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班講師群著作書介】汪詠黛《愛,就是慢教和等待》
2010/11/14 23:09:49瀏覽1102|回應0|推薦22





愛,就是慢教和等待

放心、放下,但絕不放棄


作者:汪詠黛(黛媽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02日

內容簡介

為什麼孩子一到青春期就完全變了樣?如何幫助孩子找到真正的興趣和性向?
要怎樣和十幾歲的孩子好好溝通說話?到了青春期再來談教養已經太遲了嗎?……
最想表達自我、面臨蛻變關卡的「青春期」孩子,
特別需要父母的耐心陪伴和用心引導。

我要求自己要放心,要放下怕孩子變壞、變差的擔憂,檢視自己有沒有「愛對了方法」。

不論多麼可愛或可惡,我都必須接受他每時每刻的樣子,才夠資格說「我愛孩子」;

也唯有「慢教」和「等待」,才不辜負老天賜給我扮演母親角色的機會。
所謂「愛孩子的原點」,就是完全無條件,愛一個獨一無二的他。

狂飆青春期的孩子,個個都是隨時會列出功課「逼」父母成長的小老師,每一項問題都在考驗我們的智慧和耐性。而做父母的更要盡心盡力,一刻也不能偷懶、放棄──

我們能否心平氣和接受一個想法、行為都跟我們不同的孩子,好好做他的朋友、聽他說話?

我們能否放下急躁和憂慮,耐心協助孩子找到興趣,並樂意接受、鼓勵他走自己的路?

我們能否將心比心,而不是「做了爸媽就忘了自己也曾是小孩」,只想用大人的權威掌控孩子?

每個孩子都有向上、向善的能力,但是都需要父母和師長的幫忙,讓他們有時間和空間慢慢嘗試。

不要太心急,更不要「預約煩惱」,回到愛的原點、堅持正向的信念,持續用對的而且是適合孩子的方法,「等待」他長大、懂事,「相信」他有能力找到生命出口、為自己負責。因為我們擺明對他有信心,孩子也不會放棄自己,他們的心會越來越柔軟,路,也會越走越順暢。

親職教育專家汪詠黛,以活潑生動的親子故事感性分享她如何陪伴「磨娘精」的兒子走過變動青春期,找到自我發展的新天地;另一方面也針對青春期的教養問題,如學習與課業、兩性與感情、親子溝通與品德教育等,提供理性懇切的建議,以幫助親子建立溫柔聯繫,讓家庭成為強有力的心靈後盾,支持每個孩子展翅飛向開闊的未來。

好父母不是天生就會做的,我們和孩子一樣,都需要謙虛一點、認真學習,才會有所成長。

爸爸、媽媽,請先停下來,好好深呼吸,跟著黛媽咪想一想:

做父母的都怕孩子跌倒摔傷、吃虧受苦,但有時候非得讓他們自己去嘗試、去體驗,知道什麼叫做「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才會成長。

不必說大道理,讓孩子從「做中學」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更重要的是大人要以身作則,做對的事給他們看。

不要把情緒繃得太緊,只要「擔心」的情緒一出現,緊接著就是不自覺的嘮叨,而青少年最厭煩的就是大人「碎碎唸」。多聽他們說,再找出對策和平共處,才能夠教養得宜。

孩子脾氣特別古怪或嗆辣時,也許是有事還不願意講,或不知道如何處理情緒。此時最親密的家人,是他最「放心」可以發洩的對象,而以柔克剛,是緩和親子關係的最佳良藥。

滿懷憂心的父母,不要怕開口「求救」,周遭有好多機會,都可以讓我們拉孩子一把!只要有心,一句讚美、一抹微笑、一個擁抱,每個大人都可以做孩子的貴人。

大人只要適時說聲「對不起」,就是最好得到人心的時機。這無關顏面或是寵縱孩子,而是我們用身教來示範誠實面對錯誤。

「愛你,但絕不寵壞你,讓你吃定父母。」在培養孩子獨立自主、負責任之際,該堅持的原則就要有所堅持。

所謂的「乖寶寶」往往過得並不快樂,或是不懂得適時拒絕以保護自己。我們應該幫助孩子釐清內心真正想要的,而非一味迎合別人。

作者簡介

汪詠黛(黛媽咪)

愛家人、愛朋友、愛旅遊、愛看書、愛看戲、愛音樂、愛運動、愛吃、愛哭、愛笑。

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有向上和向善的心,只要大人不放棄他、不放棄努力陪他走過狂飆青春期,每個孩子都能找到一片屬於自己的亮麗天空。

現為專欄作家,文章散見《中國時報》、《人間福報》、《國語日報》等各大報及雜誌;現任「台北市婦女閱讀寫作協會」理事長,「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顧問,「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寫作班召集人,「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培訓志工團講師,廣播電台節目製作人兼主講人。著有《重返異域》(柏楊策劃)《一本走天下——自助逍遙遊》(時報出版);《兩代鬥智.親子雙贏》《愛情.親情.Do Re Mi》《幸福女人的五十個學分》《親子互動魔法書》《婚姻幸福魔法書》(九歌健行出版);《都會媽咪會唸經》(小魯出版)等。

名人推薦

被封為兩性、親子專家的汪詠黛,總是能以因材施教、四兩撥千金的方法,讓青春期的叛逆小子有「出口」,能夠適性發展,肯向媽媽吐露心事且找到回家的路。相信看了本書的讀者,也會跟我一樣佩服她的韌性、智慧、善良與能量。
——邱秀堂(老夫子漫畫總編輯)

像詠黛姐這樣熱情開朗、又很懂親子問題的媽咪,都曾被孩子磨到「悽慘落魄」,比起來,吾等「凡爸俗媽」遇到挫折挑戰,又何必「心虛迷惘」?天下無不是的父母,詠黛媽咪能憑「最後一招」——信心忍耐,守候孩子蛻變,終於苦盡甘來,我們一定也能!
——夏瑞紅(作家)

多年的教養智慧,讓詠黛練就寬廣包容的胸襟,她總能在事過境遷後,用最風趣幽默的方式,描述親子的慘烈過招。我永遠記得她說的:「絕對不能打孩子!不打,他總有回來的一天;一打,就再也回不來了!」真乃「家有不肖兒」父母的金玉良言呀!
————張慧心(台北市家長協會常務理事、教育電台主持人)

黛媽咪用淺白流暢的文筆,希望讓大家讀到青春期的孩子到底在「頑抗」什麼?否則,我們還會繼續陷在幻影中,用不同的教育形式「壓良為賤」,看不到孩子跟我們自己「本自俱足」的善根本性,到底可以怎樣活得更自在一點。
——鄧美玲(作家)

黛媽咪是個說故事高手,能把嚴肅的教養化為生活趣事,而成就此書。我想她的強項之一,便是願意認真傾聽所有人的疑難雜症,然後雞婆的把他人之事攬為自己之事,讓教養這條漫漫長路因為有她的陪伴,不再孤單。
——盧美杏(中國時報資深主編)










.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rning00&aid=4599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