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楊澤的《新詩十九首》
2016/09/26 05:01:43瀏覽1801|回應0|推薦19
Selected poems:楊澤的《新詩十九首》

當時眾神都還年輕,有的頭髮很長,有的臉色蒼白,都寫詩,滿腔對世界的熱望,卻前程與愛情兩茫茫,不知道自己會變怎樣。
 不留意,一下子四十個年頭過去,白霜爬上他們的雙鬢,看世事的眼光或者已經冰冷雪亮,也看到自己頹敗的真實模樣。只是神界一天,人間一年,對身處萬丈紅塵的我來說,那已經是一萬四千六百年前的事了
——詹宏志,〈眾神年輕的時候──回憶詩人的年輕歲月〉

讀罷詩人楊澤的《新詩十九首》滿是失落之感,就如同羅智成的最新詩集迷宮書店、村上春樹的近作《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又或者是米蘭‧昆德拉高齡 84 歲出版的《無謂的盛宴》,一樣是絲毫不見久別相逢的喜悅。
然而,我並不是想要對於詩人的新作進行批判或貶抑,反倒是應該歸咎於自己的懷舊之情,無法不去想起《薔薇學派的誕生》裡頭的瑪麗安,也就無法安靜地欣賞詩人對於生活種種的叨叨絮絮……但瑪麗安早已在那遙遠的青年時代安息,又怎能期待在這些詩作之中復活呢?

這次我們的悵惘且成形,瑪麗安
無人的長長的沙灘,天空
窗外,一縷斷煙遠方。
這是一九七六的初春,瑪麗安
世界還很年輕,我們
我們為什麼枯坐在此?
(1976 記事 1)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7470
新詩十九首:時間筆記本
作者:楊澤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6/06/06
語言:繁體中文

  楊澤最新詩集《新詩十九首》
  一首抒情詩,或是一首歌,到底可以幹什麼?
  十九首結合詩與歌的叨叨敘語,晃過時間與記憶角落,遊戲生活。

作者簡介
楊澤

  上世紀五年代生,成長於嘉南平原,七三年北上唸書,其後留美十載,直到九年返國,定居台北。已從長年文學編輯工作退役,平生愛在筆記本上塗抹,以市井訪友泡茶,擁書成眠為樂事。


瞬間

瞬間。
不回頭的瞬間。
我願意用我的瞬間
交換你的瞬間。

瞬間。
想著奇妙事兒的瞬間。
傍若無人,翩翩起舞的瞬間。

瞬間。
想著純潔的事兒的瞬間。
想著什麼,也不想著什麼的瞬間。
楚楚可憐,不知如何是好的瞬間。

瞬間。
渴望自體中毒的瞬間。
夢想又再顛倒的瞬間。
被一朶花擊倒
復被天空遺棄
被一顆星,一條河
殺害的瞬間。

瞬間。
夢幻泡影的瞬間。
我願意用我的瞬間
換來迎來你的瞬間。

瞬間。
我開始走向你的瞬間。
你開始走向我的瞬間。
再一次,我目睹
才升起的新月
(
如琴弦那般
發出幽幽顫音)
俯身向街道,樓房,人群
向你我共有的世界的瞬間。

瞬間。
永不回頭的瞬間。
純粹,純粹的瞬間。
我們無非是
彼此手中,不盈一握
最最楚楚可憐的瞬間。


請莫懷疑

為時晚矣
悔亦莫及
天起涼風
等你一朝醒來

推窗而望
發現秋天的人行道上
赫然鋪滿一整地日影
和落葉颼颼
你的大半人生
老早拋你而去

請莫懷疑
涼風吹起
草上日影
一天短似一天
當舊樓隱身午夜的最前線
因雨而淅瀝
而哆嗦
床上的人乃輾轉憶起
無從排拒的往事
漲落如潮

為時晚矣
你匆匆返回
時間軌道的凹槽
在多少齒輪與齒輪的縫隙間流浪
重新領悟
屬於你和整個世紀
所有夢幻泡影的真理
直到,神諭般
公寓上方,空蕩蕩傳來
斷斷續續的鋼琴聲如訴

床上的人呼喊坐起:
有如,午夜盡頭的秘儀
那清清冷冷的琴樂
卻拎著你
赤腳走過烈火
瞬間拯救了你!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7470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