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 recommended book】《巴黎文學散步地圖》
2012/09/11 05:33:34瀏覽688|回應0|推薦5

【A recommended book】《巴黎文學散步地圖》

Le long du vieux faubourg, où pendent aux masures
Les persiennes, abri des sécrètes luxures,
Quand le soleil cruel frappe à traits redoublés
Sur la ville et les champs, sur les toits et les blés,
Je vais m'exercer seul à ma fantasque escrime,
Flairant dans tous les coins les hasards de la rime,
Trébuchant sur les mots comme sur les pavés
Heurtant parfois des vers depuis longtemps rêvés.
(沿著舊郊區,那些破落房子上
懸掛的百葉窗隱藏著秘密淫蕩,
當殘酷的太陽,將一箭又一箭,
射向城市、原野、屋瓦和麥田,
我獨自前往練習我的幻想劍術,
在每個角落,嗅出偶然的韻律,
絆於字句,正像跌倒在石道上,
有時也會碰上長久夢想的詩行。)
——Charles Baudelaire, Le soleil (波德萊爾,〈太陽〉—杜國清 譯)


那天,找到了一篇旅日作家李長聲所寫的文章,漫談〈文學散步與散步文學〉
http://www.wretch.cc/blog/singlinflowe/1983178
散步,辭書解釋為「閒行」,即「悠閒地走動」。舉例是古詩,或者韋應物的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或者劉孝威的神心重丘壑,散步懷漁樵。
……
文學能拿來散步,首先因為那文學具有散步性,即散步文學。最典型的是永井荷風的東京散策。芥川龍之介說:人生還不如一行波德萊爾。這位十九世紀法國大詩人在巴黎夜街頭徬徨,將不安與恍惚寫成詩。荷風學他「散步」,在日本第一個把散步作為思考的對象。他寫道:「洋傘當拐杖,趿拉著日和木屐行走市裡時,我總是把便於攜帶的嘉永版江戶區域圖揣在懷中。這並不是討厭今時出版的石版印刷的東京地圖,特別愛慕過去的木版繪圖。而是因為趿拉著日和木屐沿著現代街道走下去,邊走邊核查過去的地圖,自然不費力,眼前就可以比較對照江戶之過去與東京之今天。」這樣的散步其實應該叫逛街,再往遠處去就是旅行了,所謂散步,一半是比喻。荷風的散步不是「詠涼天」,而是從東京的新顏尋找江戶的舊貌,進行文明批評,寫下了《日和木屐》、《墨東綺譚》等。他本人是散步文學的主人公。現而今散步東京,想帶些文學色彩,發思古之幽情,就得讀荷風的作品,跟他走。

至於那一心嚮往巴黎「散步文學」的愛好者若是苦無專業導覽指南的焦慮,正好有一帖《巴黎文學散步地圖》之良方應該頗具療效。

雖然說是「散步」,但似乎總是不免提到波特萊爾這一位先驅,他賦予了在城市散步者嶄新的生命意義,不再虛度光陰,從而豐富了 flâneur 這個詞彙的內涵。

在《現代生活的畫家》(Le Peintre de la vie moderne) 這篇長文,波特萊爾對於flâneur (閑逛者、散步者) 給予了高度評價:
La foule est son domaine, comme l'air est celui de l'oiseau, comme l'eau celui du poisson. Sa passion et sa profession, c'est d'épouser la foule. Pour le parfait flâneur, pour l'observateur passionné, c'est une immense jouissance que d'élire domicile dans le nombre, dans l'ondoyant, dans le mouvement, dans le fugitif et l'infini.
(民眾是他的世界,就像是空氣對於鳥,海洋對於魚。他的熱情和願望就是和民眾結合在一起。對於這位完美的閑逛者、熱情的觀察家來說,生活在大千世界中,生活在一個令人激動、感人、瞬間即逝和無邊無際的世界中,有多麽快樂。)

ARRÊT!(STOP!) 不如就此打住、淺嚐輒止,接下來才能避開班傑明 (Walter Benjamin) 的大作《發達資本主義時代的抒情詩人》中有關 flâneur 的論述;
且讓我們選擇更柔軟知性的巴黎散步文學,在歷經百年風華的街道上按圖索驥追尋你所喜愛的文人雅士曾經駐足的蹤跡吧!


【書摘】
一八五五年,《包法利夫人》寫到最後大結局階段時,福樓拜住進聖殿大道四十二號。《包法利夫人》於一八五六年開始在《巴黎雜誌》上連載,卻因內容太過敏感,被指控為淫穢之作......

