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班講師群著作書介】歐銀釧《不老的菜園》
2010/09/21 12:11:57瀏覽1199|回應0|推薦31



不老的菜園


作者:歐銀釧
出版社:四塊玉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7日

 

作者簡介

歐銀釧

在澎湖出生,練有習自外公隨風飛行的「輕功」,四處飛跑。自幼在花生田裡長大,學會戴花生耳環說故事,在文字田裡尋找落花生。

認識許多魚,最愛大海。心裡藏著一畝不老的田地,因此勤於筆耕。

曾任皇冠雜誌編輯、聯合報系民生報資深記者。
現任星洲媒體集團駐台灣特派員;
同時擔任《天人菊寫作班》指導老師,在牆裡牆外教書,
烹調「流動的天人菊」文學盛宴。

  著作:
  玫瑰花橡皮擦
  城市傳奇
  藏在澎湖的夢
  生命的裁縫師
  生命的瓶中信
  等十多本書。

  經歷:
  1997年創辦台灣第一個監獄寫作班
  1998年獲《台灣文學年鑑》選為「十大文學特寫人』之一
  2001年獲「五四文學獎」之「文學教育獎」。
  散文「澎湖太武村五號」收入文建會於2008年出版台灣第一套
  地誌文學選集《閱讀文學地景》散文卷。


本書內容簡介


歐銀釧在這本書裡,融合澎湖的風土、傳說、食物和她個人的人生體驗,以清新如天人菊的文字呈現出來。這本書延續她過去的寫作風格,其中「飲食」與「澎湖」成為本書最大的焦點,藉由飲食勾起往日的記憶,和作者對家鄉澎湖充滿懷舊的情感。

透過歐銀釧的文字,讀者穿越時空遊遍菊島,翻動書頁、閱讀文字,食物的氣味環繞在時光的長廊裡,我們最終發現食物不只是填飽肚子的東西,它可以是幸福的來源,文化的象徵,更是舊時回憶的通道,帶領我們反璞歸真,回到當初的幸福美好時光。

全書分為「光陰廚房」、「烹煮幸福之味」、「幸福住在澎湖」3大單元,歐銀釧在「光陰廚房」單元裡記錄了她從小在澎湖吃到大的難忘美味,有帶著媽媽叮嚀的扁蒲菜單、春節必吃的捲心菜和米粉盛宴、能開智慧的狗母魚鬆、會說吉祥話的年糕、還有寫在魚和烏龜上的祝福。

「烹煮幸福之味」單元中歐銀釧和朋友相約在不同的廚房,烹煮各自的幸福之味。她用祝福釀水果酵素、烹煮穿著毛線背心的麵線、品嚐零下8度的烤番薯、烘烤文字蛋糕、尋找幸福野菇、回味夏天的味道…。

全書最後還收錄了「光陰的私房食譜」,作者大方公開她的私房菜單,教大家熬燉紅色濃情、煮出一室金棗香,以及滿心歡喜來撥魚的種種方法。歐銀釧說:「我一直相信,食物的味道和心情有關,帶著祝福的菜餚就是人間美味!」

推薦序
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
現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葉連鵬推荐

「不老的菜園」讓我想起了張詠捷的「食物戀」,同樣藉由飲食勾起往日的記憶,同樣對澎湖充滿懷舊的情感,同樣深深打動我的心。

她寫澎湖,「島嶼的時間是另一個時間。發現島嶼,看見海洋的寬闊,看見夢中的島。」她寫澎湖古厝,寫澎湖的風車。她有一張海底餐桌,以如詩的敘述,談到澎湖海底城市的古老傳說,和採海菜的經驗。

她多次提到澎湖的經緯度。當我讀到她寫道: 「許多年來,我有如澎湖的綠蠵龜,一次次往家裡的海洋飛奔,回到石的房子裡。因為我知道幸福的方位。」身為澎湖人,真是感受到歐銀釧的文字如海潮湧來。

回憶永遠不老,鄉夢總是年輕,我願意向讀者大力推介歐銀釧這本新作。









.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rning00&aid=437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