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龍瑛宗詩選》
2020/09/21 05:21:16瀏覽463|回應0|推薦10

Selected poems:《龍瑛宗詩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65272
龍瑛宗全集(共八冊不分售)
出版社:國家台灣文學館
出版日期:2006/10/01
語言:繁體中文

在南方的夜晚

的月亮  椰子樹上
在此月夜  有窈窕淑女
恰似荷蘭芹  清爽地微動著
徐緩地談著洋琴
你的白頰  似希臘抒情詩

據云在何方有「不可知的幸福」
淑女
想思  馳於遙遠
但是
徒然嚮往而已

的月亮  椰子樹上
恰似荷蘭芹  清爽地微動著
在此月夜  有窈窕淑女
徐緩地談著洋琴
但是  淑女喲
何其音韻之惆悵啊!


花與痰盂

白壁的一角
丟棄了許多花群
唐菖蒲  康乃馨  大波斯菊  櫻草
曲背  折腰  污髒
急於忘卻  苦惱的淤塞處
年輕美麗的花
在痰盂邊埋沒了臉龐

往日飛逝
寬敞的辦公室裏面
坐在厚帳簿的旁邊
小姐如蝗蟲寫了阿拉伯數字
而逐著綠色幻想

吸煙室裏面
薪俸生活者被襲於倦怠
明窗的外邊
椰子樹上流雲向著青天


杜甫之夜

今宵  十六夜
在窗邊  薔薇與月

貧窮的詩集
點了花燈  紅焰
古風地搖曳了

我是悲哀的浪漫主義者
在此  靜靜地相對著

溯航著的詩精神
於古唐之港灣拋了碇

而今知悉了
我是東洋的後裔

但是
年靑時徬徨於泰西的山野

黃金色的橄欖林
被暗霧封鎖的北歐峽谷
回響了小步曲的河龍

我的詩神是
被扼殺了母雞的
夏爾爾波特萊爾矣

今宵  十六夜
在窗邊  薔薇與月
貧窮的詩巢  微搖著花燈
哀哉 
耽溺於新的東洋美
流涕著


〈蟬〉

城鎮的中央  住在簡陋房子的我  某日腦海裡  蟬兒kana-kana鳴叫了
朦朧新綠裡  有了六月  風以光腳  跑在穗浪上  與田園姑娘們  嬉戲了
我坐在路旁的燃著的石頭上  思考了希望油加利  靜靜地  撒下樹蔭  而發抖般地鳴叫了kana-kana 昔時  少年時  我嚮往永遠  我的靈魂  遠漂了  青青的海
我的靈魂  在墨西哥的  長滿刺的仙人掌的蔭影下  假寐著  眺望了  沙上的繁星
正在kana-kana般地  我的回想裡  蟬兒鳴叫了    我的腦海裡  我的血潮裡
我的思念裡  我的青春裡  朦朧新綠裡  鳴叫了kana-kana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1977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