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陳慧樺的《我想像一頭駱駝》
2020/05/17 05:07:51瀏覽373|回應0|推薦7

Selected poems:陳慧樺的《我想像一頭駱駝》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16199

我想像一頭駱駝
作者:陳慧樺
出版社:萬卷樓
出版日期:2003/02/01


虹口公園

我們一跨入門檻就瞥見你
巍巍然
一尊灰黑色的銅像
你叉著雙手坐鎮在天宇下
很寂寞地見證
陽光
碎裂在樹梢的風潮
三五隻鴿子
在樹蔭追逐著逝去的喧囂
我們走過去向你求證
飄浮在空中的種種真相
鼓噪、謠琢
(你們茁長在園中的綠樹)
激動、嘶喊
(你們辯證傾斜在天外的星河)
你們可曾也辯論過詭吊的歷史?
你孫子把愛情灑成報上的詩章?
你這個園中孤寂的老人啊!

*
今年八月二十三日,上海的朋友帶我去虹口(即兆豐)公園尋訪魯訊的音容。朋友謔稱:「我想他老人家(魯迅)一定很寂寞。」回到臺北後久久不能釋懷,因成此詩以誌之。


雄渾的美學

到底應該是外在還是內在?
到底應該是西方抑或東方?
我常常踩著自己的影子,
在大學道思索著這一則神話
兩旁巍巍聳立的棕櫚
寂寞地向我抗議

遠方聳翠  蜿蜒成一片光芒
滾滾漫淹而來的風麈
想到莊子的胸
一搏千里而去的羽翮
我想到他齊萬物、滅美醜、跨越哀傷

我走向前去,轉角處突然冒出
一個三千個日子前的青年
他背倚棕櫚樹
在風淸日麗的晨曦下
一葉葉在翻看雄渾的藤蔓
痛苦、恐怯、死亡的歷史
一則刺入肌膚的美學
斷裂成為牆垣上的猶豫
「邪惡的美學」的館主
是否仍坐在遮陽傘下
聆聽海灣維蘇威火山把熔岩射入雲霄
冥想恐怯、痛苦和死亡轉入為歷史
擺在書架上或攤開在桌面上
莊周是否已蛻化為蛺蝶
蹁躚在蒼茫暮色下?

我想道我該闊步走在大道上
還是尋花問柳?
否定抑或拒絕否定
正面描述還是反面關照
我的目光真的能刺透現實的核心?

我常常走在大學道上思索雄渾的問題


〈我想像一頭駱駝……

87大道有人懶洋洋躺在塑膠椅上喝啤酒
109
街「快樂時光」陽臺上有人對著馳過的
收音機吼叫、歌唱
我想像一頭駱駝背脊上馱著一顆紅太陽
87大道街頭東邊得得地馳過來
春天在燃燒
路旁的樹木都燒出了綠葉來
在呵呵地吞吸著煦暖的琉璃體
有人打了一個噴嚏
急得四周的空氣都驚惶失措
「他到底患了什麼熱相思?」
掠過陽光的小鳥都探頭追問
廣場上鴿子傳來咕咕咕的鳴叫

我想像一頭駱駝馱著一顆西紅柿
從山頭催趕著牛羊到了野外
那麼馳馳然、怡怡然哈嘿著
喚醒布穀鳥咕咕的回響
喚醒溪澗的潺湲聲浪
喚醒魚兒都在水面探出頭來
河岸上的笛聲幽幽地
引來一群蜂蝶
在野花叢藪間探頭探腦

我想像一頭駱駝馱著一顆西紅柿
從地球那頭冒出臉來
蹄聲、駝鈴聲像一串藍幽幽的音符
環繞地球好幾匝
聽得天際幽靈ET都如癡如醉……

我想像一頭駱駝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479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