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手"和"海洋天堂"
2013/07/11 08:10:49瀏覽314|回應0|推薦18

李安是我心目中最敬佩的導演.我因為看了"推手";電影裡的一些對話,情節和景場.使我十分著迷李安的片子.看到登峰造極的"斷背山"為止,李安的片子內容越來越深刻,手法越來越純熟.可是推手所流露出來,他內心那分份人文精神和能感人的潛質,在大部分的片子,也都表現出和"推手"一樣的那種真實溫馨的特質.不要忘了推手的成本,低到不能再低,只有幾十萬美金.沒有這份特性,相信很難會吸引那麼多後來的"安迷".如果我先看"飲食男女"或"喜宴",懷疑自己會不會成為他的粉絲.

最近陳文茜與李安有約中,郝龍斌和胡自強兩位口若懸河的贊美李安,陳文茜確幾次提到推手的話題,想要多討論一下.可是引不起那兩位市長的共鳴,我真是替陳文茜報屈了.好像台灣的名嘴一提李安,就是'奧斯卡金像獎'的"斷背山"和"少年Pi的奇幻漂流".要不然就是"色,戒"中{性}的尺度.

當然"推手" 整體來說相對簡單,像一個高中生寫的文章,清新流暢而異常感人.其他膾炙人口的是"理性與感性"(此片是西方人真正接受李安的開始),"臥虎藏龍"(中外通吃),"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最巔峰的作品應該是"斷背山".

"海洋天堂"主演的是李連杰,文章和桂綸美, 兩年前看的.李連杰老老實實的演一名自己身懷癌症末期,卻耐心安排有自閉症兒子以後如何活下去的故事.文章就演那兒子,人雖然長得俊秀,在戲裡一點也不誇張,才更引人同情.看完本片只覺得樸實而不勉強,感動久久.大陸電影來說不八股,還不錯,也沒太在意.可是最近看了《北京遇上西雅图》, 卻發覺兩片都是大陸女導演薛曉璐.而"北"片也夠真實,熱鬧的程度更類似"喜宴".

稍微google 一下, 發現"海""北"兩片,和"推手""喜宴"一樣,都是自編自導.也是薛執導的唯二的兩片.他們倆在起始的道路上還真相似.也就是對自己拍的電影相當忠實而不譁眾取寵.

今天的薛當然距離李安還有很長的路,但是以薛筆下的功力繼續平實的說故事.應該會成為一位言之有物又觸動人心的華人電影導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300&aid=792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