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龍瑛宗文選
2019/09/23 05:31:25瀏覽554|回應0|推薦12
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龍瑛宗文選

〈熱帶的椅子〉/ 龍瑛宗

熱帶的白天,人們為了生活,汗下如驟雨。並不是像植物一樣從早到晚都在睡。一到夜晚,熱帶的人們就到野外去,像被什麼趕著似地,椰樹上搖曳著巨大的月亮。蛇木映照著月光在抖索著。相思樹的街樹,一大片甘蔗園,還有南方的音樂。青色的夜如同年輕女郎似地呼吸著,實在很蠱惑人。
人們被豐美的自然擁抱著,陶然地過完短促的生涯,醉生夢死。
據此原因,對於生自熱帶本身的文化,我是悲觀的。然而,既然生在熱帶,就不能袖手旁觀於精神風景的荒涼。自然是豐饒婉美的,但卻是文化的荒蕪之地,即使是寥若晨星,也想在那裡種上精神之花。

過去沒有像文學運動的東西,沒有強有力的團體組織,各自把頭扭向一邊,互不理睬,按照自己的心情搞文學。其特徵就是二十歲代時如同瘋狂似地搞文學,三十歲代時就如惡夢初醒似地棄之如蔽履!總之,文學不是他們的生活,而是他們熱情時代感情的發洩口,是美麗的情婦。

一種美好的文學要開花,需要漫長的黑暗、不斷的準備、以及看不見的努力和犧牲。然而,這種創造的苦悶卻被拋棄了。


〈南方的誘惑〉/ 龍瑛宗

在深藍地流動著巴士海峽的遙遠地方,在陽光裡發暈著的呂宋島、爪哇島、以及那東邊的巴里島。豐饒的大自然,絢麗的土產品,椰樹林的大月亮,煽情的音樂,浪漫的夜晚。我想起伊梵哥爾的《馬來之歌》,和保羅高更的《大溪地紀行》。
——
南方和東方輕輕的微風喲。你們糾纏在一起嬉戲著,輕撫我的臉頰。
你們一同吹向那島上去,那島上可愛的樹蔭裡,有我拋棄的人在休憩。請你告訴她,說你看見哭成淚人兒的我吧——
保羅高更的這種感傷,衰老於文明的人們也許會嘲笑然而,無可置疑的,這是青春的語言。

在南方是沒有衰老的。它恆常地只有綠色的青春而已。我認為南方文學也應該如此地美麗,如此地氣質高尚……


〈南方女子〉/ 龍瑛宗

扇子是夏天的女人不可或缺的裝飾之一
猶如蝴蝶飜飛,不可思議地使女人顯得活潑生動
女人色彩斑斕的美麗熱情,粧點南方男性般陽剛的夏天。
南方豐麗的自然,為她們著色;她們的清艷,為南方的自然著色。
光、光、光、藍色的是天空、椰子樹、椰子樹、
著粧的夏天女人,憑椅而坐,短暫休憩。
啊啊。
賜給婉約的南方女子幸福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930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