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小川洋子的《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泳》
2021/11/19 05:37:16瀏覽370|回應0|推薦7
Excerpt:小川洋子的《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泳》

2020
Netflix 推出的迷你影集《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深獲好評,掀起了一股西洋棋熱賣的風潮。

日前讀到小川洋子的這本小說,恰巧也是圍繞著西洋棋這個主題,一樣有位啟蒙大師,而特別令人感動的則是書中主角有著永遠長不大的純真。

再次推薦小川洋子的作品。這是一部讓人感動的佳作。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8954
抱著貓,與大象一起游泳
作者:小川洋子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1/06/24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從飄浮著家庭與甜點香氣的改裝公車、富麗堂皇的西洋棋俱樂部、黝暗冰涼的地下室游泳池到高山上與世獨立的療養院,少年在棋盤上邂逅無數對手,不論成敗,始終只有一隻名叫「小兵」的貓咪陪伴他。他是躲在木頭人身體裡的神祕棋士,也是一個永遠長不大的純真少年。透過他優美如詩的棋譜,每一個與之對弈的人都在其間回憶起幼時的純真、面對自己人生的痕跡。

Excerpt

少年又繼續說了下去。
我最在意的棋子是象。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在下棋的時候,我總是忍不住看著它。象和車、馬一樣,總共有兩個,分别站在黑棋格和白棋格内,但只能走在與原本所站棋格顏色相同的棋格。從頭到尾,站在白棋格裡的只能走白棋格,站在黑棋格裡的只能走黑棋格。兩隻象雖然是伙伴,卻無法心靈相通。雖然他們神氣地斜著走,但我覺得它們心裡可能很寂寞,很想安慰它們。
(p.41)


大師搓著雙手,露出每次準備下棋時,少年最喜歡的那個表情。
「棋步的紀錄稱為棋譜,一旦記錄下來,任何棋局都能重現。不光是對弈的結果,還可重溫棋子走動的優雅、敏捷、華麗、狡猾、大方和莊嚴,即使在棋手死了以後也一樣。棋譜可以比人更長壽,棋手藉由棋子留下自己生命的證明。」
(p.50)


這份棋譜成為少年的寶貝。那是他往後一輩子不時打開的特別小盒子。因為他一次又一次翻閱同一頁,縫線漸漸鬆脫,筆記本那一顏色變得特別深。
當他之後回顧,發現那只是一張漏洞百出的平凡棋譜,並無太多新鮮。少年還保留了好幾張遠遠超越這一張水準、令人瞠目的棋譜。但他興之所至,總是回顧第一次赢大師時的棋譜。
那份棋譜中可以感受到從正面向西洋棋進攻的年輕熱情,以及擁抱這份熱情的溫暖。白子如同在原野上奔跑的幼小野獸般無所畏懼,黑子宛如在大地深處的巢穴中靜思的長老般鎮定自若。和世界冠軍賽的名局相比,這份棋譜固然很不成熟,每一步棋所編織的旋律還很生疏,但絕對不刺耳。即使再不成熟,棋子奏出的音符仍然打動人心,令人情不自禁地豎起耳朵,想要細聽更美妙的旋律。在這份棋譜中,可以感受到這種傾聽的呼吸聲。
(p.58)


從連續符號組成的棋譜中能體會到這多東西,少年感到不可思議,也曾經為這件事問過大師。
「如果西洋棋只是用頭腦的遊戲,棋譜就只是普通的符號。」大師說,「但是,西洋棋絕對不是光靠頭腦好壞決定勝負。」
「還需要運氣嗎?」
「不,和運氣無關。即使認為是好運降臨的比賽,其實運氣並不是從天上掉下來,而是棋手靠自己的力量激發出來的。西洋棋的棋盤反映了棋手的人格。」
大師以宣誓般的嚴肅口吻說道。
「西洋棋包括哲學、情操、教養、品性、自我、欲望、記憶和未來,包括所有的一切,絕對無法隱瞞,是反映人性的鏡子。」
(p.64)


「任何人遇到強手都想逃之夭夭,也會有不必要的緊張。你在前半局的表現就是這樣,但是,在這種時候,你必须牢記一件事:西洋棋比賽無法單靠一個人成局。」
大師把麵漿倒進模型,用底部敲著桌子,把空氣敲出來。
「棋盤描寫的詩必須由白棋和黑棋同時活動才能夠完成。」
「嗯。」
「對手愈強,愈有機會邂逅以前不曾體會過的美妙詩句。」
(p.84~85)


小亞列亨閉著嘴唇,垂下雙眼。
「對,所以,棋手不需要為一些不必要的事煩惱,不必想著建立自己的風格、表達自己的人生觀、炫耀自己的能力,或是讓自己看起來更威風,這些都是白費工夫,無法發揮任何作用。因為西洋棋的宇宙比凡人大太多了,如果在意小我,就無法成為真正的棋士。要擺脫自我,超越想要赢的想法,在西洋棋的宇宙自由自在地邀遊……如果能做到這一點,不知道有多美好。」
(p.217)


雖然老婦人的西洋棋中有某個關鍵缺失,但她的行棋並沒有一敗塗地,甚至讓人覺得行棋規則根本無足輕重。她用清澈的雙眼環視棋盤,充滿慈愛地握著棋子,充滿激勵地把棋子放在新的棋格中。她委身於棋格圖案的海洋中,卻又緊神經。無論在任何狀況下,都不放棄思考。毫無疑問,她目前正在和「小亞列亨」下西洋棋。
正在下棋的人最美麗。小亞列亨想像著黑暗彼端的老婦人,忍不住低聲嘀咕道。
就在這時,陷入了短暫的沉默,然後,老婦人用平靜的聲音宣布「我輸了」,就這樣結束突然的造訪。
雖然外面還聽不到最早來上班的職員動靜,但中庭已經傳來鳥兒啼囀的聲音,朝陽微微滲進棋盤桌門的縫隙。老婦人並沒有忘記按倒自己的國王表示認輸。
對方按倒國王後,小亞列亨才發現自己完全沒想到輸赢的問題。無論如何,在她心中響起的音樂已經畫上了休止符。
老婦人離開之際,再度撥響士兵的鈴鐺。這就是她的道別。小亞列亨從木頭人裡爬了出來,看了一眼棋盤。原本以為雜亂無章的棋子竟形成了美麗的圖案,不禁驚訝不已。流線形和直線十分協調,建造起一棟令人聯想到修道院的寧靜建築。白色國王彷彿祈禱般躺在中央。
(p.256~257)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70533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