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普廢了TPP的思考
2017/01/25 07:01:23瀏覽964|回應1|推薦23

川普第一道帥令是癈了TPP.因為他認為站在美國立場,這個條約與達成美國第一的目標與他自己的經驗法則相桲, 否則他不會輕率的說北約如今已經和被淘汰了沒兩樣(obsolated). 這樣的觀點更和他反全球化的思維也是一致的. 因為全球化的宗旨基本上就是大家遵守一樣的條約做生意.而川普認定大家一樣,美國就太吃虧了. 難怪今天任何識字的人,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後,都能意識到與美國第一互相衝突之所在.

本來最熱衷TPP的是日本, 藉聯合泛太平洋各國推舉美國為當然領袖,來壓制中國大陸. 可是這樣的如意算盤,經不起精明川普的盤點. 他可沒興趣與一大票人玩這"長治久安"的遊戲.

這個場景使我想起一年前大陸最紅的商人馬雲與萬達老總王健林的對話.王建林用梁山晁蓋宋江吳用為例(指百度騰訊與萬達自己)邀請馬雲這位玉麒麟盧俊義一起來搞網路與實體經濟的聯合,共同做大做強(全場一陣興奮的笑)。 馬雲說梁山的核心是替天行道,價值觀是兄弟義氣,願景很遺憾說不清,這樣的湊攏班子結果將是烏合 之眾.全場大笑.

這個比喻告訴我們; 梁山的群眾想想四大天王全在這了, 將來還不是喝酒吃肉. 沒想到天王中的想法竟有如此大的差異. 台灣目前在份量上是群眾, 應該好好看看自己的願景,使命,價值觀,將來能不能衝破自己的障礙. 川普是商人,如今貴為美國總統, 馬雲更是白手孤丁起家,如今是談笑天下的商人.

 台灣應該有點實際的看法和讓人激賞的創意.不要一天到晚提出"另類的事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300&aid=8981307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5 21:29

今天的報紙有讀者說,「If you elect a rich man as a President you end up paying for it.」

我的翻譯是,「你選一個有錢人當總統的結果,就是你要付的代價也高。」


江湖外傳(lee300) 於 2017-01-26 08:17 回覆:

不太知道如何回答這個問題。老羅斯福,小羅斯福,到甘迺迪總統出身富有世家政聲不惡。大小布希總統算富有就差了一點。今天的川普也是出身富有,自己也會賺錢,而且方法特別。所以目前普遍對他的認識是"不確定"。ABC夜間的脫口秀,一位明星開玩笑說和川普打過高爾夫球,川普打了兩個洞就走了,所以他"不知道"川普的球技好不好。

柯林頓和歐巴馬都是普通人出身。前者八面玲瓏,政績可觀。後者確也因為膚色,使他外界的助力有所限制。

至於付代價,是詹森總統越戰的代價最大,他有錢確不是Billiona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