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EWS:作家宋澤萊榮獲第十七屆國家文藝獎
2013/06/28 22:36:23瀏覽348|回應0|推薦6
NEWS:作家宋澤萊榮獲第十七屆國家文藝獎

一九七五年的夏天,我回到了故里,重又居住在老家,覺得父母親是真的年老了,而農鄉是如此美麗與窮敗……我以一名歷史老師的資格宣告進入社會。
很快地,我學會了喝酒、抽煙及一套似真似假的客套禮法,把青春拋擲於一片的空無中。現實世界簡直是一個騙局。我開始動心,想用一種古樸、反技巧的敘述方法來從事我的現實描寫。
當時,我唯一所能認知的現實便是農村,於是我寫下了第一篇的打牛湳村……
——宋澤萊,《打牛湳村》

第十七屆國家文藝獎在日前公佈得獎者,可能大家比較關注的焦點是名導演李安先生,不過最讓我感到驚喜的卻是出現了作家宋澤萊的名字。

回想學生時代耽溺於宋澤萊的小說:《紅樓舊事》、《惡靈》、《打牛湳村》、《等待燈籠花開時》、《蓬萊誌異》、《弱小民族》、《廢墟台灣》、《血色蝙蝠降臨的城市》...這些寫實主義、浪漫主義、自然主義時期,甚至是魔幻寫實的作品。
然而我像個逃兵似的,早已遠離台灣鄉土文學、遠離宋澤萊、遠離那記憶中的打牛湳村
現在雖然已經不至於激動,但確實也很難水波不興了啊!


http://www.ncafroc.org.tw/news_show.asp?tp=1&id=2248
李安、宋澤萊、紀蔚然、陳茂萱榮獲第十七屆國家文藝獎
【來源:本基金會 / 發佈日期:2013/6/24
經過長達七個多月之推薦、提名、評審,乃至決審的過程,最受國人及藝文界矚目,由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所主辦的「國家文藝獎」,於624,由國藝會施振榮董事長正式公佈第十七屆得獎者,分別為:電影導演李安、作家宋澤萊、劇作家紀蔚然、作曲家陳茂萱(以上係按姓氏筆畫排序)。

……(恕略)

作家宋澤萊(廖偉竣)之作品內容豐富、形式多變具前瞻性。持續創作四十年,寫作跨越文類,勇於創新、不拘一格,並有強烈社會與人文關懷。
……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624/9981420.html

反殖民批判精神 宋澤萊寫作風格
客家電視台 – 2013624 下午8:06
【廖期錚 林敬祐 雲林二崙】
本屆國家文藝獎得主之一宋澤萊,本名廖偉竣,是雲林二崙詔安客,他不但是70年代鄉土文學論戰末期的代表性作家,作品風格也繼承了賴和、楊逵等,反殖民的批判精神,深刻描繪70年代到90年代台灣的社會現象,要為社會最底層居民,發出不平之鳴。
金黃的稻穗結實纍纍,雲林二崙不但是,台灣優質米的重要產地,也是鄉土文學重要推手,宋澤萊的故鄉。本名廖偉竣的宋澤萊,是位已經福佬化的詔安客,雖然從小在華語和福佬話的生活環境中,讓他失去了母語,但對於故鄉的詔安客文化,卻仍有很強烈的認同感。
(100.11)
作家 宋澤萊:「有時候看到詔安習俗出現的時候,我們就會歡呼,覺得非常愉快,你就會在那個地方,會回到原來詔安客的世界裡去。」
而這份對鄉土的情懷,其實也反映在他的創作中,1970年代中末期發表的作品「打牛湳村」,寫的是故鄉二崙,在當年政府發展工業政策下,農民遭到剝削的真實情境。
(100.11)
鄉土文學作家 宋澤萊:「弱勢者被壓迫者,基本上這種關懷,是從日本時代,包括賴和,賴和也是客家人,賴和、楊逵一直下來。」
之後包括80年代中期,探討環保核安的科幻小說「廢墟台灣」,90年代中期,諷刺黑金政治的奇幻小說「血色蝙蝠的降臨」,都是宋澤萊對當代社會的,觀察和批判,不但讓他相繼獲得,吳濁流 吳三連等文學獎的肯定,作品也曾得到社會重視,然而不少的社會 政治亂象,至今仍然存在 甚至變本加厲,也令宋澤萊感到憂心。
(100.11)
鄉土文學作家 宋澤萊:「我們也都提出來了,我們都抗議了,我們都做了是有反應出來,可是沒有用,你說打牛湳村寫了340年來,果菜一直被剝削,事實上今天香蕉的問題還是這樣,通通就是這個問題,有沒有改呢?沒有改。」
雖然寫作無法改變什麼,但他仍然堅持創作,繼續以文字關懷台灣這片土地,「勇士當為義鬥爭」,這句賴和當年寫下的詩句,就是宋澤萊文學人生最好的寫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7839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