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王姿雯的《我會學著讓恐懼報數》
2019/07/05 04:47:58瀏覽670|回應0|推薦10
Selected poems王姿雯的《我會學著讓恐懼報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4559
我會學著讓恐懼報數
作者:王姿雯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8/11/29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王姿雯
台南人,台北生活。台大外文系、英國華威大學文學碩士,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台北文學獎、葉紅女性詩獎等。


夏天充滿了小説,而秋天是詩

整個季節我們不斷地熱醒
一個夢攪和著下一個夢
破曉時聞到一股鹽巴味
卻已分不清是肉體或者
那片夢中的海

別讓那片海洋說話  她必須
沉默  必須釋放我們所需
所有高溫的語言

在逐漸沸騰的大氣裡
我們披著光關掉一盞接一盞的燈
「清醒不是絕對必要的」
我們微笑地對彼此說

於是每個夜潮水送來一個又一個故事
我們聽著並自己書寫
於是夏天充滿了小說
而最後未完成的  留到秋天
成為詩


麥士蒂索男孩

寫完一首黯淡長詩後,隔晨
我遇見你,你與你
悶濕而疲憊的族人
載著大聲的夢出門,像沼澤中
初醒的蛇,漫肆梭行
你的眼神是無法落地的雨,引人
揣度,半島、高原、或者海灣
一座高樓旁的漁村,你的姓氏
或可垂釣你的一生

我知道你記得,即使數百年
已是數百年,雨季總還潛伏
一股滅城氣味,在許多夜許多
夜的狂歡過後,你瞥見鸛鳥成群
凝望海盜上岸,那是恐懼
成形的方向,你再也沒有忘記

迎海的城終被它的子民
親手焚燒,火影中留下一顆
黃金之心,最後的信仰,你懷抱著
向內陸遷徙,你的身後
是一片壯麗的廢墟
青苔靜靜蔓延,已是數百年
數百年後的雨季,當我遇見你
凝望鸛鳥成群的方向
我忽然又想
寫下一首長詩


賦别曲

我在編織一個小小的死亡
在幾年前,幾年後,又或者
不遠處,故事所需那把鑰匙
愕然看著所有被撬開的鎖
我說:不要重述
那些祕密看來如此疲憊
即使換上語言
也走不進詩
讓列隊進來的
列隊離開
我將關上城門
點一盆火  這是我
由我所生  小小的焚城
白日碎裂,煙灰隆隆升起
遮蔽住所有令人窒息
工整的地
世界是一幅物畫
我冷冷劃下一道裂痕


情事

一、立夏
我推開窗戶,在二更
時分,滿月把風照得透亮
乍似遠離的光正在
返回,玻璃酒瓶叮噹作響
我知道那些夜色中隱晦的新綠都是
警告,別脫口而出
詩詞、夢想、所有肉嫩的
弱點,你會來
上一個季節會結束

二、芒種
那麼來破碎我
凝視我當我凝視山在
進逼,逼我成河
決定我,決定流向
說一種開花植物,讓我聽
一些神播種,另一些神收割
雨進入土地,你進入我
山遠離
山遠離
我伸出手
抓住一串金黃聲響,一條蛇順勢
潛入河床深處
這創世的畫面幾近滿溢
一些神酸乏,另一些神飽饜
種子在充滿香氣的幽深中爆裂
我已完成

三、秋分
一盞天燈點著了,飄入黑暗
自近而遠,語言熄滅
星星無所回應,晝與夜
等長,那斷面許是由
白晃晃的一把利刃
將世界的完整切開
你是你,我是我了
那邊有神的面具,這邊有獸

四、立冬
我們來把河搬近一些
山已經說不出話來了,而且嚴肅
嚴肅地冷
夕陽畫好就掛朝南那面牆上
雲可以拉開,這季節
沒什麼刺眼的了

陪入海口坐一會,剝一顆橙
渡輪停了很久,但我們
就在這房裡安頓下來
體溫與果香,春之邊緣
我愛你是因為我愛永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7893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