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徐訏的《原野的呼聲》
2019/11/27 05:25:24瀏覽580|回應0|推薦12
Selected poems:徐訏的《原野的呼聲》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E%90%E8%A8%8F
徐訏19081980105),本名徐傳琮字伯訏著名作家、教授以寫作小說聞名並以高產著稱。
林語堂認為徐訏與魯迅是20世紀中國最偉大的作家,對中國新詩一向沒有好評的他讚譽徐訏是唯一的中國新詩人。

書名:原野的呼聲
作者:徐訏
出版社:黎明文化
出版日期:1977/7


白色的牆上

在那白色的牆上,
碎亂的人影
是未來派的畫幅。
月光如水,
泛濫在我地上的
是中秋節的鄉愁。

我在回憶中摸索
哪些染色的時間:
了的靑
與化石般的童年。

而那長長的回憶,
路上都是碎石舆濘泥,
月光照着此情此景,
不如說是彼時彼地。

原想穿著白色的睡衣,
走盡那黑色的夜。
而旅人的息興夢囈,
使我在三更時分
換上黑色的禮服

到雪亮的燈光下
喝了三杯白蘭地。

夏天留下的是:
四襲破了的汗衫袴,
一個逝去的笑容
與三張親友的訃聞。

秋天呢?
秋天還沒有來,
我知道它一定會帶來:
銀色的白髮,
灰色的皺紋,
還有那討債的函件。

在雪亮的燈光下
喝了三杯白蘭地,
于是我看到牆上的人影,
它同我年輕時一樣年輕。
那麼我為什麼不讓
我影子去流浪,而要它
掛在牆上伴我等天光?


彼岸
——悼友

把生命看作——
花的萎謝,
葉的凋落,
露水的消逝,
那已是聖賢的常談。

把生當作夢,
死當作清醒,
不滅的靈魂
長存在天堂地獄,
這也是高僧的感歎。

在這混沌的世上,
爲愛好自由,
願寄人籬下
賣文鬻字
所謀的祇是粗衣淡飯。

而紛紜的人間,
囂張叫罵,
貪婪諂媚,
說不高呼萬歲,
就是爲政權爲難。

于是你說你走了,
雖沒有任何音訊,
我也知道你存在,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在太平洋的對岸。

在肅穆的追悼會中,
大家說你已離開這塵世,
辜負了你的勤與才幹
但誰能懷疑
你會活在另一個彼岸。


〈虛無〉

我已老,竟無從記起
在哪一個青春時代
我不够珍惜愛情。
說生命起于誤會
地球發生于唐突
社會是行刼行乞
與行騙,人間是逆旅。

生沒有經我允諾
存沒給我選
文化與統的交代
未經我取捨同意,
我只是被安置在一型,
一個框,一傴圖案的中間

我來自偶然,成長于偶然,
看時間飛逝,如白雲流水,
從渺茫到渺茫,
從無常到無常;
從愛到愛,夢到夢。
我本是塵土,歸于塵土,
我本是虛無,歸于虛無。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30768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