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何雅雯的《抒情考古學》
2019/08/06 04:52:41瀏覽624|回應0|推薦20
Selected poems:何雅雯的《抒情考古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04040
抒情考古學
作者:何雅雯
出版社:洪範
出版日期:2005/08/08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何雅雯

一九七六年生。臺灣大學中文系、中文研究所碩士,現為博士生。「植物園」詩社成員。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大專學生文學獎等,譯有《先知》、《沙與沫》。喜歡寧靜讀書,在讀書中寧靜。嚮往自由,又恪守各種規範。通常穿藍色衣服,希望在天空中隱形。


〈秋來〉

秋天如此沉默
於是我們開始讀詩
朗朗地,選擇落葉鏗鏘的韻腳
爲螢火蟲的愛情撰寫一個
虛幻的章節

宇宙龐大的寂靜威逼著
這個垂首的季節
風聲一一墮地
樹下埋葬了許多個夜
許多不語的姓名

我們的音調顯得單薄
像是老藤的縫隙間鑲嵌著的那枚
破碎的蟬翼
光影紛紛穿過我們的吟誦
時間像殘餘的水滴,無意識地滑落

街上有無數張嘴巴開開闔闔
爭吵與哭泣的尾音都抛向
宇宙深黝的腹腔
我們還在讀詩,讀夢中寫成的段落
讓初秋的涼意輕聲飄起


〈青鳥飛走的清晨〉
——
記藍牡丹之死

靑鳥飛走的淸晨
我的睡夢被一枚孤單的雨水打濕
那時節颱風的尾巴還在拍擊隔鄰的海域
陽光底下
城市的背脊上殘留著混濁的撕裂傷
當青鳥飛走,飛走
最後的濕意終於滲入
我們多憂患的眉眼
濤濤水聲不是怨毒的溝渠在獰笑
是我們,我們脫亁了的愛,與歲月

因此我突然失去了語言
那種飽含水分的氣息
我的喉嚨和高樓一樣緊繃
在雲的嘲弄裡無聲粉碎
你飛走了,在城市猶然悲哭的淸晨
羽毛静靜躺入我錯亂的手心
我靜靜躺入回憶的樹蔭
當水勢漸漸退成扁平的陽光與模糊的地圖
我們還挨蹭著風雨零落的腳印


〈重逢〉

是誰把今天的你、昨天的我
水平排好?
在爛熟的空氣裡
談論沿街販賣的光與影
雨水和灰塵已經攪拌均匀
喇叭很安靜
車燈也摺攏一隻
閃爍的耳朶

我們在街角的攤位兩端
偶然駐足,揀起
再叫不出名字的果實
我反覆拍拂
裹上蠟的表皮有一層虛假的光澤
無聲駛過的日子猛然揚起
一陣帶菌的風沙
你似乎很欣賞販子噴灑的水霧
那記憶紛紛落下
失水過多的蠟膜重新膨脹
濕潤而淸涼

其實那亁枯的水果
我們依稀還是認得的
第一口苦澀、微酸
第二口開始溢出甜膩的汁液
裡面偶爾有蟲住過的空洞
果核周圍是一層
不可分析檢驗的毒素
服用過的人就不會探究
那蟲為什麼住過了又離開

即使上了蠟,我們仍約莫認得
放在手裡秤秤斤兩
你一個一個堆高今天的砝碼
我丟了一地無法聚攏的夕陽
直到我們手上的提籃終於都裝滿
新鮮的姓名
放下那曾經熟識的果實
我們平行往下一個街角移動
不左顧右盼,也不回頭


〈當我們自人群中走散〉

當我們自人群中走散
我用寂寞忍住
像一條街那樣複雜的眼神
隔著背脊上寬闊的陽光
你踩住奔馳中的車聲
那些聲音是金色的
與風的影子一起搖擺
整條街就這樣躁動起來

我們都知道這條街昔日曾是
灌溉用的渠道
在那個年代
隔開人們的是一圈軟軟的波瀾
有人佇立柳下
如同我們此刻仰望著
冷硬卻多言的市招

我們逐漸走散
在你的對街,我翻開許多書頁
想解放一些
歲月的摺痕
想像你彈開手上燃燒的塵埃
車聲與風重新向遠方馳騁
拉直抑鬱的空氣與浮陽

然而書頁如此之深
我翻動著,被厚重地紋上
憂傷的印漬
昔日的柳葉層層堆積成
凝望的眼神
它們鋪展如風,穿透時光
嘆息著朝我咻咻飛來

我知道,你還在對街
八線大道正把歲月一摺一摺抖開
每一層夾縫都曾咬緊一絲
淸涼的水光
柳下久佇之人終將伸手撥開
雜沓擾亂的街聲
刷刷聲裡,我們已經
自人群中走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757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