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學員精選作品】遺留的體貼與祝福(文˙蘇惠蘭)
2010/06/27 22:33:21瀏覽998|回應1|推薦50


記憶藏寶圖/遺留的體貼與祝福
文/蘇惠蘭


公公和婆婆性情溫和,一生清心寡慾、與世無爭,凡事不想麻煩子女,就連身後的忌日,都能「選」在同一天,他們以獨特的方式將生離死別的傷痛降到最低……



初入婆家,剛過六十歲的婆婆與長她一歲的公公,每天清晨四點多就會到附近的學校慢跑,那時他們這個習慣已維持將近十年。



把自己身體照顧好

留給子孫最大財富


婆婆的說法是:「我們沒有財產可以留給你們,我們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就是留給你們的最大財富。」當時的我還年輕,無法體會這句話的智慧。

直到前幾年,八十幾歲的公公和婆婆仍保持每天早起運動的習慣,只是慢跑變成了快走。他們硬朗的身體,讓遠在外地就業的外子與我沒有後顧之憂。每當看到周遭的同事,為了長期照護父母而疲於奔命,又承受著經濟的重大壓力,我才體會到婆婆那句話隱藏著多麼深的體貼與祝福。

去年春節除夕前七天,身體向來健康的公公突然仙逝。據住在公婆家附近的大伯轉述,那天晚上,他剛好過來探視,看著公公提著垃圾到巷口,鄰居還讚嘆公公的身體這麼硬朗、聲音這麼宏亮,至少可以活到一百歲。

大伯陪著剛倒完垃圾的公公看電視,不到半個小時,發現公公的坐姿有些異常,身體略微傾斜,大伯趕緊上前扶持,就這樣,公公在大伯的懷裡沒有任何痛苦的表情,最後一次的呼氣拉得好長好長,直到沒有氣息。公公就這樣走完人生的旅程。


走不出老伴往生傷痛

婆婆一年來老了許多


公公的遺願是,不要子女負擔他的後事,他已備妥所需的費用。

婆婆則特別交代要在過年前儘快辦妥後事,一切從簡。

所以,兄弟姊妹四人決定借用醫院的往生室,只進行簡單的家祭,不勞動各方政要及地方賢達,告別式雖然簡單,卻不失莊嚴。

一年來,婆婆一直走不出公公往生的傷痛,每次回去探望她,總驚覺婆婆怎麼又老了那麼多。

春節前一個多月,婆婆連續十幾天完全無法嚥食,就連喝水也吐個精光,她老人家堅持不送醫院的理由是:到醫院還不是一樣等死,不如在家等死。

外子和我心急的趕回南部探視,婆婆雖然顯得瘦弱,臉色依然光滑,未顯絲毫病態,頭腦也很清楚,細說往事仍如數家珍。

在我們勸說下,她首次同意讓我餵她一點點水及蘋果泥,而且令人振奮的是她竟然沒有吐出來。她對我們說,她已經可以吃東西了,以後會慢慢恢復正常飲食。因此,我們相信婆婆一定可以好起來。但是後來大伯告訴我們,其實她只是不想讓我們有牽掛,故意吃給我們看,好讓我們放心返回工作崗位。


公婆同一天忌日

給兒女永恆祝福


就在今年春節除夕的前八天,晚上十一點多接到家人來電,得知婆婆已經在睡眠中安然離世。因已過子時,照農曆的算法,和公公同一天忌日,也和公公一樣同享八十四歲的陽壽。

聽大伯轉述,婆婆近幾年來多次談到她的心願:「希望最後要走的時候全身都很乾淨,最好只剩下皮包骨。」果然如她所願,近一個月未進食,全身輕盈,而且在斷氣當天的清晨開始排了四、五次的宿便,下午很舒服的睡了一覺,睡醒後她還告訴家人說:「我夢見和你爸爸搬新家,左右鄰居都不認識。」

公公的骨灰置於澄清湖的忠靈塔,原本是在單人的塔位,現在可以連同婆婆的骨灰放置到夫妻的塔位,也算是替婆婆喬遷的夢境做了最佳的詮釋。

我們深信,公公能不受任何病痛,在他最孝順的長子懷中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而婆婆也能如她所願,不留人世間的惡濁,淨身後與她摯愛的丈夫同住天國,這是他們累世的福報。

我的公公和婆婆性情溫和,一生清心寡慾、與世無爭,凡事不想麻煩子女,就連身後的忌日,都能「選」在同一天。他們以獨特的方式將生離死別的傷痛降到最低,轉化成對子女永恆的體貼與祝福。




本文作者「蘇惠蘭」的自介:


       我先生曾對女兒說:「媽媽什麼都想學、什麼都想做,
       也不想一想自己有多少時間?有多少體力?
       就只知道衝!衝!衝!」

       這就是我啦!永遠有忙不完的事情。
       前陣子參加寫作班,立志要寫作,
       最近又開始忙練歌,
       我一定會很快回頭再寫作,
       我不要當個「短命作家」。











夜曲-降B小调 OP.9.1 甚慢板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rning00&aid=4171274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深體會
2010/06/28 15:12

萬貫家財  都不如身體健康

一個不健康   拖累的是一家子的精神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