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亞當‧扎加耶夫斯基的《兩座城市》
2021/12/01 05:21:32瀏覽400|回應0|推薦9
Excerpt亞當扎加耶夫斯基的《兩座城市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CN11628724
兩座城市
作者:亞當扎加耶夫斯基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9/01
語言:簡體中文

《兩座城市》是亞當‧扎加耶夫斯基的一部散文、隨筆合集,也是一部帶有個人問題的哲思錄、詩學啟示錄。本書內容較豐富,開篇長篇散文《兩座城市》是對利沃夫和格裡威策這兩座城市的對比描述和想像展開,部分帶回憶錄性質,是對時代和現實狀況的呈現和思考,富有思辨色彩。後兩部分公開的檔案新拉魯斯百科小詞典則是對文學、歷史的思考,其中包括對一些歐洲作家的分析。

作者簡介
亞當‧扎加耶夫斯基
波蘭著名詩人、隨筆散文家和小說家。一九四五年出生在利沃夫(今屬烏克蘭),畢業于雅蓋隆大學哲學系。波蘭新浪潮詩歌代表詩人、主要理論闡述者。在一九七〇年代是波蘭持不同政見的異議詩人。一九八二年移居巴黎。後往來於巴黎和美國之間,先後執教於休士頓和芝加哥大學。二〇〇二年返回波蘭,定居克拉科夫。主要著作有詩集《公報》《肉鋪》《信》《多重性頌》《畫布》《熾烈的土地》《震驚》《神秘學入門》《無止境——紮加耶夫斯基詩選》《永恆的敵人》和《無形之手》,隨筆散文集《團結,孤獨》《兩座城市》《另一種美》《捍衛熱情》等。紮加耶夫斯基的作品已被翻譯為多種語言出版,獲得過諾斯達特國際文學獎、特朗斯特羅姆獎、米沃什獎、歐洲詩人獎等多項大獎,以及中國的詩歌與人國際詩歌獎中坤國際詩歌獎,並多次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

Excerpt
詩歌未被揭示的玩世主義

內心世界,這詩的絕對王國,它的特徵即在於其不可表達性。它就像空氣,其中當然存在真理、張力、溫差,但主要特徵是它的透明。那麼,如果不考慮其不可表達性,而它要想盡一切表達自身,內心世界會做什麼呢?它使用技巧。它假裝對永恆現實感興趣,呵,非常感興趣。一個偉大的國家衰落?內心世界是狂喜的:有了客觀目標!死亡出現在地平線?內心世界——它認為自身是不朽的——便激動地顫抖。戰爭?好得很。苦難?棒極了。樹林?盛開的玫瑰?更好。現實?好極了。現實簡直不可或缺;如果它不存在,那就不得不發明它。
詩歌試圖欺騙現實;它假裝認真地對待現實的煩惱。它故意搖頭。哦,它說,又地震了。又有不公正。洪水,革命。又有人到了老年。
詩歌害怕它的秘密被揭示。有一天,現實注意到詩歌之心是冷漠的。詩歌根本沒有心,只有一雙大眼睛和一隻完美的耳朵。現實將突然明白,它只是詩歌取之不盡的隱喻資源,而它會消失。詩歌將獨自留在世界上,沉默,空虛,悲哀,不可傳達。


天真與經驗

我們要感謝威廉姆布萊克著名的《天真與經驗之歌》。我們本能地傾向於依照時間順序閱讀布萊克的詩歌:首先是天真,然後是受苦受難的補償、經驗。果真如此嗎?天真果真就是我們失去的某個東西嗎?如童年,一旦失去就永遠失去?經驗難道不是也可能失去嗎?經驗是一種知識,而且沒有什麼像知識一樣容易解體。這同樣也發生於倫理知識,也就是智慧方面。有的人從集中營裡活了過來,尊嚴和道德感都能不被損害,但在後來卻可能變成一個自大的利己主義者,可能傷害一個孩子。如果他意識到這一點並開始感到後悔,他會重新回到一種天真的狀態。
這就是為什麼最後到來的不一定是經驗。天真跟在經驗之後,而不是反過來。天真因經驗變得更為豐富,因自我確信而顯得更為貧乏。我們知道得如此之少。我們在某一時刻理解了,然後隨即忘記,或者,我們背叛了那個理解的時刻。到頭來,有的只是天真,苦澀無知的天真、絕望、好奇。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6961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