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愛默森的〈依靠自我〉
2020/10/23 05:22:13瀏覽785|回應0|推薦7
Excerpt愛默森的〈依靠自我〉

初讀愛默森 (Ralph Waldo Emerson) 的〈依靠自我〉,可能會以為是卡內基式的勵志文章。然而,當我一再反覆讀過,文章中的深意也就慢慢浮現了。

據聞愛默森被美國前總統林肯譽為「美國的孔子」、「美國文明之父」,而他在文章中所展現的獨立自主、冒險挑戰的美國精神,其實是可以深刻感受到的。

「信賴你自己吧!每一顆心靈都隨著造化的琴弦而顫動……
(Trust thyself: every heart vibrates to that iron string.)

「我堅信,凡是符合我性格的東西就是正確的,而凡是違背我性格的東西就都是錯誤的。」
(...the only right is what is after my constitution, the only wrong what is against it.)

這些話語是多麼充滿自信而激勵人心啊!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53682
依靠自我
作者:愛默生
原文作者:Ralph Waldo Emerson
出版社:海洋文化
出版日期:2004/03/31
語言:繁體中文


Excerpt
〈依靠自我〉

不久之前的某一天,我有幸閱讀了一位傑出的畫家所寫的幾首詩歌。它們新穎極了,不像那些庸俗陳舊的詩歌,說來說去,總是那些陳年芝麻爛穀子的事情。我們先不要對作品的題材說三道四,因為,敏感的靈魂總能夠從字裡行間聆聽到一種真實的告誡。與這首詩歌所包含的任何思想相比,它所洋溢出來的感情更加彌足珍貴。
相信你自己的思想,相信你內心深處認為對你有益的東西,一定對一切人都適用——這就是天才。如果你把埋藏在心底的信念說出來,那麼,很快地,它一定會成為人世間最普遍的感受,因為,最內在的在合適時候也會搖身一變而成為最外在的——我們呱呱墜地時的思想,一定會在「最後的審判」的號角聲的吹拂下回到我們的耳朵邊。
儘管每個人對心靈的聲音都非常熟悉,但是,我仍然認為,摩西、柏拉圖和彌爾頓的最大貢獻就在於他們蔑視書本和傳統,不是自己想到的東西不說。一個人應當學會感受和觀察從自己內心閃過的靈魂的微光,而不是盲目地去追逐詩人和聖賢的天空中遊蕩的光影。可是,現實卻令人失望,因為最普遍的情況常常是:人們擅自摒棄了自己的思想,就像丟棄骯髒的垃圾一樣,就因為這是他自己的東西。而在那些天才的每一部作品中,我們都會發現我們如棄敝屜般拋棄的思想:它們帶著某種久違了的威嚴,又回到了我們身邊。
……

信賴你自己吧!每一顆心靈都隨著造化的琴弦而顫動,順從天意,在自己的位置上思考、工作。接受由自己同年代的人所構成的社會,接受種種事件之中的關聯。偉大的人物向來都遵循此道,而且,總是像孩子般把自己交給父親一樣,把自己託付給他們時代的天才,以表明心跡:絕對可信的東西就隱藏在他們的心中,而且透過他們的手在活動,在他們的存在中起主導作用。現在,我們也必須在那些最高尚的心靈裡接受那相同的考驗,而不要躲在角落裡哭哭啼啼無病呻吟,或者,在革命的號角即將吹響的時候臨陣脫逃,做可恥的懦夫。請記住:我們是領導者、是拯救者……那麼,聽從全能者的召喚,向著混沌和黑暗挺進吧!
……

對我個人而言,除了我天性的法則以外,再也沒有什麼神聖的法則。所謂的好與壞,不過是一些障人眼目的名目,今天可以用在這裡,責備這個人,而明天,同樣的東西,又可以用在那裡,讚美另外一個比較幸運的傢伙。我堅信,凡是符合我性格的東西就是正確的,而凡是違背我性格的東西就都是錯誤的。如果一個人能夠堅持自我,在所有的反對勢力面前仍然不為所動,我行我素,彷彿周圍的一切都不過是曇花一現的虛無,而只有他是宇宙中的例外,那麼,這可真夠偉大的。
……

我要做的事情,一定是與我有關的事情,而不是別人想要我做的事情。無論是在實際生活中,還是在精神生活中,這一規定都一視同仁,所以,完全可以用它做尺規來衡量偉大和渺小。因為,你總是發現一些這樣的人,對你的職責,他們認為自己瞭解得比你自己瞭解得還要清楚,因此,這一規定就顯得更加嚴酷了。在茫茫人海中,按照世人的觀點生活很容易;在離群索居時,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也並不困難;可是,偉人之所以是偉人,就在於他在大庭廣眾之中依然完好地保持了自己遺世獨立的個性。
……

讓我們堅持自我吧!千萬不要模仿。只要你終生都在修養自己,那麼,終有一天,你的天賦會噴薄而出,光彩耀人。然而,如果你對別人的才華亦步亦趨的話,那麼,你只能臨時地、部分地占用它。除非你把它表現出來,否則,它究竟是什麼,誰也不知道,也無法知道。能教莎士比亞的老師在哪裡?能指導佛蘭克林、華盛頓、培根或牛頓的導師又在何處?每一個偉大的人物都是無與倫比的。
……

所以,讓我們用自己的雙腳站立起來,竭盡全力,利用那被人們稱為「命運」的一切東西。大多數人在跟她進行一場空前絕後的賭博:是滿盤皆贏,還是輸個落花流水,那就全看她的輪子怎麼轉動了!然而,有一點,你卻必須注意:務必把這些贏得物當作非法的東西擱下,並且跟「因果」——這上帝的司法官——打交道。
有「目的」地工作、獲取吧,因為,你已經拴住了「機緣」的輪子了,從此以後,無論她如何旋轉,你一定會處之泰然,無所畏懼。一次政治上的勝利、一次純利潤的增加、疾病的痊癒、久別朋友的歸來,或者別的什麼好事情,都會振奮你的精神,使你相信更加美好的日子就在前頭。不過,請不要埋怨我潑你冷水:什麼也別相信,或者說,如果一定要相信什麼的話,那就把自己當作自己的神靈吧!因為,除了你自己,什麼也不能給你帶來安寧,除了原理的勝利,其他的勝利都是有害的幻象,因而也不能給你帶來什麼安寧。

【原文參考資料】
https://archive.vcu.edu/english/engweb/transcendentalism/authors/emerson/essays/selfreliance.html
Self-Reliance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51896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