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叔本華的《孤獨通行證》之一
2021/02/11 05:43:00瀏覽452|回應0|推薦6
Excerpt:叔本華《孤獨通行證》之一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2001
孤獨通行證:我們在熱鬧中失去的,必將在孤獨中重新擁有
Lonely Pass
作者:亞瑟‧叔本華
原文作者:Arthur Schupenhauer
譯者:張寧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9/01/30
語言:繁體中文


Excerpt
〈孤獨的人並不可恥〉
社會就像一團熊熊烈火,明智的人透過與其保持適當的距離來取暖。

毫無疑問,構成幸福的首要因素便是能夠自我滿足,感到萬物皆備於我,無所欲求,並可以說出「我的擁有就在我身」。亞里斯多德曾說:「幸福意味著自我滿足」,這句話值得反覆玩味。事實上,尚福爾 (Nicolas Chamfort, 1741-1794)的絕妙警句也表達了同樣的想法:「幸福不是輕易就能獲取的東西。它只存在於我們自身,並不能在別處找到。」因為一個人僅能完全靠自己,無法放心地依賴任何人,而且與他人的交往中產生的重負、不便、煩惱和危險,不僅難以計數,也無法避免。

……

孤獨是幸福安樂之源
一個人除了與自己之外,不能跟任何人——甚至包括他的朋友和伴侶——達到最完美的和諧。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不同個性和氣質,總會帶來某種程度的不協調,即使只是極為輕微的不協調。那種完全、真正的內心平靜,靈魂的絕美安寧,是這人世間所能給予我們僅次於健康的最高恩賜,只有在孤獨一人時才能獲得。而要長久保持這種心境,唯有完全隱居才能達到。如果一個人自身有任何偉大而豐富的思想,那麼,在這悲慘的世界上,這種生活方式本身就是他能找到的最大幸福。
……

據此,一個人只有完全依靠自己,並從一切事物中敢悟到自身,才能生活得十分幸福。對此,西塞羅曾說:「一個完全依靠自己、所有東西都存在於自身的人,是不可能不幸福的。」一個人自身擁有的越多,別人能給予他的就越少。正是這種自我滿足的感覺,阻止了那些自身具有偉大價值的人為了與世人交往而付出巨大犧牲,更不用說他會主動尋求社交生活而自我否定了。普通人出於截然不同的感覺,則喜歡社交、謙讓溫順;因為對他們來說,忍受別人的陪伴要比接受自己的孤獨更容易。此外,在這個世界上,真正具有價值的東西並不會受到應有的尊重,受到關注的事物往往並沒有價值。因此,歸隱立刻成為一個人具有高尚品質的證明和結果。對一個自身具有價值的人來說,如果他能盡量減少自己的種種欲求,以保持或擴大他的自由,能夠盡可能減少與他人的接觸——因為在這世上,一個人不可避免地要與他人建立某種關係——那麼他就擁有了真正的智慧。

把部分孤獨帶入社會交往中
然而,正如賀拉斯所說:「世上沒有什麼是完美無瑕的。」或者,用一句印度諺語來說:「沒有無莖的蓮花。」所以,雖然獨處有諸多好處,但也有一些小小的缺陷和煩惱,當然。這些缺點與社交的壞處相比,還是微不足道的。因此,任何自身具有真正價值的人,他獨自一人生活要比與其他人在一起更加輕鬆愉悅。但是,在孤獨隱居的許多不便中,有一點卻並不容易引起我們的注意,這就是:常人們整日閉門不出時,其身體對外界環境的改變就會變得極為敏感,哪怕一陣小小的冷風就能使他生病。同樣,我們的情緒也是如此:長期的離群索居會讓它變得異常敏感,以至於最不值一提的小事、最輕微的一句話、最不經意的一瞥,足以使我們心生不安、煩惱,甚至受到傷害。而這些瑣碎小事對那些生活在紛繁嘈雜之中的人來說,是完全不會注意到的。
如果你是因為發現人類社會是如此不盡人意,而感到自己更加適合遁入孤獨,那麼你就是一個不能長期忍受孤獨沉悶壓抑的人,尤其是在你年輕時。對此,我建議你養成這樣的習慣:把部分孤獨帶入社會交往中,學會在人群中保持一定程度的孤獨;不耍立即說出自己的想法,也不要太過在意別人所說的話;勿對別人有太多的期待,無論是在道德還是才智上;對於他人的看法,應加強鍛鍊自己無動於衷的冷漠態度和感覺——這是培養寬容這種值得稱道的品質,最實際可行的方法。假如你做到了這些,那麼即使你生活在眾人當中,也不會與他人有過多的聯繫和交往:你和他們的關係將是純粹客觀的。這一預防措施將會使你與社會保持必要的距離,不至於離得太近,而且也能保護你免遭社會的汙染傷害。從這個意義上而言,社會就像一團熊熊烈火,明智的人透過與其保持適當的距離來取暖,而不是像傻瓜那樣靠得太近,灼傷自己,然後逃離到寒冷的孤獨中顫抖,大聲抱怨那灼熱的火苗。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56336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