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清少納言的《枕草子》
2020/10/14 05:31:14瀏覽832|回應0|推薦9
Excerpt:清少納言的《枕草子》

清少納言一生的事情,最好的記錄是她所寫的《枕草子》。但是書流傳至於今日,已經將近千年,所以這原來是如何形式,有點難於知道了。從它的內容來看,大約可以分作下列三類:
其一是類聚的各段。這就是模仿唐朝李義山《雜纂》的寫法,列舉「不快意」、「煞風景」等各事,以類相從,只是更為擴大,並及山川草木各項,有美的也有醜的,頗極細微。……
其二是日記的各段。……
其三是感想的各段。……

原來是這三種成分,似是各各獨立的,後來經編訂者混在一起,就變成現在的那個樣子了。以上是池田龜鑑氏的一種看法,雖然未必就是那樣,但是說得頗得要領,所以抄了過來,用作說明。
——
周作人,〈關於清少納言〉

《枕草子》是日本第一部隨筆文學,一位平安時代宮廷女官日常生活的所見所聞。

〈御貓與翁丸〉裡一隻名為翁丸的狗因被唆使去咬御貓而遭到毒打;〈聽子規〉裡述及要應景寫歌卻寫不出來的曲折過程;〈中宮〉則是和中宮談話之際,因旁人打了噴嚏而被認為是說假話,不禁感到委屈……

在這 305 篇隨筆中,清少納言經常寫道:「這是很有意思的」,似乎我也漸漸感受到有一點意思了。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E%95%E8%8D%89%E5%AD%90
枕草子》(枕草子まくらのそうし)是日本平安時代的女作家清少納言隨筆散文集。《枕草子》的內容,主要是對日常生活的觀察和隨想,取材範圍極廣。包含四季自然景象、草木和一些身邊瑣事,也記述了她在宮中所見的節會、所見到的男女之情,以及生活的感觸、個人的品味好惡等。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46255
枕草子
MAKURA NO SOUSI
作者:清少納言
原文作者:Sei Shounagon
譯者:周作人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3/12/05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清少納言(Sei Shounagon)966/9671013?
原名不詳,此名為其在宮中供職時的稱號。清少納言自幼家學淵源,深通歌道,又熟知漢學,曾入宮擔任定子皇后的女官,與當時平安朝另一位才女紫氏部(源氏物語作者)齊名。代表作《枕草子》為日本隨筆文學的始祖,千百年來哺育和滋潤著日本人的審美情趣,對現代日本文學影響甚巨。


Excerpt
〈第一段  四時的情趣〉

春天是破曉的時候〔最好〕。漸漸發白的山頂,有點亮了起來,紫色的雲彩微細的橫在那裡,〔這是很有意思的〕
夏天是夜裡〔最好〕。有月亮的時候,這是不必說了,就是暗夜,有螢火到處飛著,〔也是很有趣味的〕。那時候,連下雨也有意思。
秋天是傍晚〔最好〕。夕陽很輝煌的照著,到了很接近了山邊的時候,烏鴉都要歸巢去了,便三隻一起,四隻或兩隻一起的飛著,這也是很有意思的。而且更有大雁排成行列的飛去,隨後變得看去很小了,也是有趣。到了日沒以後,風的聲響以及蟲類的鳴聲,也都是有意思的。
冬天是早晨〔最好〕。在下了雪的時候可以不必說了,有時只是雪白的下了霜,或者就是沒有霜雪也覺得很冷的天氣,趕快的生起火來,拿了炭到處分送,很有點冬天的模樣。但是到了中午暖了起來,寒氣減退了,所有地爐以及火盆裡的火,〔都因為沒有人管了,〕以至容易變成了白色的灰,這是不大對的。


〈第三九段  鳥〉

鳥裡邊的鸚鵡雖然是外國的東西可是很有情味的。〔雖是鳥類,〕卻會學話人間的語言。還有子規,秧雞,田鷸,畫眉鳥,金翅雀,以及鵲類,〔也很有意思〕。
山雞因懷戀同伴而叫了,所以看鏡,〔見了自己的影子,以為是同伴了,〕用以自慰,實在很是有情的。至於〔雌雄〕隔著一個山谷,乃是很可憐了的。
鶴雖是個子很大,可是它的鳴聲,說是可以到達天上,很是大方。頭是紅色的雀類,斑鳩的雄鳥,巧婦鳥,〔也都有意思〕。
鷺鷥的樣子很不好看,眼神也是討厭的,總之是不得人的好感,但是詩人說的在「萬木的樹林裡不慣獨宿」,所以在那裡爭奪配偶,想起來也是很有趣的。
……

去看賀茂祭回來的行列,把車子停在雲林院或是知足院前面的時候,子規在這時節似乎〔因了節日的愉快的氣氛所鼓動,〕忍不住叫了起來,這時鶯也從很高的樹木中,發出和這聲音學得很相像的叫聲,合唱了起來。這是說來很有趣味的事情。
子規的叫聲,更是說不出的好了。當初〔還是很艱澀的〕,可是不知在什麼時候,得意似的歌唱起來了。歌裡說是宿在水晶花裡,或是桔樹花裡,把身子隱藏了,實在是覺得有點可恨的也很有意思的事。在五月梅雨的短夜裡,忽然的醒了,心想怎麼的要比人家早一點聽見子規的初次的啼聲,那樣的等待著。在深夜叫了起來,很是巧妙,並且撫媚,聽著的時更是精神恍惚,不曉得怎麼樣好。但是一到六月,就一聲不響了。在這種種方面,無論從哪一點來說它好,總都是多餘的了。
凡是夜裡叫的東西,無論什麼都是好的。只有嬰兒或者不在其內。


〈第六  無可比喻的事〉

無可比喻的事是,夏天和冬天,夜間和白晝,雨天和晴天,年輕人和老年人,人的喜笑和生氣,愛和憎,藍和黃檗,雨和霧。同是一個人,沒有了感情,便簡直覺得像別個人的樣子。
常綠樹多的地方,烏鴉在那裡棲宿,到了夜裡,有的睡相很壞,就跌了下來,從這樹飛到那樹,用了睡迷糊的聲音叫喊起來,這與白天裡所看見的那種討厭樣子全不相同,覺得很是好笑的。


〈第一五二段  近而遠的東西〉

近而遠的東西是,中宮近處的祭禮。沒有感情的兄弟和親族的關係。鞍馬山的叫作九十九折的山路。十二月晦日與正月元旦之間的距離。 


〈第一五三段  遠而近的東西〉

遠而近的東西是,極樂凈土。船的路程。男女之間。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5139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