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歪仔歪詩刊18:詩人的筆記本》
2022/01/29 05:29:58瀏覽479|回應0|推薦5

Selected poems:《歪仔歪詩刊18:詩人的筆記本》

書名:歪仔歪詩刊18:詩人的筆記本
作者:零雨主編
出版社:賣田
出版日期:2020/10/01


〈編輯室報告〉/ 零雨

詩人的筆記本,就像詩人的天窗。它看見了星座的輝煌,日月的升降,飛動的翅膀,以及或陰或晴的天地晦明;具體而微,彰顯了詩國的深度與廣度。你可以從這些筆記中,看到一個詩寫作者的文化視野、知識品味,它是詩的延伸,也是作者人格與風格的展現。


〈何以瓦片以及雜草、野花、泥巴〉/ 張繼琳

作家西西曾寫道,去周夢蝶的書攤,停下來希望看看有什麼書店裡不可能再找到的詩集。譬如:一些很舊的詩集,流速緩慢、流域不廣的詩集,靜默的詩集等等,常常會出現那個小書攤上。
如果周夢蝶還在,如果他的書攤又因他還在……。那時人是彩色,照片卻是黑白的。
城市有自己的繁華,我也有屬於自己的偏鄉。


〈文藝哲思札記〉/ 蔡翔任

巴斯卡說,自然的寫作風格 (le style naturel) 會讓人又驚又喜,原本我們期待閱讀到的是一位作家 (un auteur),卻發現了一個人 (un homme)(《思想錄》第29)。我借用這樣的類比來延伸:洞察本質的寫作風格會讓讀者又驚又喜,原本我們以為是在讀一個小說家、散文家、劇作家、思想家、史學家……,卻從中發現到詩人!


〈屋頂上什麼都有〉/ 隱匿

陽光、雨滴

青苔、落葉
輪胎和盆栽
忍者與破洞

久病者的凝望
各式各樣的夢
掉落的

黃槿花
掉落的蓮霧
掉落的床單以及
掉落在床單上的



〈請再一次博我以文〉/ 蔡翔任

再一次,博我以文
約我以禮
整我以容
再一次教我
詩之——容貌與罪過
且再為我解說一回
生之過癮
死之痛快
教我揮出
一刀又一刀的命題
在白白得來
與白白捨去之間
請賞我也好
罰我也好
逼出我的心
且看能不能把你
愛到破碎虛空。


〈雪山短歌——遙喚馬驊〉/ 一靈

暗中掀起一陣香風
輕輕淡淡
我雙手空空
隱約於路
雪山也許開滿杜鵑

鳥群飛行整夜
光,瞬間睜閉的億萬眼睛
多少年外發來的簡訊
那則喜?那則悲?
不解亦無妨

夢中遊行四十載
初醒時分
沒有遺憾那手沒有握住
月的頂戴無人可摘取
只要披星前行
你心曾放的歌
不會死透
直至世界末日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63020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