一八七一年八月,韓波在朋友引介下寫信給魏爾倫,兩人開始通信。九月中旬,韓波懷中揣著知名詩篇《醉舟》拜訪魏爾倫,此後開始參加魏爾倫等人的「壞好男人」詩會,結識了當時巴黎詩壇上許多重量級人物。
當時,魏爾倫與妻子瑪蒂德住在岳父母位於尼寇萊街十四號的家,卻仍然讓初抵巴黎的韓波住了進去,時間上雖然只有三週,仍然讓魏爾倫岳家頗感吃不消。而且自此以後,韓波與魏爾倫明目張膽的同志戀情引人側目,放浪形骸、吸食大麻的行徑更連文學圈也難以容忍。

一八八四年,王爾德和新婚妻子康斯坦絲在希沃里路二○八號的瓦格罕旅館度蜜月。一八八六年,王爾德認識了羅博特,兩人相戀,後者還成為他的遺囑執行人。一八九○年,《格雷的畫像》出版,他也在文壇開始闖出名氣。

一九○六年八月到十二月間,普魯斯特住在凡爾賽蓄水池路七號的蓄水池旅館。十二月遷入奧斯曼大道一○二號......
這間公寓既陰暗又喧鬧、不啻為「布爾喬亞粗劣品味的戰利品」,但普魯斯特小時候母親常常帶他到這裡來,因此他在父母雙亡後向舅媽租下公寓,一住就住了十五年,直到一九一九年才搬走。期間完成了《追憶似水年華》。

一九二五年四月,費滋傑羅一家又來到巴黎。他聽到有人提起海明威,美國文學雙傑便在德朗布荷街的美式酒吧丁哥酒吧見了面,兩人見面的情景後來還被海明威寫在《流動的饗宴》中。


【書籍簡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7472
巴黎文學散步地圖
作者:繆詠華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620861

70位文學家、502個地址、470張圖片
讓我們在巴黎的大街小巷裡盡情穿梭!
  雨果寫下《鐘樓怪人》的住所,海明威跟費滋傑羅相識的咖啡館,喬治.歐威爾當洗碗工的飯店,王爾德跟新婚妻子度蜜月的旅館,卡謬、沙特、莒哈絲等人在二戰時反抗德軍的地下組織所在地……永遠千姿百態的巴黎裡,處處有故事。每個看似不經意的角落,都可能留有某位名人停駐的痕跡。
  巴黎曾讓多少人流連忘返,就曾讓多少人為它心醉。從來沒有一座城市擁有如此多的作家,也從來沒有一座城市能在所有人心中留下如此無法抹滅的地位。幾個世紀以來,巴黎不僅是靈感的泉源,也是最佳的文學場景,不但啟發了無數詩人和作家,更見證了文學思潮的湧現。巴黎是花都、是光明之城、是一席永恆的饗宴。
  《巴黎文學散步地圖》將探索七十位知名文人在巴黎留下的足跡,勾勒他們在這座夢幻城市的過往。只要一書在手,就可以一一按圖索驥,親自走訪。即使是閒坐家中紙上臥遊,書中豐富的圖片與詳實的文字,同樣能讓人踏著眾文學家的腳步,盡情飽覽巴黎好風光!
  徐志摩:「到過巴黎的一定不會再稀罕天堂。」
  蕭邦:「巴黎有你希望的一切。」
  米勒:「今天我坐在巴黎的克利希廣場,這個世界是對是錯,是好是壞,全都不重要了。」
  蒙田:「巴黎是法蘭西的榮耀。」

本書特色
  ◎ 地毯式查訪,一網打盡七十位知名作家在巴黎生活的軌跡。
  ◎ 以顏色區分年代,查找最容易、標示最清楚。

作者簡介
繆詠華(Miao Yung Hua)
  翻譯維生,書寫自娛,廣播發聲。中央廣播電台法語節目「博物館時光─故宮瑰寶」製作人暨主持人。現有譯作十數部,同時為各大影展及美術館翻譯影片及文化類文本。熱愛語言、電影、文學、文物、繪畫、幻想和在巴黎散步。
  著有《長眠在巴黎—探訪八十七個偉大靈魂的亙古居所》一書。


【延伸閱讀】
長眠在巴黎: 探訪八十七個偉大靈魂的亙古居所
作者:繆詠華 / 貓頭鷹出版社

在巴黎,文學家帶路
作者:尚-保羅.克萊貝爾(Jean-Paul Clebert)/ 山岳出版社

巴黎文學散步:發現未曾真正認識的新巴黎
作者:鹿島茂 / 山岳出版社

巴黎文學地圖
作者:BY工作室 /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巴黎文學地圖
作者:杰拉德 / 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天使愛巴黎
作者:鄭楓 / 華文出版社

人生的休止符︰西方名人墓志銘和墓地
編著:楊建鄴 / 山東畫報出版社

巴黎晃遊者
作者:愛德蒙‧懷特 / 馬可孛羅出版社

巴黎市民
作者:傑克‧黑達 / 高寶出版社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684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