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吳錦發的《在轉角 為愛朗讀》
2021/04/10 05:29:01瀏覽401|回應0|推薦8
Selected poems:吳錦發的《在轉角 為愛朗讀》

吳錦發這本「讀詩筆記」,自言是從「台灣文學的植物性觀點」,選擇他要分析的作品,而貫穿全書的「文學的場所論」,則是他從田野中領悟的「文學論述」。
——
鄭烱明,〈感性與韌性——一個小說家對詩的熱情〉

於是,我寫了這本書,寫這本書的目的是:用另一種角度,去導讀、分析、評議——我讀過的一些詩作中,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的詩。
……
無論從哪一個手法進入,我可以用另一個名詞來形容:我站在「台灣文學的植物性觀點」,選擇我要分析的作品!
「植物性」就是說:有根的文學!抓緊土地,深入地泉,吸收大地養分形成的巨樹文學,不是「夜空很希臘」的浮萍似的存在。
——吳錦發,〈自序:台灣歌詩的「場所論」〉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7657
在轉角 為愛朗讀
作者:吳錦發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20/12/03
語言:繁體中文

吳錦發在書中主要精選三十三位台灣詩人的詩作,分為「跨世代」、「戰後世代:北京語」、「戰後世代:客語、台語」、「原住民詩人」等,從四十八首詩作,進行賞析與詮釋。

作者簡介
吳錦發

1954
年生,高雄美濃人,中興大學社會系畢業。曾任文建會副主委、屏東縣文化處長,現為快樂聯播網主持人。小說、散文著作十多部,詩集三部,政治文化評論集十部。曾獲時報文學獎、聯合報中篇小說獎、吳濁流文學獎。〈秋菊〉、〈春秋茶室〉、(青春無悔)曾改拍為電影、電視劇。作品有英、德、日、韓語等翻譯。著有《人間三步》、《春秋茶室》、《台灣無用人》、《生態禪》、《妻的容顏》、《一隻鳥的故事》等書。


信鴿/ 陳千武

埋設在南洋
我底死,我忘記帶回來
那裡有椰子樹繁茂的島嶼
蜿蜒的海濱,以及
海上,土人操櫓的獨木舟……
我瞞過土人的懷疑
穿過並列的椰子樹
深入蒼鬱的密林
終于把我底死隱藏在密林的一隅
於是
在第二次激烈的世界大戰中
我悠然地活著
雖然我任過重機槍手
從這個島嶼轉戰到那個島嶼
沐浴過敵機十五糎的散彈
擔當過敵軍射擊的目標
聽過強敵動態的聲勢
但我仍未曾死去
因我底死早先隱藏在密林的一隅
一直到不義的軍閥投降
我回到了——祖國
我才想起
我底死,我忘記帶了回來
埋設在南洋島嶼的那唯一的我底死啊
我想總有一天,一定會像信鴿那樣
帶回一些南方的消息飛來

【在死亡延續的夢中飛翔——讀陳千武的〈信鴿〉】

這是陳千武的詩〈信鴿〉,發表於一九六四年,國民黨戒嚴統治時期;之後,同樣在二戰中的經驗,陳千武以小說的形式又發表了不朽的〈獵女犯〉這篇傑作。 就以〈信鴿〉這首詩和〈獵女犯〉這篇小說,我們看到了台灣二戰世代,在這場荒謬時代,既令人悲痛又尷尬的角色。
……

〈信鴿〉會帶回南方的訊息嗎?會帶來什麼樣的訊息?
 
二戰的台灣世代,天天仰看期待〈信鴿〉帶回溫暖的台灣故鄉一些訊息,創傷也罷,憤怒也罷,愉悅也罷,不,即便是「絕望」也是一種訊息。


父親/ 鄭烱明

父親不認得我了
一個涼爽的秋日午後
我站在父親的面前向他打招呼
他卻一動也不動地
凝視著前方

我提高音量叫了一聲「爸爸」
這時父親才轉過頭來
對著我微笑

我們一家人天南地北地交談
從有記憶的孩提時代開始
到二次大戰末期
父親搭乘赴日的船隻被魚雷擊中的往事

只是父親仍靜靜地坐著
彷彿在傾聽一則陌生而遙遠的故事
我知道父親終於遺忘了戰爭
而死亡卻緊緊跟隨著他

【台灣戰後世代的雙重穿透——讀鄭烱明的詩〈父親〉】

這是鄭明的詩作〈父親)。
這首詩使我聯想到陳千武的〈信鴿〉。
怎麼會呢?這兩首詩,一個談戰爭與死亡,一個談親情。
是的,這中間聯結著的是某一種精神的死亡。
從鄭明的〈父親〉,自親情進入,必須「穿透」兩個層面,才會到達「死亡」的相遇口。
「穿透」是我認為戰後台灣作家很重要且需要清醒的認識。
……

「穿透」的第一層次,便是我們唸此詩時,必須克服,在心理更須很「明確」的認識,要不然,我們要「反抗」誰?
唸此詩的第二個要「穿透」的層次是「世代」。
明的父親,我的父親和陳千武是同一個世代,是親身面臨二戰現場的世代,而我們知道「二戰」,感覺「二戰」,是從他們身上看到、聽到的。
我們是「穿越」他們的世代的時間隔堵,去體會他們的痛和記憶的。
但,記得,那並不相等。


你的青春,我青春/ 宋澤萊

若是擘開美麗的目睭
就會看見情人的幼秀
親像故鄉的流水
沒有半點的憂愁
青春,青春,你和我
沒有半點的憂愁 

若是散落美麗的頭鬃
就會想起咱的夢
親像故鄉的茶房
一半生疏一半芳
青春,青春,你及我
一半生疏一半芳

若是含著美麗的嘴唇
就會想起情人的溫純
親像故鄉的山崙
一面冬天,一面春
青春,青春,你及我
一面冬天,一面春

你的青春我青春
親像故鄉的帆船
有時遠航有時近

【我的青春不後悔——讀宋澤萊〈你的青春,我青春〉】

這是宋澤萊在一九八一年寫的詩,日期、地點註明了是他在愛荷華寫的,應該是他去愛荷華國際作家寫作坊那一年吧?那時他的確仍然青春。
我非常喜歡朗誦他這首詩,尤其在下雨天或颱風天,喝一杯小酒,高聲朗誦,好似覺得喜悅充滿胸懷,失去的青春朝氣全歸來,剎那溢滿全身。
……

「青春」到底是什麼?它只是指「肉體」嗎?或是一種「心理狀態」?或兩者兼具,或兩種皆不是?
……

抵抗歲月是人生最愚蠢的事情!但幸好我們擁有一顆心,一顆空間可以無限大的心,它足以住進一個孩子,一個少年,一個勁力十足的年輕人,以及在這些年齡中碰到過的所有朋友,甚至走過的江山,故鄉的山與水,人生的所有喜、怒、哀、樂。
……

試著大聲朗誦宋澤萊這首詩,隨著詩的節奏,像美麗的風箏在歲月的風中起起伏伏,偶爾喜悅,偶爾含淚。
啊,我的青春不後悔。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5714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