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先勇的代溝
2014/04/12 04:39:04瀏覽393|回應1|推薦19
白先勇的作品,我喜歡.他能把流落在台灣的一些"高級外省人(一笑)"心態描寫的深入而透徹.近年來以崑曲"遊園驚夢"不時穿梭兩岸.我相信白在他精熟的中國古典而又傳統的藝術文學,應該有他的一席之地.然而太愛用"想當年"的經驗,有時難免有"代溝"發生.

先引述聯合報在高雄報導的一則新聞:

作家白先勇昨在高雄表示,當局應了解學生的焦慮與苦悶,白先勇提及,當年父親來台為228處理善後留下的史料裡,曾特別指示對學生一定要寬大,「因為學生是未來建設國家的人才!」

當年無論台灣大陸學生都很稀少,"十萬青年十萬軍"連老蔣都捨不得而且也沒用在戰場上.這個道理正常的中國人都明白,不是白崇禧一個人的體認. 可是今天僅粗略的說"學生",讓人覺得有些引喻失當.因為今天在台灣,大學生的份量絕非五四當年攻打北京趙家樓的學生,把他們看成一般受過教育的成年人,不會失之偏頗. 他們的行為也和社會上的上班族差異不大, "一定要寬大"在今天沒有太大的意義. 反而在發生"反服貿""反親中賣台"運動中,佔了一些優勢.使得"不反服貿"也不賣台的的人,失去立場. 政府今天也沒有當年228當局的威權,當務之急,反而更應該提升政府公正而適當的執法能力.這尤其是台灣"轉形正義"中,要成為更民主法治的國家"關鍵時刻"需要專注的地方.(good fu! isn't?)

白先勇在聯合報的報導中,讓我覺得他在台灣社會問題的認知上,還存在另外一個時空中,好像有"代溝". 白先勇不折不扣是貴族出身的人,也是許多人欣羨而夢寐以求的.即使不能像先人一樣出將入相,可是後人最起碼一言一行不能讓先人名聲有一司一毫的受損. 如果到後來只見拍拍屁股,走的無影無蹤. 那樣的場景才真是"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300&aid=12434378

 回應文章

【無★言】家喻戶曉的中國人 — 包青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2 08:53

如今的大學生根本無法和以前的相比。在李遠哲的倡導之下,平均二點八分就能上大學。這種程度,我想與國中生相去不遠。

更嚴重的問題是,寛大與法治如何共存?佔領立法院這種事,若發生於美國,早就一票警察衝上去,把肇事學生全抓起來,送到法院,該服刑的服刑,該賠償的賠償了。只有在台灣這種非法治國家,才會有一佔三星期的怪事。「當局應了解學生的焦慮與苦悶」?不知白先生眼中有法治嗎?

江湖外傳(lee300) 於 2014-04-12 11:19 回覆:

重點是今天大學生數目上,已經在每個年齡層都和工作中大他們4年的白領差不多一樣。他們對生活中的現世代社會,要及時認識到社會的權利和義務。他們唯一享有的特權,是在大學校園內的無憂無慮生活和相對單純學習的環境。而學生對知識的認識理解和成熟度,都比相對應在社會上大他四歲的學長差很多。馮什麼今天學生的打砸搶,就是無罪?馮什麼像背書一樣的宣言,就是有理?

擔心今天的白先勇還用65年前他父親的標準在強調珍惜學生,態度像媽寶一樣。白先生現在還受人頗為尊重他的專業今天任何人都明白這次學運並不單純喊到最後還是回到藍綠價值觀的不同爭鬥,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