回去給豆豆當嫁妝。」

她竟然說:「說什麼啊,瘋言瘋語的。」

哇ㄌㄟ到底誰瘋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8898&aid=2223314

 回應文章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09 02:51
我媽愛逛愛買二手貨, 前年整整100多箱, 我真的連想都不敢想. lu 妳真的辛苦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酸酸
2009/08/09 14:28

這心酸酸真情流露,  照顧病中年長者的無奈和對比 ,  描寫得真好.

盡孝道 , 也是讓為人子女後半輩子安心些 . 爸爸雖然偏愛兒子, 妳付出這麼多, 女兒的孝順他肯定是心知肚明的. 只是人總愛求些"難求的" ,  忽略了 手中的寶貝.


若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
2008/09/28 21:55

老人家似乎有些莫名的堅持,但怎辦?是自己的父母,只能盡量盡心力了.

辛苦了!加油!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家的心境
2008/09/23 21:36
昔日我父母家的情形簡直就是妳雙親家裡的翻版.
Lu(lee8898) 於 2008-09-26 10:18 回覆:
難道老人家都會這樣嗎? 挺嚇人的 我現在得了恐物症 也不想再買東西了 家裡的東西越少越好 真怕以後也變成這樣子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是
2008/09/19 11:19
老年人的通病,愛撿破爛,但又沒體力整理,我媽八十多歲,今年妹來訪幫她丟了25袋衣物,暑假我又幫她捐了三隻大皮箱老衣服,其中有太多新衣服她壓箱底多年只能閉眼睛"丟"。
Lu(lee8898) 於 2008-09-20 02:46 回覆:
其實 繼母原先是個有潔癖的人自從她得了精神病以後 就全變了 所留的東西都是有恐慌症的陰影 怕沒水 就留一些保特瓶裝滿了生水 她也喝生水 講不聽 現在尿血 已過了半年 把抗生素當靈藥 三餐吃 也吃了半年 不肯就醫 很傷腦筋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9/17 15:42

真無奈

為好友加油!

ap_F23_20080916122906458

Lu(lee8898) 於 2008-09-18 01:21 回覆:
謝謝紫衣的鼓勵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快別氣了
2008/09/17 11:43
都是一些老人家的小毛病, 你幫他們清了等於幫爸爸把環境整理好, 住了舒服他們就瞭解了!
Lu(lee8898) 於 2008-09-17 13:50 回覆:
真的是為了他們住得舒服 一年才能回去一次 趕緊弄好 被繼母吵得快發瘋了 爸爸最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