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印卡的《一座星系的幾何》
2019/08/25 05:59:59瀏覽409|回應0|推薦10

Selected poems:印卡的《一座星系的幾何》

隨著這幾年詩歌又重新回到了臺灣社會中,人們持續閱讀著詩歌轉文試圖以此代替內心的情緒,彷彿詩是擔心鯊魚逡巡的海底電纜,在資訊中交換著秘密。而這本詩集,則是名詞、動詞、助詞、形容詞和驚嘆號一起磨練的生活切片,是十年的某種總結也是二十一世紀後被社群網站、手機完全改寫的詩歌生活,一種未竟面向未來的呼喚。
——印卡〈後記〉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4653
一座星系的幾何
作者:印卡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9/03/01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印卡
七年級詩人,祕密讀者編委。詩歌作品散見於各報刊,曾被收錄於合集《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生活的證據:國民新詩讀本》,曾著有詩集《Rorschach Inkblot》、《刺蝟》。


〈己見〉

如果一秒不夠,那一小時好了
如果一小時不夠,那
在顫慄的薄霧中等著
像根湯匙,日光
擾動著,將怯弱的部分
留在更古老的音樂
 

在一天移向另一天
一年穿越另一年
遺忘水流滾動真珠色的水車
遺忘名字永遠的背叛
溶解的雲
所有記憶碎成沙漠的瞬間
還是容易切割出一部分
適於想念的所有時刻


臉書生活

臉友幫我冩了首詩
但很遺慽,我正失去
我的讚
他們的手很勤,按啊按
像是希尼的〈挖掘〉
在他們的食指與
另一隻手掌間
時而緊張,時而鬆懈
不為了控制什麼
但你媽知道你在這裡發廢文嗎?
靈魂違停在此
如亞述人畫著石板
透過涼涼的感覺
滑過泥板及碎片構成的圖書館
分享每個文字像
圍一座城,大我與私我
又一次融和
臉友幫我寫下吱吱的電網
感情的漲價
姦情的消隱,沒有意象
我可以忍受
對天地的大讚
也沒什麼好傷心
如一面小窗
有著塑膠的殼
帶著數十克的感情
讓人生的徒然更像
賒欠的稿債


不要太早召喚我的盛衰

心鬥之日
我的靈魂又產生了位移
紛亂於白鴿與黑鷹交替的時序

我再三吿誡著自己
努力不要忘掉啊
昨夜毗鄰的夢中

有著鼓手小心敲著節奏
空空的軀體充滿著
號手的愛與死
那,可是我的心

我好想傳訊息給你
即使你不在這裡
幽暗中我仍緊緊握著你
一如我所熟悉的長輩圖
可以切蝕
更死寂的事物

一點一滴
幻想著,直至精疲力盡
終於垂下不占空間不具質量
卻沉甸甸的鐘乳石
往下逼著
在第一千零一次落下
擊中有你的世界


〈長句〉

我的長句悠忽地轉著,正吻合你的夢
也許你正闔上音樂盒
也許隨幽微星光正滑過了你的背
無意識的話語
逃逸重力正走進了天文望遠鏡底

我不斷重組的的語言正在尋求謎的邊界
春蟄驚現的閃電讓整個世界像顆暗色的水果
我在雨季的氣味之中看見了它的剖面

我看到的反射和曲線
那些不斷騷動的謎底,漫飛的符文
在一條驟失的短句
突然被改寫成雨蛙幻泡的語言

也可能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音符在鏡子中的划動,流過弦上的宇宙

也可能是記憶,從我的學習冊抽出陰影彷彿是你
排列著你的細節,流沙般的數字鎖

慢慢地貼近一句長句
若有所失,若有所得
成為唇間的美德


〈簡史〉
你必須置身其中。
但是為何
 

習慣於早晨,看著茉莉花開
語言的絲綢,從淺淡的光線中,
勾就早晨的蕾絲
在露水消逝間感覺綠葉裸露的感覺
 

何為寫?
 

像油在沸騰
大把的茉莉花,它們的靈魂
在玻璃的蒸餾管中上升
一面逃離自我,一面形成痛苦
純粹、純粹
一如馬拉美之堅持。
 

為何要寫?
 

在氣息的歷史中
寫下喜劇;氣味在雙手中滿溢
純粹的香精將通過努力
冷凝後,又瞬間擴散於知覺的房間
無力反抗、也許又感到安慰、被治療
氣味之於嗅球,愛之於身體
像一座海洋上的島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880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