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繽紛版好文推薦】達摩祖師,我的超偶/(文˙林金郎)
2011/09/14 00:41:08瀏覽959|回應0|推薦15




達摩祖師,我的超偶

文/林金郎



敘述達摩祖師一生弘法經歷與傳奇的《達摩祖師傳》是民國八十二年的電影,至今電視仍偶而重播,雖然比不上《唐伯虎點秋香》來得紅火,但每播我是必定收看。

小時候「我的志願」裡就有一個是要當和尚,但長大後母親堅決不同意,我想,人間事如果處理得不圓滿,又怎能求得功德圓滿?於是也沒有強求。倒是我二十八歲頭頂就完全禿了,只剩兩邊鬢角非常茂盛的長著,很多人不禁大呼:「這不就是達摩的髮型嗎?」自己對著鏡子看久了,倒也覺得要留這個祖師髮型還要有幾分機緣呢!

可能潛意識裡向佛,所以結交談心的朋友,也多是談佛或身懷「神通」之輩,其中有一位女老師可以看出人的一些秘密,我屢次試之,雖未窺全貌,但已觀得徵兆,於是相談甚深。有一次我打趣問她,為什麼這輩子我們會相遇?她觀想了一下說:「有一世我是仙女,在天上心裡想著,如何才能度化芸芸眾生呢?就在此時,身為和尚的你正在打坐,聽到我的心聲,便告訴我,下到凡間來體驗眾生疾苦不就知道了?所以我們就結緣了。」

女老師講完後,我大吃一驚,因為這個橋段,竟然是我大四時寫的一篇中篇佛教小說裡的情節,後來這篇小說還在報紙連載!那時我仍在猶豫要不要出家,便以書寫來思考,也領悟了「身為眾生,世間疾苦,如火焚身,稍不遲疑」的入世之理。

我沒有學達摩出家(只留了他的髮型),也沒有學他面壁九年(巧的是我人生中亦有九年事業困頓,很多時候只能蹲在家裡讀佛書),我選擇另一條入紅塵的路,但他卻還是我永遠的超級偶像!



作者「林金郎」的自介:


從我生命與作品中抽掉良知和救贖,我不知還剩下甚麼?

朝陽科技大學碩士,歷任台灣文學創作者協會理事長、經濟部榮譽指導員、「好命大百科」封面四大名師之一,歷任聯合報繽紛版、自由時報電子報、世新大學台灣立報、商學趨勢報導、公職試訊等專欄作者,現並為中市青年、升學資訊、快樂高校生撰寫專欄。曾任職ING國際集團台灣中區督導兼處經理、社會大學文教基金會總監。現專事寫作、教學、演講。曾獲中央日報文學獎、台灣文學獎、宗教文學獎、 洪醒夫小說獎,及吳濁流、玉山、大墩文學獎新詩首獎等,出版文哲商管著作十餘本。中央日報、太平洋日報曾報導為「文壇、商管兩棲人物介紹」。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rning00&aid=563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