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世說新語》
2019/10/02 05:02:59瀏覽393|回應0|推薦13
Excerpt:《世說新語》

最近把《世說新語》讀完了一遍,除了〈言語〉、〈任誕〉等幾篇有關魏晉時期一些名士風采或軼聞,大家可能會比較有印象以外,其實可以說這是一本相當有趣的故事書。

特別是這裡頭也有鄉民的實況報導,像是最近讀到蔣勳的《此生:肉身覺醒》,他就引用了〈容止〉篇的這一段文字,提出他的「肉身驚寤」:


肉身的美,最終是要領悟死亡的宿命的。

〈世說新語容止篇〉有令人動容的一段:「衛玠從豫章至下都。人久聞其名。觀者如堵牆。玠先有羸疾,體不堪勞,遂成病而死。時人謂『看殺衛玠』。」

衛玠肉身太美,到了下都,人們圍觀,結果看死了衛玠。

《世說》的寥寥數語,彷彿談玄,彷彿禪宗的機鋒,好端端一個美麗的肉身,被眾人圍觀,就被看死了。

肉身還要有肉身的歸宿。肉身之美,使人一時驚寤,驚寤愛恨,也驚寤生死,衛玠匆匆離去了自己的肉身,只留下一段歷史中可有可無的小小閒話而已。

最終,對我來說,《世說新語》標誌了一個特定的時空,充滿時代感、也充滿超現實的況味。


https://zh.wikisource.org/zh-hant/%E4%B8%96%E8%AA%AA%E6%96%B0%E8%AA%9E
宋臨川王劉義慶撰,梁劉孝標註。義慶事跡具《宋書》。孝標名峻,以字行,事跡具《梁書》。
黃伯思《東觀餘論》謂《世說》之名肇於劉向,其書已亡,故義慶所集名《世說新書》。段成式《酉陽雜俎》引王敦澡豆事,尚作《世說新書》可證,不知何人改為《新語》,蓋近世所傳。然相沿已久,不能復正矣。所記分三十八門,上起後漢,下迄東晉,皆軼事瑣語,足為談助。《唐·藝文志》稱劉義慶《世說》八卷,劉孝標《續》十卷,《崇文總目》惟載十卷。晁公武謂當是孝標《續》義慶元本八卷,通成十卷。又謂家有詳略二本,迥不相同。今其本皆不傳。惟陳振孫《書錄解題》作三卷,與今本合。其每卷析為上下,則世傳陸遊所刊本已然,蓋即舊本。至振孫載汪藻所云《敘錄》二卷,首為考異,繼列人物世譜,姓字異同,末記所引書目者,則佚之久矣。
自明以來,世俗所行凡二本,一為王世貞所刊,註文多所刪節,殊乖其舊;一為袁褧所刊,蓋即從陸本翻雕者,雖板巳刓敝,然猶屬完書。義慶所述,劉知幾《史通》深以為譏,然義慶本小說家言,而知幾繩之以史法,擬不於倫,未為通論。孝標所註特為典贍,高似孫《緯略》亟推之,其糾正義慶之紕繆,尤為精核。所引諸書,今已佚其十之九,惟賴是註以傳,故與裴松之《三國志註》、酈道元《水經註》、李善《文選註》同為考證家所引據焉。


Excerpt
〈言語第二〉
鍾毓、鍾會少有令譽。年十三,魏文帝聞之,語其父鍾繇曰:「可令二子來。」於是敕見。毓面有汗,帝曰:「卿面何以汗?」毓對曰:「戰戰惶惶,汗出如漿。」復問會:「卿何以不汗?」對曰:「戰戰慄慄,汗不敢出。」

嵇中散語趙景真:「卿瞳子白黑分明,有白起之風;恨量小狹。」趙云:「尺表能審璣衡之度,寸管能測往復之氣;何必在大?但問識如何耳!」

桓公北征經金城,見前為琅邪時種柳,皆已十圍,慨然曰:「木猶如此,人何以堪!」攀枝執條,泫然流淚。

顧悅與簡文同年,而髮蚤白。簡文曰:「卿何以先白?」對曰:「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質,凌霜猶茂。」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論文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謝靈運好戴曲柄笠,孔隱士謂曰:「卿欲希心高遠,何不能遺曲蓋之貌?」謝荅曰:「將不畏影者,未能忘懷。」


〈賞譽第八〉
公孫度目邴原:所謂雲中白鶴,非燕雀之網所能羅也。

王戎目山巨源:「如璞玉渾金,人皆欽其寶,莫知名其器。」

時人目庾中郎:「善於託大,長於自藏。」

王仲祖稱殷淵源:「非以長勝人,處長亦勝人。」

王長史道江道羣:「人可應有,乃不必有;人可應無,己必無。」

劉尹道江道羣「不能言而能不言」。


〈品藻第九〉
桓公少與殷侯齊名,常有競心。桓問殷:「卿何如我?」殷云:「我與我周旋久,寧作我。」


〈夙惠第十二〉
晉明帝數歲,坐元帝厀上。有人從長安來,元帝問洛下消息,潸然流涕。明帝問何以致泣?具以東渡意告之。因問明帝:「汝意謂長安何如日遠?」答曰:「日遠。不聞人從日邊來,居然可知。」元帝異之。明日集羣臣宴會,告以此意,更重問之。乃答曰:「日近。」元帝失色,曰:「爾何故異昨日之言邪?」答曰:「舉目見日,不見長安。」


〈容止第十四〉
潘岳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時挾彈出洛陽道,婦人遇者,莫不連手共縈之。左太沖絕醜,亦復效岳遊遨,於是群嫗齊共亂唾之,委頓而返。

衛玠從豫章至下都,人久聞其名,觀者如堵牆。玠先有羸疾,體不堪勞,遂成病而死。時人謂「看殺衛玠」。


〈巧藝第二十一〉
謝太傅云:「顧長康畫,有蒼生來所無。」

顧長康道畫:「手揮五絃易,目送歸鴻難。」


〈任誕第二十三〉
劉伶恆縱酒放達,或脫衣裸形在屋中,人見譏之。伶曰:「我以天地為棟宇,屋室為衣,諸君何為入我中?」

諸阮皆能飲酒,仲容至宗人閒共集,不復用常桮斟酌,以大甕盛酒,圍坐,相向大酌。時有群豬來飲,直接去上,便共飲之。

王孝伯問王大:「阮籍何如司馬相如?」王大曰:「阮籍胸中壘塊,故須酒澆之。」


〈簡傲第二十四〉
鍾士季精有才理,先不識嵇康。鍾要于時賢雋之士,俱往尋康。康方大樹下鍛,向子期為佐鼓排。康揚槌不輟,傍若無人,移時不交一言。鍾起去,康曰:「何所聞而來?何所見而去?」鍾曰:「聞所聞而來,見所見而去。」


〈排調第二十五〉
孫子荊年少時欲隱,語王武子「當枕石漱流」,誤曰「漱石枕流」。王曰:「流可枕,石可漱乎?」孫曰:「所以枕流,欲洗其耳;所以漱石,欲礪其齒。」

郝隆七月七日出日中仰臥。人問其故?答曰:「我曬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920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