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bout Maurice de Vlaminck (弗拉曼克)
2016/10/30 06:15:32瀏覽1015|回應0|推薦10

About Maurice de Vlaminck (弗拉曼克)

Je n'ai jamais rien demandé, la vie m'a tout donné. J'ai fait ce que j'ai pu, j'ai peint ce que j'ai vu.
(
我從不希求什麼,而生命把所有都給了我,我做我所能的,我畫我所看的。)
——弗拉曼克的〈墓誌銘〉

https://www.facebook.com/Fauvishness/photos/a.732760533527032.1073741828.732757220194030/864135133722904/?type=3&theater

 'I heightened all tones. I transposed into an orchestration of pure colours all the feelings of which I was conscious. I was a barbarian, tender and full of violence. I translated by instinct, without any method, not merely an artistic truth but above all a human one. I crushed and botched the ultramarines and vermilions though they were very expensive and I had to buy them on credit' (Vlaminck, quoted in J. Rewald, Vlaminck: His Fauve Period, exh. cat., New York, 1968, p. 3). 


先貼一段有關野獸派的簡介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87%8E%E5%85%BD%E6%B4%BE
野獸派(法語:Les Fauves)是20世紀率先崛起的象徵主義畫派,畫風強烈、用色大膽鮮豔,將印象派的色彩理論與梵谷、高更等後印象派的大膽塗色技法推向極致,不再講究透視和明暗、放棄傳統的遠近比例與明暗法,採用平面化構圖、陰影面與物體面的強烈對比,脫離自然的摹仿。
野獸派主要由亨利•馬蒂斯、「古典野獸」安德魯•德朗領導,代表畫家另有「水彩野獸」勞爾•杜菲、「聖經野獸」喬治斯•盧奧、「風景野獸」烏拉曼克、馬爾肯、賈曼恩等,畫風特色是狂野的色彩、強烈的視覺衝擊,慣用紅、青、綠、黃等醒目的強烈色彩作畫,他們吸收了非洲、玻里尼西亞和中南美洲原始藝術的呈現方式,以單純的線條、色塊表達自己強烈的感受。
野獸派的壽命相當的短,1905年巴黎秋季沙龍展之後的第三年,野獸派幾乎已消失無蹤。然而,儘管如此,野獸派對後來的現代藝術影響仍十分深遠,康定斯基、德勒斯登、雅夫楞斯基都受了野獸派一定程度的薰陶。

基本上,野獸派的歷史簡短、理論單純、畫風鮮明,是相對容易親近的藝術流派,但其代表人物 Henri Matisse 或是 Georges Braque 在藝術史上表現耀眼,卻也是相對容易遮掩其他畫家的成就,好比是這位堅守在野獸派本位的畫家 Maurice de Vlaminck


Vlaminck 的初期畫作深受梵谷和高更的影響,用色對比強烈,或許在同屬這一群野獸派畫家的作品之中並不好辨識,晚期則是用色較為深沉,近似表現主義的作品;
然而他的畫風狂野,運用在人物畫、靜物畫或風景畫方面,其獨特的筆觸或線條仍是有脈絡可循,有興趣的格友不妨仔細觀察。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64879
世界名畫家全集-弗拉曼克
作者:何政廣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04/06/30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法國野獸派畫家弗拉曼克是與馬諦斯、德朗同時代而享有盛名的野獸主義代表畫家。他的畫風也被認為是最具性格的野獸派典型風格。他運用強烈對比色彩、狂野筆法,充分掌握野獸派特有的表現手法。弗拉曼克在性格上是一位活力充沛的藝術家。他在作畫之外,也從事寫作,對賽車興趣濃厚。他認為自己的熱情驅使他去對一切繪畫中的傳統,進行勇敢大膽的反抗,不受自然的束縛。他說:「我刻畫的是人性的真理...」在油畫之外,他也創作許多水彩和版畫。

Excerpt
野獸派時期的風景

在夏圖塞納河的橋上 ,弗拉曼克和德朗架起畫架,德朗問說:「這樣太陽照在你臉上,你怎麼畫畫?」弗拉曼克的回答是:「你要把太陽怎樣?」德朗退到陰影底下畫陽光的景色,而弗拉曼克不迥避太陽,迎向太陽,任陽光照在自己臉上,繼而燃燒在心中,又在畫布上燃燒。想著梵谷火燄般的彩筆,弗拉曼克把活生生沒有混合的油料管壓出來的顏料直接擠上畫布,這就是他一九四年的一幅風景《夏圖之橋》,這是自稱野人的弗拉曼克所繪的成功的野獸派風景之始。


移居瓦蒙德瓦與弗拉曼克風格
瓦蒙德瓦居住期間,一種稱為「弗拉曼克風格」的繪畫是漸次形成的。那是另一類型的風景。一種主導動機的持續出現,一條路穿過法蘭西島或其西南的歐爾與洛瓦省的村莊。弗拉曼克之選擇不在於其美景,而在於土地厚實沉重、活生生雄猛又令人嘆問的景色,在弗拉曼克的處理下,成為一幅幅充滿動勢而幾乎能響動的風景。大路、房屋、草野、樹木和電線桿,都在搖振之中。這來自弗拉曼克喜愛開快車急馳的感受。他在《剖開的腹肚》一書裡寫道:「我們穿過一個地方,瞥見走在大路上的人,城鎮的外圍,工廠的牆、森林隱晦的線條,無法解釋地給我們希望與不安的暗示,在快速接續冒現的景致中,這些像是朦朧的預感混淆著,就要催生出夢來。」經由大路,弗拉曼克穿越一個地方,在快速推進的運動中他征服土地。他說:「我們不與自然搭訕調情,我們佔有它,直進入它內裡。」


常住拉‧杜利里耶,畫風近表現主義
梵谷逝世後的回顧展同時啟發了法國野獸派畫家與德語系表現主義畫家,而梵谷的風景畫亦可稱為表現主義式的風景。崇仰梵谷的弗拉曼克在野獸派時期結束後,經過受塞尚暗示的繪畫,演展出自己的弗拉曼克風格,更而演繹出表現意味十足的風景,若要把弗拉曼克風格與表現主義拉起關係,無非不可。弗拉曼克雖離群索居,一個藝術家對時代的敏感還是在的,他的風景之貼近表現主義,即是他個人精神與時代精神之暗合。
弗拉曼克將其繪畫推出高度的戲劇性,而且越發演練劇烈,這是畫家年輕時代野獸派強烈情緒的重複顯現,也是激昂性格的一再肯定。加之畫家長久居住鄉間,對生猛自然大地給蒼生怖懼震駭之力,或現代文明禍害及自然與生命之情的感受,讓弗拉曼克自炫亮華彩的野獸派者,進而成為大悲劇抒情感的表現主義傾向的風景畫家。開出自柯洛以後經自然主義、巴比松畫派、印象主義之外,別樹一幟的法國風景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7965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