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李惠貞的《給未來的讀者》
2020/09/28 03:37:43瀏覽468|回應0|推薦6
Excerpt:李惠貞的《給未來的讀者》

你不是讀完書本,而是居於其中——在它們的字裡行間,你在一段間隔之後重新打開它們,在你駐足的地方讓你自己驚奇。
——
《閱讀地圖》(引自班雅明的《柏林紀事》)

關於讀書,總是會有不同的體驗。而身在茫茫的書海之中,可能也需要一些嚮導。
為什麼閱讀?如何閱讀?作者李惠貞透過這本書提供了許多不同想法和指引。

個人特別喜歡書裡頭提到這一句:

「昨日的我與今日的我,有一書之差。」

期許每一天都要以「一書之差」改變昨日的我,成為嶄新的今日的我。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9199
給未來的讀者
作者:李惠貞
出版社:時報出版 
繪者:霧室
出版社:維摩舍文教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06/08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李惠貞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廣告組畢,出版界資深工作者。曾任出版社版權、企畫、編輯,經手書籍曾獲金鼎奬、博客來年度之最、中國時報開卷週報美好生活書獎、誠品年度推薦最佳藝術書系。擔任寫手著作包括柯錫杰《心的視界》、幾米《故事的開始》、菩薩寺《朝一座生命的山》。2011-2017擔任《Shopping Design》總編輯,企劃主題包括「理想的咖啡館」、「旅行的意義」、「文字的勝負」等,並於2012年開始策畫每年12月舉辦的「台灣設計BEST 100」,從人文、在地、活動、品牌等領域挖掘賦予台灣設計能量的傑出人事物。2016金鼎奬雜誌類個人奬最佳主編。現為自由工作者,新型態學習及閱讀行動「獨角獸計畫」發起人。著有《成為自由人》、《給未來的讀者》。


Excerpt
如果你感覺孤單

《閒暇》是這麼說的:「我們可以說,當一個人和自己成為一體,和自己互相協調一致之時,就是閒暇。」

「閒暇是一種靈魂的狀態。」

那天還被問到目標,我說我已不太會去設目標。我認為目的要很清楚,目標則不一定必要。現在的我比較想要隨順自然,先踏出第一步、第二步,看看生命為我展現何種機會

《閒暇》作者則說:「這種觀念強調一種內在的無所憂慮一種平靜,一種沉默,一種順其自然的無為狀態

「閒暇的態度不是預,而是自我開放;不是攫取,而是釋放。」


〈危險的讀書〉

集英社每年都會推出「夏之一冊」(夏一冊),2016年宣傳廣告
由中條彩未擔綱演出,文案正是——

「昨日的我與今日的我,有一書之差。」(きのうの私と、きょうの私は、一冊ちがう。)

非常喜歡這句口號。

那一書之差,讓時間開始了。


〈如果你感覺脆弱〉

家裡有自己的書櫃是很重要的。

我不可能記得所有讀過的書,但我會記得「感受」。我記得是什麼原因讓我走向那本書,也記得讀完的時候,身心所起的變化。

所以當我再次感到脆弱,我知道去哪裡尋找它。即便是一般平靜的日常,當我看到它的存在,那曾經為我注入的力量,彷彿再度被喚醒。

書櫃是我們走過的歷程。

保存下來的書,是形塑我們的重要證據。

任何時候,如果你忘了自己是誰,書櫃會提醒你。


〈帶一本書出門〉

這幾天輪流帶在身邊的三本書:《遠方的鼓聲》、《閱讀地圖》、《福爾摩斯探案》,讓我深深感受到三種截然不同的個性。然後覺得真好,每天都可以指定不同的朋友陪伴。

華生對福爾摩斯說,「你看到的比我多。」

福爾摩斯說。「不,我想我可能推論得比你多。我認為你看到所有我看到的。」

福爾摩斯之於華生,書本之於我。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5098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