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龍瑛宗的《植有木瓜樹的小鎮》
2019/09/22 06:06:09瀏覽659|回應0|推薦6
Excerpt:龍瑛宗的《植有木瓜樹的小鎮》

回想學生時代初識日治時期的台灣文學,朗朗上口的大概就是楊逵的〈送報伕〉、呂赫若的〈牛車〉以及龍瑛宗的植有木瓜樹的小鎮》。

然而,試問自己在當初讀完這些作品之後,真的能夠理解多少?是否真的能夠感受到文字的美感或詩意?別忘記,這個時期的作品泰半是翻譯成中文才又重新讓讀者看見。

拜「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這個展覽所賜,重新喚起自己的一些記憶,或許,我也該重新翻找這些作品,重新做一位認真閱讀的好學生。

http://www.vistaread.com/book.php?id=515
植有木瓜樹的小鎮
作者龍瑛宗
出版日期19970701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ISBN
957-39-0159-5

Excerpt
木瓜的意象


走到靠近街口右邊被連翹的籬笆圍著的內地人住宅舒暢地排列著周遭有很多木瓜樹在沈穩的綠色大葉子下的樹幹上纍纍重疊著的長橢圓形果實被那時的夕陽微弱的茜色抹上光彩。


公園裡熱帶樹亭亭地聳立著。一坐在長凳上,恰如森林一般的靜寂便逼上來。長凳後面,橡樹叢生著形成強韌的黑暗。腳下的小路發白彎彎曲曲的,終於為黑闇所吞沒。前面草坪旁邊一片木瓜樹靜靜地吸取著這時中天弦月的光芒,把薄薄的樹影投射在地上。


……
老人像南洋的酋長一般皮膚呈現褐色而鬆弛。一個十二、三歲少女端著放著木瓜的盤子上來。美麗透黃的果肉上,渾圓的黑褐色種子小小纍纍成群地閃著濡濕的光。
「陳先生好像很年輕,多大歲數?」
「是,二十歲。」
「噢,那,正值青春,大有希望吶。」


那時節,陳有三常像野狗一樣走到距小鎮很遠的郊外。三月末的斜陽把橙色的微光投射在野地上、森林裡。森林大多是鬱鬱蒼蒼的常綠樹,可是當中卻也間雜著落葉的禿樹和發了紅葉的樹木。森林上面是清澄的青磁色天空無涯無邊地綿亙著。走在相思樹並排的路上,散落在野地上的白色牆壁像是富裕的農家,矮而將要倒坍的土角造的貧農的荒屋,只有木瓜樹都一樣地欣欣向榮地長高著,並且展開大八手狀的葉子,透出淡黃色的果實纍纍地密集於樹幹上。這美麗色彩的豐饒南國風景使他的心穩靜起來,也給空洞的生活裡投射入微弱的陽光。


漫長的夏天也過去,太陽一天比一天衰弱下去,陽光轉弱了。
又來訪的南國初秋——十一月末的一個黃昏,陳有三坐在公園的長條凳上,透過淡淡發黃的美麗木瓜樹綠葉,凝望著無窮的逐漸深邃的青磁色天空,心蕩神馳。


知識的討論

「總之在學校時代,我們把社會看得太樂觀了吧?」
「那當然,沒有認真去思索過社會是真的。雖然知道社會是複雜而又波濤洶湧的,但卻沒想到這麼厲害。社會這個無可動搖的命運就像巨岩一般壓下來,被壓扁的我們是比土偶還可憐的存在呀!」
「真的,學生時代說什麼數學啦、古文啦,雖然把精力傾注在那種艱難裡,一旦出社會一看,真叫人吃驚於其單調呀。我天天從早到晚數鈔票,還有簡單的帳簿記帳。」
「所以我就一乾二淨地把五年間所學的知識全還給學校了。每天要在帳簿的貸借上記數字,並不需要多餘的知識,頂多,算盤打得好就行了。」
「也就是說生活沒有創造性。不過,我認為我們必須努力使我們的生活具有創造性。」
「你還是個理想主義者。做學問——就是自學勉勵創造自己的生活。可是衝破那充滿苦鬥的難關而勝利之日時,等待著你的是什麼?不過是一成不變的拮据生活的變形罷咧。這聽起來也許像逆說,但是現代,我們站著的時代正是這種逆說的現象。……


「不過我說,假定我的第一目的在於改善自己的境遇,它由於時代的潮流變成不可能,但因讀書獲得知識,人格的陶冶這種第二目標是抹煞不了的。」
「哦哦,讓狗去吃那知識吧。知識將使你的生活不幸吧。不管你如何提高知識,當你碰上現實,也許那知識反而會成為你幸福的桎梏。還有,在這樣的鄉下,要準備律師考試,怎麼行呢?」
「知識怎麼會讓我們陷入不幸呢?不是唯有知識才是我們生活的開拓者嗎?」
「當知識擁抱著華麗的幻影時,會緩和一些生活的痛苦吧。可是不久幻影將會支離破碎。把喪失掉幻影的知識與生活結合在一起時,生活的痛苦只會變得更加痛楚而已。
……
誠然,隨著知識增加也有使生活更加豐富、愉悅,向上的人吧。然而那是只有少許特定被選擇的人。你是要和巨大風車格鬥的唐吉訶德。不過,我要勸你,與其當因為知識而混迷的唐吉訶德,倒不如當由於沒有知識而混迷的桑科。當唐吉訶德朝著風車飛奔過去時,他桑科不是聰明的只在旁邊觀望著嗎?」


天氣好的早晨,林杏南的長子常把椅子搬到埕前的龍眼樹下,細瘦的白蠟一般的身姿休憩著。
犀利的眼窩和額頭上有著理智蒼白的影子。
有一個星期天早晨,陳有三說:
「今天覺得怎樣?」
以這句話為契機,兩人不覺漫談起來。
「最近,好像不讀書了?」
「啊,一點也鼓不起勁來的。」
陳有三生硬地回答。
「這個小鎮的空氣是可怕的,變得像腐爛的水果。青年們彷徨在絕望的沼地裡。」
他一半獨白似地說,並且揚起眉毛:
「也許我的生命已經危在旦夕了。不過,一直到我的肉體和精神消失於永恆的虛無的瞬間,我都要追求真實,我不會放棄我的希望。橫阻在我們眼前的黑暗絕望時代會永久那個樣子嗎?還是我們以為烏托邦的快樂社會將會以其必然性出現呢?那只有不間雜感傷和空想的嚴正科學性思維才能給予我們明確的答案吧。也許真實的知識要解釋現象時,會把我們拖向深沈的痛苦,不過,我認為一切現象就是歷史法則顯示的姿態,是不該咒詛的。幸福沒有痛苦和努力是無法達成的吧。只是我認為我們面對這個陰鬱的社會,就要以正確的知識來看清歷史的動向,不要陷入徒然的絕望和墮落,必定要正直地活下去。

Ps.
請留意以上小說片段摘要自網路,葉笛譯,並非遠景版的張良澤譯本。

網路資料來源:
http://cls.lib.ntu.edu.tw/hakka/author/long_ying_zong/long_composition/long_onlin/novel/n_a01.htm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930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