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陳慧樺的《在史坦利公園:人文山水漫遊》
2020/05/18 05:06:20瀏覽420|回應0|推薦11

Selected poems:陳慧樺的《在史坦利公園:人文山水漫遊》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18980
在史坦利公園:人文山水漫遊
作者:陳慧樺
出版社:萬卷樓
出版日期:2008/09/01


〈多角城〉

那是那年那月那日
風哨子煽惑浪濤的癲癇

把一園陶潛的詩撕毀
    我欲呼喚諾頓    而跑車以
七十哩撞擊你眼眸的樂園
蠱惑你以無以遯居的鋼的赤裸

水底千噚的游魚
此際四處逃逸
向東東阻、向西西擋
而意志謀殺意志
落難太久的市民豈能抹去冷漠的憂鬱?

蝸居的神農氏幽靈
只懂得爬在鋼柱與鋼柱、森林與森林之對角線上孵孕太陽
而撒旦的震怒聲不絕地拌攪約翰牛的午間咖啡
何處是涅盤?
何處是耶路撒冷?

那是那年那月那日
颱風瑪莉的高跟tiptoe過了彌敦道
陌生得令我真想哭泣了


〈夏日篇〉

我的空虛醒自深邃的海底
當我棄了盔甲
此刻坐盡窗外那一街冷冷
眸子吮吸不入一顆沙塵的雀躍

我的眼瞳龜裂在沸騰的路上
我的靈魂漂白在手術台上
嘴唇一直咬著痛楚
讓黑死病的血管緩緩地飄在熱流上

我耗盡膂力想推開那一扇窗
然後似睡蓮謐靜地睡在月光下
慾之燄窈窕地上昇

火舌舔及康德那沉思了幾十年的閣樓窗口
我就該如赫鳩里斯慘叫一聲
然後被挾在永恒的石壁中
而那拐了腳的風一直不來
逕自讓我昏沉欲睡
且很玄地夢想千年後才醒來

而窗外盡是一片夏天
窗內亦盡是夏天
心原也盈盈然舖上夏之床
我就歇斯的里地哭泣了


〈遊園,在雨中〉

多少炊烟升起又降下
多少烟霧迷濛又散逸
多少遊人在雨中喋唼成景
又有多少遊人等你進場,在雨中?

幾千個日子的烟雨
細細、縷縷、朦朦朧朧
罩住近景青黛、遠方蜿蜒之海灣
遊園後纏纏綿綿抑或山水阻隔
人生美景當前燦亮照得了雀後之險詐?
如此這般算計,遊園不遊園不都躑躅成空?

那天牽手去遊園,在雨中
櫻花灑滿徑道已結成苔斑
枝椏啞然聳立成了日子之軀架
刺向渺暝去為遊客索回燦麗!

我們撐著傘躑躅不成詩篇
索性隱入林中去哆嗦
觀賞小情人勾肩搭露背裝
往日的身影若隱若現
在六朝畫簷間在蓮花池畔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520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