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卡西亞‧聖‧克萊兒的《色彩的履歷書》
2019/10/13 05:24:26瀏覽594|回應0|推薦10
Excerpt:卡西亞‧聖‧克萊兒的《色彩的履歷書》

The purest and most thoughtful minds are those which love color the most.
(
最純粹最縝密的思維只屬於那些熱愛色彩至深者)
——John Ruskin, The Stones of Venice (1851-1853)

Light is therefore color, and shadow the privation of it.
(
因此,光線就是色彩;失去光,就成了陰影。)
——J. M. W. Turner, 1818

Without paint in tubes there would have been... nothing of what the journalists were later to call impressionists.
(
如果沒有裝在顏料管裡的顏料,就不會有……稍後記者們所稱的印象派畫家。)
——Pierre-Auguste Renoir, date unknown

色彩的本質是什麼?突然想起老子《道德經》第十二章的這一段話:聖人不追逐聲色之娛,「去彼取此」,而回到最本質的生活、內心最清明的狀態。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

然而,在這些色彩本身,應該也有我們可以「去彼取此」之處吧!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色彩學會被討論的問題,但從這些故事中或許可以得到一些想法。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9490
色彩的履歷書:從科學到風俗,75種令人神魂顛倒的色彩故事
作者:卡西亞‧聖‧克萊兒
原文作者:Kassia St Clair
譯者:蔡宜容
出版社:本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7/27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卡西亞.聖.克萊兒(Kassia St Clair

Bristol與牛津研究女性腹脹歷史,以及18世紀化妝舞會。她為《經濟學家》、House & Garden以及Quartz寫過不少關於設計與文化主題的文章。她在Elle Decoration雜誌擁有自己關於色彩的專欄。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F014015568
The Secret Lives of Color
作者:St. Clair, Kassia
原文出版社:Penguin Group USA
出版日期:2017/10/24
語言:英文
ISBN
9780143131144


Excerpt
〈橙色 Orange

俄羅斯抽象藝術家瓦西里康丁斯基 (Wassily Kandinsky) 在《藝術的精神性》(Concerning the spiritual in art, 1912) 中寫著:「橙色就像一個對自己的權力深信不疑的男人。」(Orange is like a man, convinced of his own powers.) 橙色無疑具備這樣的自信。如果藍色代表朦朧未知,那麼它在色輪上的對比色則帶著一股急迫感。它以前是用來提醒人們注意潛在的危險。它是關達那摩灣拘押中心連身囚服的顏色、橙劑的顏色、九一一後美國第二級恐怖攻擊威脅的顏色。橙色也應用在交通號誌與道路警吿標誌上,部分原因在於,即使光線黯淡,它也能與藍灰色的柏油路面形成高反差。飛機上記錄飛航資訊的黑盒子,其實是橙色的,主要是希望在墜機事故後比較容易被尋獲。
……

印象派畫家則以令人信服的方式畫出橙色的力量。克洛德莫內 (Claude Monet)開啟此畫派之名的作品〈印象日出〉(Impression, Sunrise),中央就是一個亮澄澄的太陽,這些新派別的藝術家們激發了顏色對比的全新視覺理論,大量使用橙色。超亮的鉻黃和鎘黃,與各種藍色 (橙色在色輪上的對比色) 搭配,創造出活力四射的對比效果,一次又一次地為藝術家們所用,包括土魯斯羅特列克 (Toulouse-Lautrec)、孟克、髙更與梵谷。
不論使用的媒材爲何,橙色就是有一褈浮誇的氣質。1855年,《歌迪仕女》(Godey’s Lady’s Book) 雜誌稱它:「太豔麗,因此無法優雅。」(too brilliant to be elegant) 安東尼伯吉斯 (Anthony Burgess) 1962年為他那本反烏托邦小說取名為《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 時,可能也做如是想。


紫羅蘭 Violet

艾德蒙杜宏提 (Edmond Duranty) 是印象派畫家最早的仰慕者之一,他描述他們的作品「幾乎總是在紫羅蘭與帶著藍色調的色系之間鋪陳」(procédent presque toujours dune gamme violette et bleuåtre / almost always proceed from a violet and bluish range)。對其他人來說,這種紫色比較「麻煩」。許多人認為,這些藝術家徹底瘋了,要不就是染上一種截至目前無藥可救的「紫羅蘭狂熱」(violettomania)
……

他們對紫羅蘭色的偏好源自兩種新創理論。其一,印象派畫家們確信陰影從來就不是黑色或灰色,而是彩色的;其二則與互補色有關。因為日光黃的互補色是紫羅蘭,那麼,它成為陰影的顏色也很合理。不過,紫羅蘭很快就超越了自身做為陰影的角色。1881年,愛德華馬奈 (Édouard Manet) 向朋友們宣告,自己終於發現空氣真正的顏色。他說,「它是紫羅蘭色,清新的空氣是紫羅蘭色。往後三年,全世界會在一片紫羅蘭色中運轉。」
(It is violet, fresh air is violet. Three years from now, the whole world will work in violet.)


蔚藍 Cerulean

它既是精神性的,也是和平寧靜的。包括黑天、濕婆、羅摩等印度神祉,都被描繪爲有天空之色的皮膚,象徵他們與永恆的關係。法國人稱它是 "Bleu Céleste”,天堂一樣的藍色。
……

梵谷喜歡調配自己想要的、最接近蔚藍的顏色,那是混合鈷藍、一點點鎘黃與白色的結果,其他畫家則比較沒那麼講究。以具有空氣感點描畫風聞名的保羅,席涅克 (Paul Signac),不知道擠光了多少條蔚藍顏料,他的畫友們也是如此,莫內就是其中之一。194311月,攝影師兼作家布拉塞 (Brassaï) 遇見畢卡索在巴黎的顏料供應商,那個人遞給他一張畢卡索的手寫稿。「乍看之下,它像是一首詩。」(At first glance it looks like a poem) 布拉塞寫道,不過,他很快就知道,那是畢卡索最後的顏料訂單,訂單第三項是「藍,蔚藍」,前兩項分別是「白,純白」與「白,銀白」。
(Third on the list, just below "White, permanent—" and "White, silver—, " is "Blue, cerulean.")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826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