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綠色的迴聲:無名氏青春期愛情自傳》
2020/07/05 04:59:18瀏覽521|回應1|推薦10
Excerpt:《綠色的迴聲:無名氏青春期愛情自傳》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D%9C%E5%AF%A7
卜寧1917年-20021011日)又名卜乃夫,筆名無名氏。中國現代小說家,亦是著名的反共作家。香港著名報人卜少夫之弟,江蘇南京人(原籍揚州)。其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北極風情畫》和《塔裡的女人》,以及六卷本巨著《無名書》。

這一陣子讀了不少無名氏 (卜寧) 的作品,先前已經分享過他的新詩和散文,這一次讀完他自己號稱故事情節百分之九十九真實的愛情自傳,也順手完成以下書摘,或許大家看過之後,會開始對他的作品有興趣吧!

書名:綠色的迴聲:無名氏青春期愛情自傳
作者:卜寧
出版社:黎明文化
出版日期:1990/09


Excerpt

天底下,最妙的,是幻想。一個大腦皮層,平平凡凡,偶然靈機觸動,却幻化一架電影放映機。你一閉上眼睛,銀幕立刻湧現一幅幅畫面:古代摩利斯湖的埃及迷宮、耶路撒冷白鴿子、奈亞加拉大瀑布、巴西藍寶石、亞熱帶綠色橡膠園、凡爾賽玫瑰大理石宮舞會、但丁「永恆的玫瑰」的彩衣仙女,……。幾乎想什麽,有什麽,要什麽,有什麽。你的靈感變成阿拉丁神燈,只要你高興,宇宙萬事萬物,都會一呼即至,被你召喚到面前。更玄奇的是,在一生中,總有那麽一個微妙剎那,居然,這位彩衣仙女真正出現在窗囗,或走過你身邊,像一個奇異的放射體——
「啊!」你目迷五色,頭暈腦眩了。
一千九百四十三年初秋,一個陰暗下午,不折不扣,我經驗了這微妙一剎。
我在窗外院子內散步。它巨大極了,對直線近五十米,四周鑲著一排排洋槐樹。開蝶形白花時節早過了,這些頎長植物,搖曳一樹羽形複葉,像一片片微型翠簾子,飄颻空中。那一枝枝綠葉,又似綠色羽毛扇,極縹緲的,隨風款擺。我穿過一棵棵綠樹,緩緩散步,這些綠扇子,不時輕拂我的髮叢,它們的神秘節奏,正好應和著我的幻想節奏。

……

生命是一隻暗黃色雅梨,你享受了外層菓肉,香甜爽脆,總會遭遇菓腹的酸澀帶苦,接著是核的堅硬,絕不可嚐。四二年秋,我隨鐵驥橫越大巴山脈,抵達西安,是廿五歲,正當一個青年應該深入菓腹的年齡。憑我電話機感音片式的敏覺,已預感核的硬度,和不可咀嚼。

……

正像不少金魚都從金鯽種變化雜生而來,我們的許多思想,全從像金鯽種一樣美麗的現實渴望、變化雜生出來。我的這種渴望,是一個靈魂探險者的深湛好奇心——一種為真理而潛海者的最大渴望。此刻,我渴望,在這個少女身上,多捕捉一些新的色澤與線條,來補充記憶中的一些零星印象,同時,也糾正我的某些錯覺。

……

愛情不該是一種意見的結晶,像我們經過冷却,可把水結晶成一塊固體的冰。愛情也很難代表一種看法,像我們借助一架德國康塔克斯攝影機,選擇一個我們歡喜的角度,或者,說涵蓄點,我們認為是適宜的角度,用較快或稍慢的速度,把一片美麗湖景拍下來。我們儘可用我們眸子裏的透明體洞透愛情,用我們雨點式的意見來圍攻愛情,但那仍不能算愛情,也不能暴露或顯示它。那只能算:我們有一雙可愛的透明眸子,有各式各様豐富的雨點子。愛情真身仍像一尊羅馬維娜斯雕像,又莊嚴又豪華的屹立著,在我們眼中,它既沒有多一點,也沒有少一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9849118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5 12:15

文藻繁華似錦  不可言喻   

剝殼入物  細吞活剝萬物其中  自有一番感知   不愧是一種寫物的形式

受情受物  會不會渾然忘我了呢

喔  佛家說  無我    算深解深悟了嗎 

我得好好取這本書細看    

我的回應目前算直接  有些初淺了

le14nov(le14nov) 於 2020-07-05 19:43 回覆:
現在讀無名氏的作品有點過時,但他的寫作自成一格,個人還是覺得可以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