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維維安.賀蘭 的《王爾德》
2021/06/13 05:01:39瀏覽384|回應0|推薦10
Excerpt:維維安.賀蘭 的《王爾德》

To live is the rarest thing in the world. Most people exist, that is all.
(
能夠好好生活,這是世間最難能可貴的事;許多人只是活著,其餘一概不知。)
——
王爾德,〈社會主義下人的靈魂〉(The Soul of Man under Socialism)

《王爾德》這本傳記的作者維維安賀蘭正是王爾德的小兒子,因為當年王爾德入獄,也就改了姓氏。

重新複習《朵蓮格雷的畫像》(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 以及《獄中書》(De Profundis) 的片段,再看著王爾德妻兒 (Constance with her son Cyril) 的照片,有時候我很疑惑那「不可說出名字的愛」(the love that dare not speak its name),究竟存在何處?存在何時?或許,那既不可說亦不可知。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61696
王爾德
Oscar Wilde
作者:維維安賀蘭 
原文作者:Vyvan Holland
譯者:李芬芳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1999/08/31
語言:繁體中文

奧斯卡王爾德(1854-1900)堪稱英國文學史上甚或是世界文學史上最偉大、也最受爭議的人物之一。他的一生精彩無比卻又充滿波折,而且沒有任何一位作家的名聲像他一樣經歷眾多不同的階段。他一度飽受嘲諷,後來卻又備受諂媚。成名後,他曾遭世人輕視、羞辱,乃至於鄙視。
本書作者摘錄了許多王爾德個人的評論、書信文字、對話,以及他人對王爾德的描述,栩栩如生地勾勒出王爾德的性格與文學創作理念。書中並附146張精彩照片,以王爾德本人、家人及周遭人事物的照片來呈現王爾德人生各個階段,讀者彷彿穿越時光隧道,親眼見證一代文學大師的生命歷程。

Excerpt
《朵蓮格雷的畫像》

同樣在一八九一年,王爾德作品《朵蓮格雷的畫像》出版。王爾德構想這本小說已有多年。皮爾森在《王爾德的一生》中記述了這段經過:

「在一八八四年間,王爾德經常造訪畫家華德 (Basil Ward)。這位畫家有位男模特兒長得極為好看……當這幅像完成,男模特兒也離開後,王爾德説道:『真可惜啊,這樣一個燦爛美好的生物也會有衰老的一天!』畫家呼應王爾德的説法答道:『如果他的面貌能永遠不變,讓這幅畫像代替他老化凋零,那該有多令人高興啊!』王爾德為了感謝畫家,將小説中的畫家命名為『霍華德』(Basil Hallward)。」

如果說《意圖》這本論文集因爲討論了英國人看法是否應該統一的問題,以顛覆傳統的方式觸怒了評論家,那麼以書的形式出現的《朵蓮格雷的畫像》則掀起一陣批評王爾德的旋風。王爾德雖提出抗議,但私底下卻爲了這種壞風評喜悅不已。就連由查爾斯瑞克特 (Charles Ricketts) 設計的封面都違反常規,評論家無法接受。
英國報業對這本書都同聲譴責。表面上他們反對的理由是書的內容不但淫亂,而且具有違反道德、邪惡、魯莽與粗糙等特質。但是他們大加撻伐的真正原因是,它大大地暴露了維多利亞時代英國人的虛偽,以及當時身處於世上最險惡城市之一的英國人,是如何僞裝神聖並以自己的道德爲傲。
……
一向反王爾徳的《每日紀事報》(The Daily Chronicle) 就批評道:「這本書是法國頹廢派文學這個痲瘋怪物的産物,是一本有毒的書,充滿了道徳與精神淪喪的臭氣。」
到了現代,每個作家卻都渴望獲得如此嚴厲的指控,因爲這是作品暢銷二萬本以上的保證。但是在維多利亞時期,這樣的指控會使書乏人問津,因爲沒有人敢讓別人看見自己有這本書,想看的人只能在燭光中偷看,想找出書中淫穢的段落。不過有這種心態的讀者在看了《朵蓮格雷的畫像》後都大失所望!
後來,王爾徳投書《聖詹姆斯報》( St James’s Gazette)、《每日紀事報》、《蘇格蘭觀察家報》( Scots Observer) 等報社,極力爲自己的小說辯護。這些投書都是長篇大論因此無法全部刊登,不過第一次看本書的人或許有興趣看看其中幾篇精華,它們能讓我們深入瞭解王爾德一直努力想要揭發的維多利亞時代虚偽風氣。他在爲自己的作品辯護時,堅決反對以任何道德標準或道德規範來評斷藝術作品,因爲兩者之間毫無相同之處。下面這些段落都是出自王爾德寫給《聖詹姆斯報》的信。

