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伽藍菩薩的由來
2013/05/17 12:50:58瀏覽361|回應0|推薦2
伽藍菩薩的由來

(你知道為何關公會成為佛教護法神?伽藍菩薩的由來嗎?)



唐時有位普淨禪師,在禪坐時總會聽到有人在空中,急速來回游走著,並不時發出哀怨的怒吼,

道:「還我頭來!還我頭來!」

普淨禪師定神察看,發現竟是東漢末年的蜀漢大將關雲長。禪師為度化他,便請他到寺中片刻,關雲長來到普淨禪師面前,仍舊怒氣沖天地問道,】:

「能幫我要回我的人頭嗎?」

普淨禪師此時反問他道:

「你曾經過五關、斬六將,那些被你所斬的六將人頭,要去向誰拿回來呢?」關雲長一聽,當下反觀自己,才知道自己也殺了別人的頭,深覺慚愧不已,低下頭來,向普淨禪師跪求懺悔。普淨禪師乘機告訴他說: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滅罪亡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並轉而問他說:

「眼前跟我說話的是誰?

「我關雲長啊!」

「那有誰能無頭而說話?」此時關雲長,終於了悟了「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道理,即說:

「我的頭本來就沒有失落過,何需再找個頭來頭上安頭!」隨即跪在普淨禪師面前,發誓願道:「我關雲長,願生生世世做佛教的護法使者!」

這正是為什麼現在的寺廟中,佇立在門口的伽藍菩薩造型,都以關雲長的形像,作為依據的原因啊!


附註:很多人在為情所困,或被債所逼,或被病所纏時,常以為用自殺的方式,就能「一死百了」可是他萬萬沒想到「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如果您心識中煩惱業因,沒有徹底解除,終究存在您的八識田中,因緣際會時,業果自然成熟,一樣要痛苦受報,所謂「縱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即是此意。尤其是自殺身亡者,「我執」特別重,以此執著心,如何能解脫諸障?常言道:「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正是「執著心」的最佳描述。

《三國演義》中,羅貫中筆下的關雲長,是一位忠義兩全、誓死如歸、豪氣干雲大將軍,但在他被捕砍頭時,仍有「我的頭被砍了」的執著,且因為這個「執著」,使他竟然從三國一直到唐朝,都未能投胎轉世,可見「我執」的可怕!若不是及時遇到證悟的普淨禪師,給予正確的開導,真不知他還要再執迷多久哩!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5835208&aid=763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