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倍對中國的看法
2013/03/01 07:07:18瀏覽233|回應1|推薦7

 本文將日本首相安倍受華盛頓郵報專訪中,有關對中國的態度部分翻譯出來.這種觀點可以反應安倍和日本政府目前對華一種"根深柢固"的看法和心態.也將是其政策執行的根本理念.我相信日本會相當堅定的執行這項政策.行不行的通,端視正在"崛起"的中國力量.

華郵: 什麼是未來導向的意義?

安倍: 我意思是說,日本應該說出我們與亞洲的關係,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華郵: 那麼你認為其中較大的目的什麼?什麼又是中國目前在尖擱群島所作所為想要達成的目的?

安倍: 中國,在國體上來說,是一個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國家,但是它又引進了市場經濟.以一個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國家政體而論,正式的意義應該尋求結果(Results)的平等.  而公平(fair)的來說,我相信這才能構成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合法性.

但是後來又因為引進了市場經濟,中國已經丟棄了它合法性的一項支柱,那就是對所有人要公平(平等)的結果.

這麼一來使他們需要引進一些不同的支柱

--- 其中之一是"高速經濟成長",而另外一方面就是"愛國主義".

中國目前部分的努力,就是因應高速經濟成長,尋求所需要的自然資源.我相信海洋是他們的目標.

而另一支柱,就是推行愛國主義教育. 然而不幸的是,在中國的情況:教導愛國主義其實就是教導反日情結. 換句話說, 他們的教育政策已經從開始改革開放,轉而更加強調教導愛國主義.

在這樣的過程中,為了經濟而要獲得自然資源,中國正在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兩地,採取脅迫和恐嚇的手段.中國人民在隨著強調這種"愛國主義"的教育體系成長下,這項政策卻也獲得中國人民強烈的支持.

然而,使中國面對了兩難. 那就是說,著重於愛國主義的中國教育,它所產生的情緒和氛圍---其效應實際焦距於反日的情結---反過來會傷害與日本的友誼和對經濟成長有不利的影響.中國政府對此應深有體會.

華郵:好的,假如按照你通盤的理論, 它意謂著中國的問題其實已經非常"根深柢固"(is very ingrained). 日本又如何來應對它,你在海事的争端上,以及更廣泛的中日兩國整體的關係上,可有任何預見的解答?

安倍:首先,最重要的是他們的政治和商業上的領導人,應該認識到(recognize)這項爭端,是多麼的"根深蒂固".因為他們沒有這樣的認識(recognization),就找不出答案,從而無法產生結果.

在這種情勢之下,我希望指出一點:在共產黨一黨專政下的中國,沒有經濟成長,他們就不能夠控制十三億中國人民.

而最最重要的是,要使中國體認(realize),他們不能經由威脅或恐嚇,改變規則或奪取別人的領海或領土.因此,11年來第一次,我增加了國防和日本海岸防衛隊的預算. 對我們來說使他們不能夠藉威脅或恐嚇得逞,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在這方面,美日聯盟和美國的存在,將會是非常必要的.

我相信,這對不只是東中國海,而且對南中國海,建立保障海洋自由的規範,也是非常重要的.

有關尖擱群島,它正在日本有效的控制之下,我們需要使中國認識到,日本目前這種有效控制的現況,不可能被威脅或恐嚇所改變.像這樣的行為,到頭來會對他們的經濟活動會有影響,因為它將導致失去國際社會的信心,從而減少在中國的投資.我相信一旦他們體認到這項事實,就完全能使中國改變他們的政策.

如今,日本經由我們在中國的投資正獲取到利潤,中國也正享有增加一千萬個工作的機會,換句話說這也是日夲投資中國的的結果.很明顯,當有較大的風險發生時,日本的投資也會開始驟然的降低,相信他們會明白這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300&aid=7339843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琉球獨立
2013/03/01 08:36

不能經由威脅或恐嚇,改變規則或奪取別人的領海或領土

顯然日本該立即吐出琉球,恢復其為獨立國。

江湖外傳(lee300) 於 2013-03-01 10:41 回覆:
日本安倍在美國CSIS的演講中,開頭就說"我回來了....,日本永不會做二級的國家...".他的信心溢於言表. 你對一個自認成功的人,想從他嘴裏很難掏出來任何東西.就要看誰是真正的"崛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