「貴報今天表示,刊登在專欄中那篇我的來信是我對貴報針對《朵蓮格雷的畫像》之批評所能提出『最好的回應』。其實不然。我無意在此充分討論這個話題,但是我覺得一定要說的是,貴報的文章是多年來針對文人所提出最值得非議的攻擊。寫這篇文章的人因為無法掩飾個人的惡意,因此破壞了原先希望造成的效果,而且作者似乎一點也不瞭解處理藝術作品的方法。說我的書應該被『丟到火裡燒掉』真是愚蠢,該被燒掉的應是報紙才對。」

「從藝術的觀點來看,壞人是非常吸引人的研究對象。他們代表了色彩、變化與特異。好人會激怒人的理性,壞人則引發人的想像力。貴報的評論家 (如果我必須以如此尊榮的頭銜稱呼他的話) 認為我小説中的人物在現實生活中並不存在,以他強悍卻有點粗俗的話來説是『一文不值且並不存在的』他説的沒錯。如果這些人物真的存在,就沒有寫他們的價值了。藝術家的功能就是要創新,而不是記載歷史。世上沒有這様的人。如果真的有,我也就不會拿他們當寫作題材了。生活的實際面總是破壞了藝術的主題。

「可憐的大眾從貴報這般的權威得知我的書是一本應受到壓制的邪惡作品後,將會競相爭讀這本書。但是,他們將會發現這是一個包含寓意的故事。而這個寓意就是,逾越與放棄都會招致懲罰。是的,《朵蓮格雷的畫像》中有一個討厭的寓意,一個好色者無法看見但心靈健康的人都能發現的寓意。這是藝術家的錯誤嗎?恐怕是的。這是全書中唯一的錯誤。


《獄中書》
王爾説過,他在《獄中書》一文中試圖解釋自己的行爲,但並未加以辯護。他把自己的沈淪都怪在艾爾佛瑞的頭上,對他的指控充滿了輕蔑與憤恨。不過這篇文章也是王爾徳對自己信念的辯護與自白。他在信的中段寫道:

「上帝幾乎將所有的東西都賜給了我。我有天才、名聲、社會地位、才氣,並勇於挑戰知識。我讓兿術成為一種哲學,讓哲學成為一種藝術。我改變了人們的心靈與事物的色彩。我的一言一行無不讓人費疑猜。我讓戲劇這種最客觀的藝術形式,變成一種和抒情詩或十四行詩一様個人化的表達方法,同時也擴展了戲劇的範圍,豐富了戲劇中的人物刻畫。除此之外,我還擁有一些與眾不同的事物。我放縱自己浸淫於無意義與感官上的安逸感。我以無所事事為樂,喜歡當個時髦的花花公子。我的身邊盡是小心眼的人。我肆意浪費天分,揮霍青春更是带給我一種奇異的喜悦。我厭倦了登高,故意步入深淵,尋找新的感覺。到最後,欲望成了一種病或瘋狂狀態,或者兩者都是。我對他人的生命變得漠不關心。我只關心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我忘了一件事,那就是性格由日常生活中每個小動作組成,人總有一天都會大聲哭著揭露自己以前偷偷犯下的行為。我不再是自己的主宰,也不再是自己靈魂的船長,而我卻渾然不知。我讓你主宰了我,讓你的父親恐嚇著我。我的結局如此令人羞恥。現在的我只有一樣東西,那就是完全的謙遜,而這也是你唯一擁有的東西。你最好和我一起學學謙遜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6343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