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洛夫的《背向大海》
2019/10/10 05:38:23瀏覽575|回應0|推薦11
Selected poems:洛夫的《背向大海》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73167
背向大海
作者:洛夫
出版社:爾雅 
出版日期:2007/07/20
語言:繁體中文

沈奇說:「精湛的意象,孤絕的氣質,富於創造性的形式追求和獨自深入的精神境界----由此生成的洛夫詩歌品質,得西方現代詩質之神而擴展東方詩美之器宇,獲古典詩質之魂而豐潤現代詩美之風韻,為中國新詩的成熟與發展,提供了更多有益於詩體建設的元素和特質,使之具有更明晰的指紋和更豐盈的肌理。」
詩魔洛夫的最新一本詩集《背向大海》,絕不會讓你失望!


無聲 (禪詩十帖)

花落無聲
大麗花
開在後院
月亮翻過籬笆時
順手帶走一絲春天殘餘的香氣

葉落無聲
梧桐
纏得面紅耳赤
一陣秋風把它們拉開
落葉滿階

月落無聲
從樓上窗口傾盆而下的
除了二小姐淡淡的胭脂味
還有
半盆寂寞的月光

雪落無聲
一行腳印…..

冷清的寺院外

落在老和尚的光頭上
化得好慢

日落無聲
夕陽
在髹漆著一座銅像的臉

廣場無言

夜色
把他的臉抹得更黑

果落無聲
從一個不可預測的高度掉下來
停止在
另一個不可預測的半空

然後噗的一聲
秋,在牛頓的脊
狠狠搥了一拳

潮落無聲
午夜的潮聲
最好從很遠的地方聽
太近了
你聽見的只是腳趾頭內部
關節炎的呻吟

劍落無聲
一陣寒氣吹過
劍已入鞘
飛濺的血水
已在空中風乾

夢落無聲
清晨
夢,一個個從鏡子裡逃了出來

事後發現
最深的一層
還藏有
一幅蒼茫的臉

淚落無聲
千年前的一滴淚
掉在一本裝書上
合攏書
仍可聽到夾在某一章節中的
時間的暗泣


自傷

獨自坐在房間裡
燈火
與心事
還有停了的手錶
全都荒涼起來
看看牆上泛黃的照片
那些皺紋幾乎要爬出鏡框
偶爾背兩句「月下獨酌」
發現杯子裡的蛇影
竟曖昧地笑了
我無事常摸摸自己的頭
何時再長出靑草?
可是又怕
夢裡跑出一群羊來


蒼蠅

一只蒼蠅
繞室亂飛
偶爾停在壁鐘的某個數字上
時間在走
牠不走
牠是時間以外的東西
最難抓住的東西
我躡足追去,牠又飛了
棲息在一面白色的粉牆上
搓搓手,搓搓腳
警戒的複眼,近乎深藍
睥睨我這虛幻的存在
揚起掌
我悄悄向牠逼近
搓搓手,搓搓腳,
牠肯定渴望一杯下午荼
牠的呼吸
深深牽引著宇宙的呼吸
搓搓手,搓……
我冷不防猛力拍了下去
嗡的一聲
又從指縫間飛走了

而牆上我那碎裂沾血的影子
急速滑落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988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