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林新惠的《瑕疵人型》
2020/09/12 04:27:28瀏覽382|回應0|推薦7
Excerpt:林新惠的《瑕疵人型》

卡夫卡曾言:「書應該扮演那把用來敲碎深藏我們心靈內在的凍海的斧頭。」劈砍不難,最難的是沉入凍海。「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很高興能夠推薦這本《瑕疵人型》,推薦這位具有慧心與能耐沉入凍海的作者:林新惠,冰凍三尺處的小說家。
——
張亦絢,〈冰凍三尺處的小說家林新惠〉

雖然小說愈看愈少,但印象中的幾位年輕作家像是黃崇凱、陳栢青、陳又津、楊富閔、顏訥、朱宥勳、盛浩偉的作品還是都有接觸過一些。
然而,年紀是一個完全無法改變的現實 (無論外表的樣貌如何年輕),原來以上這幾位都是在1990年前出生,林新惠的年輕著實讓人訝異。
(當然,以年紀來判斷一個作家是否有無天份絕對是一種錯誤,但不可避免,我還是容易產生這樣的錯誤印象。)

《瑕疵人型》這本小說收錄了長短不一的作品共有17篇,無論是寫作題材、敘事手法或是最重要的用字遣詞,都讓人驚艷。
林新惠所展現的寫作實力,不在於老成,而在於創新,這也是自己最期待能夠看到的一種創作。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7820
瑕疵人型
作者:林新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26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林新惠

一九九年生,現就讀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班。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打狗鳳邑文學獎。曾任《聯合文學》雜誌編輯。碩士論文《拼裝主體:台灣當代小說的賽伯格閱讀》獲臺灣文學館年度傑出碩士論文獎。研究主攻科技人文與生態人文。


Excerpt
〈馬路〉

一隻蒼蠅落降窗櫺,他靜靜看著,不揮趕。
新家這扇窗弄了窗櫺,將世界切成格,每一格都像有天賦的繪者平時習練的速寫。這裡不見城市,唯林野濺滿了窗;唯海,在景觀的右上角,將一片山蝕成月缺。海起朝陽。金光滿過海面。再過一會兒,一沒注意,便要完全浮進空中罷。
……

〈說話〉

……
在重複播放「車位已滿,請稍候」將近十分鐘後,停車場入口取票機終於改口:「歡迎光臨,請按鈕取票」。
他像醒在一場夢裡。恍惚地,聽從女人的聲音,按鈕,拾起滾出的塑膠感硬幣。P檔排成D檔,含一點剎車,將自己滑進車道如一巨獸的咽喉。
灰水泥,白燈光,他經過一個個不同牌子的車頭。左手緊握硬幣,右手操控方向盤,時速指針在接近零的邊陲擺盪。就這樣緩慢,近乎停滯地,他在偌大停車場裡尋找一個可以安放自己的格子。


〈小物〉

這座城是從夕陽開始的。每一日,一雙巨手將紗白天空拉出一縫,一縫裂成一面,橘焰的光便燃燒進來。燙在萬古名城的石牆,燙在行於馬路的恐龍背,燙在恐龍面前,一名男子悠哉躺在游泳圈裡。城的造物並不合邏輯——或者說,那是城獨自的邏輯——游泳圈男子身旁唐突敞開一方尋常人家的廚房,裡頭鍋物爐臺具足;廚房流理臺後方聳然立起一座金融大樓;和大樓等高的貓,前掌抵著樓頂。各式建築齊聚,人與非人共行,物與動物簇身。城裡萬物比例參差。姿態各異。城不大,卻幾乎收納了世界。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502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