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金英夏的《猜謎秀》
2019/08/10 05:35:47瀏覽591|回應0|推薦11
Excerpt:金英夏的《猜謎秀

在寫這本小說的期,我一直想著十多歲這一代的年輕人。最美好的人卻過著最不幸的生活,這真是悖論。他們的生活明明是悲劇,卻自以為是喜劇;他們明明表演著喜劇,卻相信那是悲劇。對於二十多歲年輕人或對於年輕生命的憐憫,應該是我開始創作這本小說最初的動機。
——
金英夏,〈作者的話〉


一開始閱讀《猜謎秀》,很容易想起電影《貧民百萬富翁》或是維卡斯.史瓦盧普 (Vikas Swarup) 的原著小說《Q&A》。但金英夏在這本小說自有其戲劇性的情節發展,並不至於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貌似一段節奏輕快明亮的愛情故事,卻是多次碰觸到年輕世代的生存困境,無論是家庭、社會等外在環境的影響或是自我放棄的頹靡……縱然是超過十年以前的作品,這些揭露出來的問題,目前看來依舊難解。

繼《我有破壞自己的權利》、《殺人者的記憶法》、《光之帝國》之後,這是金英夏的第四本小說譯本。
如同我之前閱讀帕慕克 (Orhan Pamuk) 的小說,每一本都讓人有全新的感受,且讓我們繼續期待金英夏下一個作品譯本的出現吧!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2819
猜謎秀【金英夏作品集4
퀴즈쇼
作者金英夏
原文作者김영하
譯者盧鴻金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9/05/29
語言繁體中文

《猜謎秀》描述由外婆撫養長大的私生子李民秀在唯一的親人去世後才發現原來外婆身負巨額債務。他雖然擁有高學歷與豐富知識,卻因為出身不好,找不到理想工作,原本渾渾噩噩度日的他,被趕出原來的住所,住到連窗戶也沒有的逼仄租屋處,唯一的心靈慰藉,就是通過網路和興趣相投者進行猜謎活動。
他在猜謎聊天室認識了ID為「牆裡的妖精」的智媛,一個父親總是不在身邊的富家女。兩人情投意合,感情迅速升溫。然而大喜過後是大悲。他在便利商店打工時,遭陌生男女騙錢,被店長辱罵後憤而率性辭職,失去生計。陰錯陽差之下,他加入了「公司」,一個匯聚各方菁英,以參加猜謎秀為業的組織。
他從原來的世界中抽離,有了嶄新的人際關系,並慢慢適應了新的生活。不料即便在「公司」,也有矛盾和衝突。被迫參與競爭的民秀,必須起而迎戰這世界的規則,努力和自己的命運對弈……
2007
年出版的《猜謎秀》,是金英夏在《光之帝國》之後,轉而關懷起年輕世代生存困境的作品。故事敘述貧窮而孤獨的27歲當代青年,在網路的虛擬世界交友、戀愛,藉由「猜謎」和趣味相投的人相互分享智慧的共鳴。金英夏精準刻劃了生活在網路時代年輕人,條件遠比上一代優秀,卻淪為人生失敗者的生存焦慮,丟出了一個又一個人生謎團留給讀者解答。


Excerpt
能夠活下來的並非最強的人,而是最能適應環境的人。」
敬愛的查爾斯‧達爾文先生,請您告訴我,我是這個世界的適者嗎好像不是吧個體如何得知自己是這個世界的適者?經歷過的話就會知道嗎?經歷過之後,發現「天哪!原來我既不是這個世界的強者也,也不是適者啊,那麼各位,再見吧!」說完這話以後即行退場就行了嗎這也未免太無情了吧人生只有一次,無法容許失誤是嗎人生沒有敗部復活戰,就只是殘酷無情的萬人對戰遊是嗎


「那麼,如果我無法順利進入這間公司,我應該改變自己哪些地方呢?請務必告訴我。」
 
他們悄悄地交換著視線,外表看起來好像很難堪,但內心似乎非常享受,即便如此,他們仍遲遲不答。坐在中間的男人乾脆連看都不看我,開始在他面前的白紙上寫下什麼,最後是剛才問我問題的男人回了話。
 
「原本回答這類問題是不行的,但考慮到我是你大學學長,所以才告訴你,你絕對不能說出去。嗯……怎麼說呢?你也知道,因為我們是金融公司,所以信用非常重要。換句話說,能不能信任這個人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吸收的不是自己的錢,而是客戶的錢。」
 
他再次確認了我的名字之後,繼續說道:
 
「雖然講這個話有點失禮,可是李民秀先生在這個部分是很難獲得周遭支持的。畢竟新進職員的信用都差不多。」
他雖然很委婉地說出周遭這個詞,但我立刻就知道他說的是家人,特別是指父母。
「關於那部分我也無能為力,不是嗎?」
為了不讓我的問題聽起來太過挑釁,我特別留意語調,語下降表情也十分恭,但那並不是演技我特別想知道這個會是怎麼看待我這種人的。
「問題就在這裡,個人無可奈何的部分當然存在,可是永遠是最重要的。你回家去好好想想我的話,會就是如此因為是女性所以受排擠因年紀大炒魷魚因為貧窮沒辦法上大學因為是韓國人,所以受到差別待遇,諸如此類的現。只有接受這些現實,你才能看到自己的路。背景也是能力的一部分。」


「我們是檀君以來讀最多書、最聰明的世代,不是嗎?能說流利的外語、操控尖端電子製品也像樂高積木一樣得心應手,幾乎所有人都是大學畢業,多益分數也是世界最高水凖,就算沒有字幕,也能看得懂好萊塢動作片。打字達到每分鐘三百字,平均身高也很高。至少會彈奏一種樂器,對了,你不是也會彈鋼琴嗎?閱讀量也比我們上一代多太多。我們父母那一代只要精通我剛才說的其中一樣,不,只要跟我們差不多,就可以一輩子不愁吃穿。可是為什麼現在我們都是無業遊民什麼大家都變成失業者啊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


但即使身處這種極度幸福的瞬間,人類的想像力都會不自覺到達最悲劇性的結尾。我開始懷疑這種不請自來的幸福是否妥當?甚至執拗地想到這一切會不會是誰捏造的邪惡陰謀,想讓我下地獄,品嘗最極端的痛苦滋味。各種悲觀的想法在我的內心深處開始緩緩萌芽,即便那嫩芽長得還不算太大。那也許是從小沒有受到深深關愛的人宿命的愚昧。我無法相信這個地球上有愛我的人。我也懷疑我是否有那樣的資格。最重要的是,那天我經歷的喜悅,那至高的幸福和我的努力完全無關,只是一種幸運而已,這更加深了我的懷疑。愛情怎會經由努力和才能獲致?那真的只是命運或偶然而已。這真讓我進退維谷。愛情的喜悅正是從那種不可預期而來,也正因為那種不可預期,人們始終處於不安的狀態,唯恐幸福會從自己的指間流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842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