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葉維廉的《留不住的航渡》
2020/06/21 04:46:51瀏覽441|回應0|推薦10
Selected poems:葉維廉的《留不住的航渡》

https://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0096200
留不住的航渡
作者:葉維廉
出版社:三民
出版日期:1987/4


雨後的紫花樹〉

已經遲了
空氣裏彷彿廻響着這句話
杜鵑已經盛開過
綠葉已經淹沒了花朶與枝椏
春天彷彿對我說
你已經遲來了

園徑上有誰還會吟哦一句新詞呢

早晨一片無端的驟雨吧
雨後的陽光
琉璃的足音
驚醒了疲憊的
城市
推窗向外
濕瀝瀝的空氣裏
鳥羣最後的一浪鬧聲
隨着晨風沈落
在那樸素明淨的山上
如一棵獨立燦然的紫花樹
靜靜的
發散着永久的清香
年年歲歲花相似?
你不信?我不信?

時間確爲那紫花樹而寂止。

在夢的邊緣上?
爲這個沒有夢的城市?

爲這個遲來的匆匆的過客
春天下一片驟雨
好讓那紫花樹
冉冉出現在
透明的玻璃上
當城鎭一一的閃過行車的窗前


春馳

杜鵑的花魂
被關在
瀝靑路面的瑠公圳裏

柳條的風姿
搖曳在
邈遠的記憶中

我們馳行在
撲撲的新生南路上
尋覓着
思夢着
迷茫中你我熟識的展紅與垂綠

臺大古老的鐘聲
隨着自行軍悠然的輪轉
跌宕到我們現在
急迫的行程

距離
像霧裏的年齡
都是無從理辨的網線
一點光
偶然
自微溫的過去亮起

紫藤一片花
在車窗閃動
我們馳行着
在急燥的車聲中
談論一種冷
談論一種熱
如何在刻板的架構裏
觸發一種跳躍
一種怒放
自感情湧溢的泉源
在單調灰色的影子間
在速度的追逐下
如何去覓出那
若卽若離得而若失的語字
在冷中
讓它們緩緩地溫熱
讓它們緩緩地著色……

杜鵑花魂低低的呼喊
滅絕在車塵裏
柳條細梳微扣的風姿
失影在濃得不透明的陽光中
我們馳行着
向過去
向將來
那若明若暗的奔路


記憶的埋伏

雨後是
霧、霧後是
夜、夜後是
長長的暗黑無光的
記憶
隧道中無端湧現的傷痕
和那也許是甜而
捉不住感不到
浮游在
漆黑裏
似乎永遠走不到的
盡頭的一點光
光?還是一面
照不出自己的鏡子
閃爍地挑引著我?

夜前是霧
霧前是
雨、雨前
是曾是親切
現在極其生疏的
松靑與天藍
所有的傳奇都是遙不可及的
明明知道
我仍是猛猛不顧地陷入
一種傷殘自己的追踪裏
隧道中一些笑聲
像抓不住泥土的巨石
重重地壓在我已經不認識的肉身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7964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