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繽紛版好文推薦】Dear醬(文˙妍音)
2010/05/14 01:16:54瀏覽872|回應3|推薦58


Dear醬

文/妍音



許多人作菜少不得要加味精調味,說是口感較佳,嚐在口裡甘甘甜甜,菜餚變得更美味。但我向來就不習慣在菜餚裡,添加這種人工調味料。

不曾吃慣味精的人,常會在參加喜宴或外食後,因為吃了菜色裡所加的味精,而感到口乾舌燥。對於喜宴我無法掌握廚師的調味,也只能當成偶爾調劑,待散席回家後,再好好調理自己口裡的不適。至於有時外出一般餐館用餐,如果能夠,我會請服務人員在點菜單上註記不加味精,圖的不過是家人的身體健康。

完全不加調味料,不會口感極差嗎?朋友曾經如此質疑過。不過我想原色原味,不是更能保存菜餚本來的色香味嗎?尤其保留主婦對家人的關心。

當然有時某些食物在烹調過程中,還真是需要藉由其他物品來提味。通常若需要呈現甘甜的菜餚,炒的部份我就放進些許紅糖,蒸魚時候我用鳳梨豆瓣或是豆豉,如果是熬湯就加入一顆蘋果或幾小段甘蔗,一樣都能香氣撲鼻,入口甘醇甜美。


上個星期天,全家人都在家,午餐我下了麵條,再自製拌麵的醬料。

其實我的醬料非常簡單,葵花油一匙、小磨香油少許、鹽適量、淡味醬油少許,然後加些蔥花屑。等麵條煮熟,撈起放進絆勻,就能上桌享用了。

我把炒雙乾(小魚乾和豆乾)、小黃瓜炒花枝、炒高麗菜和排骨蛤蜊冬瓜湯端上桌,就吆喝一家來吃飯。大家才剛一坐定,我家創意王子立刻就有點子。

「你們知道嗎?媽媽這個拌麵的醬是什麼醬?」

一時之間王老先生、王老太太和小王妹都沒會意過來,三個人睜大眼露出願聞其詳的表情。

「你們不知道嗎?」創意王子還要故弄玄虛一下。

「我這個就蔥花和……」王老太太我正想一本正經的解釋個人料理,我家創意王子馬上攔腰掐斷,「不是,不是,這個醬叫做Dear醬。」

兒子的Dear醬一說完,我們三人全都笑開,王爸爸抿著嘴笑,那意思是說,「臭小子,點子這麼多,不過還真是貼切。」

小王妹則是以崇拜的眼神凝視著她老哥,簡直是要佩服到五體投地了。媽媽我呢?跟著我兒喃喃說著「Dear醬」,還在想著「Dear John」那可憐的傢伙沒人愛了。


這時兒子又說了,「嗯,好吃,在家吃飯什麼都好吃。」

喔喔,我那不花俏,沒加進任何不必要添加物的醬,被兒子稱做「Dear醬」,還真是教人心花怒放呢!



本文由「十里」推薦:



       妍音是個兒少文學的著名作家,
       她的不少著作多次獲得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這篇繽紛好文讓人感受到家人之間的細膩互動,
       媽媽煮的東西,真的就是世界上最棒的美食,

       乍聽「Dear醬」,會想到這首淡淡惆悵的西洋老歌,
       但本文傳遞的溫馨,以及略帶驚喜的轉折,
       不由讓人感動的會心一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rning00&aid=4031207

 回應文章

妍音〈王力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0/05/14 16:40

謝謝版主十里厚愛

我真愛dear醬

愛做dear醬到一個不行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聽
2010/05/14 10:50

上班的時候

喜歡開著繽紛學園的網頁

音樂好聽(同事也跟著聽喔!)

畫面優美

文字也棒

好喜歡這篇文章哦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心和愛心是最好的調味料
2010/05/14 09:55

喝遍了瓊漿玉液,還是自家的白開水好喝.

嘗過了滿漢全席,還是媽媽煮的飯菜最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