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學員精選作品】握住你的手(文˙魏秀珊)
2010/04/05 02:01:11瀏覽1407|回應3|推薦63


【溫暖好時光】握住你的手
文˙魏秀珊
圖˙吳孟芸


那雙手,在物資缺乏的五○年代,靠著打工賺錢,讓我七歲就學芭蕾;那雙手,曾經在我生活窘迫的產前,從美國寄回一大箱嬰兒衣物和貴得要命的嬰兒汽車座椅……


辦完事,跟地政人員道聲新年快樂!對方面露驚喜,也禮貌的回了一聲。

離開中山區地政事務所,剛好可以搭捷運去信義區找老公吃中飯。

沒方向感的我,明明是從小在台北長大的都會小孩,卻還是要問路!行天宮一角有位帥哥員警,哈,逃不過我的「法眼」,由他指點迷津後,我順著民權東路,走向中山國中捷運站。


短短的一條路

看盡生老病死


經過行天宮,天氣濕冷難受,還是有滿滿的信徒,我不想擠進人潮,所以站在大門內側,雙手合十,將內心的祈禱「遠傳」!

步行約五分鐘後,看到一輛高級黑頭車停在左側,喔!我走到第一殯儀館了,難怪聽人家說:短短一條民權東路,看盡生老病死!

再數分鐘,映入眼簾的,是蓊鬱的榮星公園,有人雨中漫步,有兩位婦女練習舞步,像走到另一個國度似的,它的悠閒和開闊,有別於廟宇香火鼎盛的熱鬧及殯儀館的肅穆。

在一年的最後一天,因為這樣的感觸,讓我想起七年前,遠從美國移民回來的二姊,才下飛機要回家過年,卻先被送到她長期護持的醫院,經過幾個月曲折的醫療過程,終究沒能回娘家團圓,而是在她最愛的醫療院所往生,得年五十。

臨別時,我握住她冰冷又無力的手,再也控制不住眼中的淚水。

那雙手,在物資缺乏的五○年代,靠著打工賺錢,讓我七歲就學芭蕾;那雙手,曾經在我生活窘迫的產前,從美國寄回一大箱嬰兒衣物和貴得要命的嬰兒汽車座椅。


人生漂亮的征戰

終究還是要放下


我們家三代背負著傳宗接代的壓力,認為女兒是賠錢貨。二姊不願被親友瞧不起,她要讓女孩不再被看輕,於是將瘦小的胳臂化為勇猛的「矛」,將柔弱的心換成堅固的「盾」,將自己變身現代花木蘭。為了證明自己有用,她帶領著弟弟妹妹們在學業、事業甚至志業上,一路過關斬將!

我曾不想這麼辛苦,不肯為了一份工作,看盡天下人的臉色,於是跟她說:「我不想要為五斗米折腰!」

她立刻說:「不折腰,就夭折!」這種一針見血的領導方式,回頭想想,還真讓當時的我咬緊牙關,免於夭折!

二姊靠著自己的聰明和毅力,從成績亮麗的商職夜校生,半工半讀一路打拚,做到上市公司的經理。婚後十三年移民德州,在人生地不熟的他鄉異地,拉拔自己和大姊的一雙兒女長大,還成立有名的慈善事業達拉斯聯絡處。

人生偏偏如此,儘管活得盡心盡力、活得頂天立地,到了生病時,那孱弱的身軀,再也使不上絲毫的力氣。不論願不願意,那些漂亮征戰,以及心愛的丈夫和一雙兒女、未盡完的孝道和手足之情,終究還是要放下。

那雙手,即便已是冰冷無力,我仍緊緊握著,不忍放開……




本文作者「魏秀珊」的自介:


       未婚時,以為自己一輩子都會是上班族;
       已婚後,以為自己一輩子都是家庭主婦。

       是“投稿”開啟了另一條 “生路”

       原來,自己還能有另一片天空;
       原來,心打開,世界就變大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rning00&aid=3913336

 回應文章

現代農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06 21:23

真讓人感傷

【 園丁】十里(learning00) 於 2010-04-11 22:37 回覆:
現代農夫您好

抱歉!讓你覺得感傷!
手足之情有深有淺,這輩子能讓二姊照顧,我很感恩!

......................................秀珊回覆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妳這篇〈握住你的手〉!
2010/04/06 18:07

妳應該是大愛劇場那齣戲的魏家姊妹之一,Sorry 一時想不起片名和人名,倒是記得感動又傷感的劇情。謹向法親---二姊致敬!

筆耕的園地多采多姿,它也讓我看到生命的另一扇窗......

很喜歡妳這篇〈握住你的手〉!

【 園丁】十里(learning00) 於 2010-04-11 22:36 回覆:
親愛的秋裡

謝謝你!
我很感恩有這個姻緣,可以用這種方式來懷念她


..................................................秀珊回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母一般
2010/04/05 22:12

真是一個好姊姊

跟媽媽一樣的照顧自己的手足

好感人

【 園丁】十里(learning00) 於 2010-04-11 22:35 回覆:
親愛的豆莢寶寶

你說得對!
她真的是像媽媽一樣的好姊姊


...............................................秀珊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