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林彧的《一棵樹》
2019/12/10 05:40:38瀏覽552|回應0|推薦13
Selected poems林彧的《一棵樹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5718
一棵樹
作者:林彧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9/06/28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林彧
1957
年生,本名林鈺錫,台灣南投縣鹿谷鄉人。畢業於世界新專(今世新大學)編採科。1983年獲《中國時報》文學獎新詩推薦獎;1984年獲《創世紀》三十週年新詩創作獎;1985年以《單身日記》獲金鼎獎圖書類出版獎。著有詩集《夢要去旅行》、《單身日記》、《鹿之谷》、《戀愛遊戲規則》、《嬰兒翻》,散文《快筆速寫》、《愛草》等。


我的書房

這是我的書房,我的國,我當王
閉門嚼食雨聲,開窗收割陽光

每天在這裡,我和自己角力
每一分,每一秒,我們都在革命
今天推翻昨天;明天將改寫現在
分裂得很嚴重,外表完整無比
嘴角的快帆隨處開河,卻不駛經腦海
右手的剪刀不能交給塗漿糊的左手
左腳要去流浪,右腳凝成木樁

我熱愛的書籍,得來不易卻四處散放
卡拉馬佐夫兄弟們老是作弄著白癡
讀到燙眼的字句,詩人已經死亡
是的,我習慣牽著滑鼠
潛入虛擬世界,成就私心的統治欲望
是的,我的手指頭早被鍵盤綁架
敲出美麗的字串,敲詐無辜的讚

是的,這是我的國,我當王
我是永遠的執政者
我是自己忠誠的反對黨
我不披掛任何候選人的衣裳
在自己的國度,有屁就放


冬日山廚

午後的陽光,轟然
擠進山廚,照見我的日常
魚油,葉黃素,維他命
久無體溫、酒漬的木椅
以及陰影拉出的老友死訊

我依序吞落五顏六色的藥丸
寬容看待獨居者的餐桌
水杯,碗盤,雜亂得很平凡
偶有鳥啼刺破紗窗
便把簡單的心思塞滿


清晨

窗戶才開到一半
鳥聲已經解散

初夏的毛玻璃外
菅芒披著薄霧吋吋抽長

微明前,我和路燈有過噯昩片段
暗夜,幸不幸福?不歸我管


穀雨前外一首

醒來就又睡著
要怪這真實人生
怎麼跟昨晚的夢境一樣
光怪陸離,卻是
與我無關,也無傷


有一種幸福,叫做遺忘

再也不用穿著別人的鞋了
過河了。彼岸已成此岸
悲歌戀曲都是流走的故事
幸不幸福?插了翅膀的音符
你回首數算,你仰頭看看
燈火滅了,星星亮了
走下歲月的渡輪
真好,記憶已經被卸載
那些波瀾,只在船殼留下水紋
你知道,滑鼠老愛纏鬥鍵盤
那一大段空白,不是誤刪
往事早就歸檔,儲放在雲端
葉子黃了就墜落,憂喜也一樣
臨老開機,密碼也可遺忘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9187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