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李雲顥的《河與童》
2019/07/06 05:01:31瀏覽511|回應0|推薦11
Selected poems:李雲顥的《河與童》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5047
河與童
作者:李雲顥
出版社:小寫創意
出版日期:2015/02/11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李雲顥
詩人,李雲顥,台灣彰化人。現就讀於中興大學,台灣文學暨跨國文化研究所。曾出版詩集《雙子星人預感》(逗點文創社)。個人曾獲梁實秋文學獎散文首獎、MasterCard萬事達卡無價情詩大賞、吳濁流文藝獎新詩佳作,與台北文學獎新詩佳作。


〈雨神力〉

「除了美力、自癒力、生薑力、空腹力,
我們還需要……雨神力」
——
《李雲克利特哲言錄》(李雲克利特,Liyunκριτος534474 B.C.,希臘哲學家)

因為失戀
雨神偷給我好處
祂要在我回家路上
賜給我雨神力
不經意
把我淋成落湯雞
折返奔離,離家越來越遠
 (
能離什麼越來越近?)
遠方,我的身影好小好黑
希望某人看到能夠濺起一滴同情與不捨
偶像劇裡:雨的可能


〈哀歌(四季篇)〉

眼皮的反摺收留了
2011
72
一件很輕、很淡的事
儘管如此
時間都已抵達深處
我握住季節萬分之一隻觸手
就感應
前世以前來生以後
巫士的情緣與離棄在一秒之間
 
在冬夜

太冷了
燒自己的腳取暖
腳趾、腳背、足弓、腳跟、腳踝……
「我」無需典藏
火光就只是火光,沒有其他什麼意涵

在夏夜

這是一個
裸裎相見的季節
我把心的帷幕一絲一絲拆下
縫在皮膚上
你可有看見 我的悲哀?
 
在秋夜
 
我不該任意為神舉辦葬禮
因為樹蔭
樹蔭將與海的陰影聯手回擊

在春夜

刪除的戀人
定期自夢裡時光回溯
我像以往與他接吻
天使咬住了我的舌頭吞下去
變成了魔鬼
昨日偶像劇今日的驚悚片

我痛哭醒來


〈詩人〉

就著寫作
一口一口吞食自己
身軀前後都是反光物
我一邊咬齧一邊朝它凝視
鏡子裡的鏡子裡的鏡子裡……
那排列,終於呈現我究竟的真實——
殘骸比肉身還巨大,癮比血還浮泛
閃逝折射而積累的動能
足以毀滅心智的全部歷史
最後:
齦牙在吃我、殘餘物象徵我
詩人一生
乃因無處可供追憶無人可共傾聽
而留白


〈作家〉

一輩子只兜售一樣商品的職人
他能體會,神的寂寞


〈東海書苑偶見〉

路邊鴿子走走跳跳
吃著地上的米
牠們把街道
還原成泥土
是牠們的動
打開了靜默

寂靜
比全人類所寫的詩的總量更有詩意
寂靜
世界上唯一能反抗時間的裝置
寂靜

974

725
436
368
026
 
宇宙常數不斷暴動
在最極致的靜默中
我就用
對統一發票的眼神稽核牠們
而對中
 

我全然的自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796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