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普魯斯特私人詞典》之〈奧斯卡‧王爾德(Wilde[Oscar])〉
2021/08/18 05:12:11瀏覽346|回應0|推薦5
Excerpt:《普魯斯特私人詞典》之〈奧斯卡王爾德(Wilde[Oscar])

王爾德比普魯斯特的年紀稍長,成名更早。然而後人以他們兩人的性向可以大作文章的資料卻好像是寥寥可數。

從《普魯斯特私人詞典》的這篇文章,或許我們感到欣慰的是王爾德始終能被普魯斯特理解而懷念,儘管這些訊息在《追憶似水年華》裏頭是如此隱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CN11718853
普魯斯特私人詞典
作者:(-保羅昂托旺 拉斐爾昂托旺
出版社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07/01
語言簡體中文

Excerpt
奧斯卡王爾德(Wilde[Oscar])

普魯斯特毫不喜愛、只是有節制地欣賞這個同他對話的對手在他看來王爾德因為過於矛盾的天才和習性過於公開放浪而遭罪。自由?王爾德自由過了頭。而他對於社會底層和頂端的精熟讓他成了本體論角度而言受人議論的人。關於他兩次同普魯斯特失敗的會見,流傳著兩個版本來講述這麼一樁有名的軼事……
第一個版本很可能是更為準確的,王爾德於1891年受邀拜訪普魯斯特家;他在客廳裡耐心等待,同普魯斯特先生和夫人在一起,馬塞爾當時正在他的臥室裡喝完他的奶咖;大家互相交換著不自然的、約定俗成的談話內容,突然,《莎樂美》(Salome) 的作者在主人鼻子底下驚呼起來:您家裡可真醜陋啊!”——這句話之後重新出現在夏呂斯男爵口中,他在《追憶似水年華》中用一種混合了才智、無禮和品味的方式拋出了這句話……
這個故事的另一個版本 (由貝涅爾一家敘述,因而被誇張了) 說的是普魯斯特遲到了,他邀請了王爾德在家裡共進午餐;那位英國先生還在嗎?,他問道,僕人回答他:是的,他到了,但是隨即把自己關進了廁所裡。普魯斯特去敲門:您不舒服嗎,王爾德先生?”“一點沒事,王爾德對他說,但是我在客廳裡看見您父母了,而我不想同他們說話。再說,時間差不多我該走了……下回見,普魯斯特先生……”

……

普魯斯特切實感到這個不可交往之人混合了和他並非相反的材料:倒錯,當然了。自然模仿藝術的文學理論——“並不是因為湖畔詩人 (lakistes) 泰晤士河上才起霧的” ——總不是普魯斯特審美的反面。假如1900年的法國更加維多利亞式,會發生什麼呢?假如阿格斯蒂內利就像亞瑟道格拉斯 (Arthur Douglas) 那樣是昆斯伯里大人 (Lord Queensberry) 的兒子呢?
……

儘管在原則上表現出團結,每當有文學評論之後在《道林格雷的畫像》(Le Portrait de Dorian Gray) 和《所多瑪和蛾摩拉》之間找出相似點,普魯斯特認為都應該憤慨不已。塔迪耶在他的普魯斯特傳記中仍然注意到,雅克-埃米爾布朗什帶梔子花的畫有點像他的道林・格雷的畫像:普魯斯特擁有的藝術作品或物件很少,在巴黎人的季節性遊牧之中,他終生都保存這幅畫。他在有著堅定線條、眼睛像新鮮杏仁的紈絝子弟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輕時候的影子,那正是他逝去的時光。這就是他的道林格雷。不過在這個案例中,紈絝子弟沒有像梔子那樣凋謝,而他的原型變得胡子拉雜、瀕臨死亡。在此還要注意布朗什 (他把普魯斯特介紹給了王爾德) 在《畫家之語》(Propos de peintre) 中暗示說是王爾德為年輕的馬塞爾選擇了斑鳩灰的領帶,讓他在這幅名畫中顯示一番。羅貝爾比伊在他的《馬塞爾・普魯斯特,書信和談話》(Marcel Proust, Lettres et conversations) 之中證實了這一點.
然而,奧斯卡・王爾德在《追憶似水年華》還是有一席之地的,儘管是匿名的,因為普魯斯特把他和《所多瑪和蛾摩拉》的題詞聯繫在了一起,那題詞提到了阿爾弗雷德維尼在《參孫的憤怒》中的一句詩:女人擁有蛾摩拉城,男人擁有所多瑪城。普魯斯特在其中沒有點名地提到了一個詩人,一切都顯示此人就是王爾德:在最後被發現之前,只有不牢靠的名譽、只有暫時的自由、只有不穩固的地位,就像在前一夜被所有的沙龍中慶賀過的詩人,在倫敦的所有劇院裡受到過鼓掌,第二天被所有的房子趕了出來,都沒能找到讓腦袋靠著休息一下的枕頭,像桑松那樣推著石磨,說著和他一樣的話:兩個性別會各自分開死去。
此外,王爾德如此暗暗地 (而且是透明地) 出現在夏呂斯的一句話中:

怎麼!您不知道喪失的幻覺嗎?这可美了,卡洛斯埃雷拉 (Carlos Herrera) 在他的馬車經過時詢問面前城堡的名字:是拉斯蒂尼亞克 (Rastignac),過去他愛過的年輕人的住處。神甫於是陷入了遐想,斯萬稱之為精神上的男同性戀的奧林匹亞之殤。至於呂西安的死!我不記得是哪位有品位的人面對人家問他一生中最讓他悲痛的事件是什麼時,他如此回答:《交際花盛衰記》中呂西安魯本普雷 (Lucien de Rubempré) 的死。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6656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