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法蘭西絲‧安伯樂的《包浩斯關鍵故事100》
2019/09/19 05:45:04瀏覽777|回應0|推薦8
Excerpt:法蘭西絲‧安伯樂的《包浩斯關鍵故事100

Let us then create a new guild of craftsmen without the class distinctions that raise an arrogant barrier between craftsman and artist! Together let us desire, conceive, and create the new structure of the future, which will embrace architecture and sculpture and painting in one unity and which will one day rise toward heaven from the hands of a million workers like the crystal symbol of a new faith.
——Walter Gropius, Program of the State Bauhaus in Weimar (1919) 

包浩斯是在一個世紀前創立,即便一百歲了,看起來還是很棒。雖然包浩斯的活躍時間很短,只從19191933年,但它結束後的生命卻長上許多。事實上,直到今天,它還在形塑我們的周遭世界。
——
〈導言〉

最初只認識克利或康丁斯基,之後才慢慢接觸到包浩斯 (Bauhaus),也是之後才認識包浩斯。
然而,所謂的「之後才認識包浩斯」,在讀完這本《包浩斯關鍵故事100》之後,又如何轉變成「最初認識的包浩斯」呢?
同樣地,其實我也必須修正「最初只認識克利或康丁斯基」這句話,我並不是那麼真正了解,真正認識他們,我應該回到最陌生的原點重新開始,重新親近這些藝術家。那麼,最初的認識究竟該如何開始呢?又或者「最初」就只是一段永遠等著被更新、被顛覆的時刻?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0495
包浩斯關鍵故事100:最簡明的新世代版本,讀過就像看了一場百年紀念特展
The Story of Bauhaus
作者:法蘭西絲‧安伯樂
原文作者:Frances Ambler
譯者: 吳莉君
出版社:原點
出版日期:2019/05/06
語言:繁體中文

本書用了100個關鍵詞,去探究由人物、構想和設計拼湊出的群像,這當中既讚頌了包浩斯的前衛創意和多樣性——從它在藝術教育上的構想,例如預備課程,到為包浩斯舞台設計的各種劇場實驗——也挑戰、翻案了打從包浩斯成立之初就縈繞不去的一些迷思。

作者簡介
法蘭西絲‧安伯樂 Frances Ambler
英國作家與藝術史家,和全球各地的博物館與藝廊合作,包括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倫敦維多利亞暨亞伯特博物館以及蘇格蘭雕塑信託等。對二十世紀設計特別感興趣,著有《世紀中葉的現代:設計圖符》(Mid-Century Modern: Icons of Design)。


Excerpt
1 Walter Gropius
華特‧葛羅培斯
校長 │1919–28

包浩斯推手,充滿遠見的創建者

葛羅培斯和包浩斯緊密相連:他是包浩斯充滿遠見的創建者和無悔不倦的倡議者,後來更成為現代運動發展的中堅分子。
……
在葛羅培斯的創新課表裡,所有學生都要修習預備課程,接著在工作坊裡接受藝術和實務訓練。葛羅培斯以魅力聞名,擅長處理人際和建立關係。他聘請前衛藝術家擔任教職員,包括保羅克利、瓦西利康丁斯基和約翰伊登,並鼓勵各種合作專案,例如索墨菲德之家。他在1923年提出「藝術加科技:一個新整體」的呼籲,強調為大量生產做設計。包浩斯遷到德紹之後,他也用自己打造的新建築來鞏固他的願景。


7 The Bauhaus manifesto
包浩斯宣言
1919


師傅、職人與學徒,一同攜手邁進

「讓我們一起想望、構思和創造未來的新結構,這個結搆會擁抱建築、雕刻和繪畫,將它們視為單一整體,有朝一日,這個新結構會從百萬工人的雙手竄向天堂,宛如新信仰的水晶象徵。」華特‧葛羅培斯以這段話為他振臂疾呼的包浩斯宣言作總結。該篇宣言發表於19194月,他在那個月簽下證書,擔任這所新學校的校長。宣言的封面木刻是由新任命的版印工作坊師傅利奧尼‧費寧格 (Lyonel Feininger) 製作,讓人聯想到文中那句「水晶象徵」,一座讓前衛派在此聚會的哥德式大教堂。


14 Paul Klee
保羅克利
師傅 │1919–28

學生心中的神,他在包浩斯教了十一年!

保羅克利在包浩斯待了十一年,反映出這所學校的實驗精神,並提高了學校聲譽。他在1920年加入包浩斯,同年發表〈創乍吿解〉(Creative Confession)一文,以這個有名的句子破題:「藝術並非複製可見而是讓人看見。」克利陸續被指派爲裝幀、金屬和玻璃繪畫工作坊的師傅,並以他對預備課程的貢獻著稱,他費盡心力為該門客成所準備的三千多張範例,至今還保留著。《老年將至》(Senecio) 這張畫——就跟包浩斯檯燈或西棋組一樣——從它的幾何形狀到面具般的長相,顯然就是一件包浩斯產物,儘管由保羅克利的天真風格篩濾過。



43 Wassily Chair
瓦希里椅
Marcel Breuer
馬歇爾布魯耶
1926


至今依然生產中,二十世紀辮識度最高的經典款之一

一件「為新生活風格所做的設計」,馬歇爾布魯耶如此形容他的B3椅,這是他對俱樂部扶手椅的激進改造,並將成為現代主義的圖騰之一。這張椅子後來改名為瓦希里椅,反映出康丁斯基對這項設計的推崇,它是二十世紀辨識度最高的椅子之一。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920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