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畢業紀念冊——植物園六人詩選》
2019/08/05 05:18:36瀏覽556|回應0|推薦10
Selected poems:《畢業紀念冊——植物園六人詩選》

六秀在結集之後如何?也許仍能時相過從,切磋精進而花燦葉茂?又或是勞燕分飛的花事闌珊?更或是曲終人散,就只能以這本集子來供憶念摩娑?
而「植物園」呢?估計有廣大腹地的園子 (這島上的大專越來越多),總該會有新的花樹加入爭榮吧!這園!在我瞿然注視之下的園,盼看它能日益擴展的,年輕得如朝陽冉昇,距離暮色皆黃老遠老遠的,它又會如何?總該不至於荒蕪冷落,甚至門扉長閉,將它短促的存在就此結束吧!多願能很快着到它花紅如火,綠樹碧鮮的蓬勃,更希望它留刻度於詩程,采姿輝耀,一如襄昔的「新月」、「沉鐘」,在史頁中傳流不朽!
——
楊昌年,〈小園六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4%8D%E7%89%A9%E5%9C%92%E8%A9%A9%E7%A4%BE
植物園詩社,臺灣現代詩同人詩社,成立於1994年,活躍於90年代的臺灣現代詩壇,為當時大專校園最大的跨校性詩社,參與者為臺灣各大專學生。創社時,成員平均年齡只有18歲。歷年加入社員多達四十餘位,主要成員有楊宗翰、何雅雯、潘寧馨、邱稚亘、林思涵、洪書勤等人,曾於1998年出版《畢業紀念冊——植物園六人詩選》。此後雖未以社團名義對外公開活動,但仍個別出版詩集或投入現代詩研究領域。
發行《植物園詩學季刊》,創刊於19951月,由楊宗翰、孫梓評擔任發行人,創刊號主編林思涵,第二期主編林怡翠,第三、四期主編何雅雯。主題涵蓋創作與評論。原為季刊,受限於財源因素,發行四期後,改為年刊,至1998年停刊。


〈標本〉/ 何雅雯

請給我一枚火種
我將還你整束陽光
因為我是吸飽了夏日的
容易感動的鹽
釋出淚水
又曬成碎晶
是紛飛的蝴蝶
注解一部春天
你的經文寫於冬季
我的體溫無法閱讀
躺在紙頁間
眼淚把隸書洗成山水
自己卻逐漸乾癟
翅膀皺成智慧
顏色褪成夢
我溺死於陳年舊事
當你翻頁
就被吹成落雪


〈情詩十四行〉/ 何雅雯

說了一年春風
終於吹到你落下眼淚的枝頭
把成堆的詩集丟給寂寞
每天晚上
跟著你滿臉星光去航海
海鷗溫柔快樂
群集在我小小憂愁的纜上
抽痛一根戀愛的神經
早晨
我比日出更早清醒
等你拖曳陽光
從萬里外捲來風浪
鹹澀裡醃著海藻的酸甜
拍暖我寧靜的港口


城市送别〉/ 邱稚亘

臨行的站牌塞給妳一把零錢
像塞入一把
記憶的天色
被公車緩緩撕開的橘色風景
像傷口要亁未亁的痂
用我們不及癒合的眼神
揉雜餘年去療傷去追想

我們將各自踅過年歲的巷弄
並且各自喊話
在似曾相識的背景裡梭巡
獵取彼此散落的零件行李
 (
短髮,前面比後面長
喜歡純白T恤,深藍色牛仔褲
趿褐色高筒休閒鞋,不穿襪子
自胸口以下貼滿數十張尋人啟事……)

在眾聲喧嘩的十字路口
我們靜默  投下
所有記憶的代幣
 (
一件汗漬的T恤
 
一雙不合腳的鞋
 
以及一點點妳我經手或
  縫補的謠言          )

明天頭版的標題將抄襲今天的標題
我們用天暗的速度相遇
遠離
用虛無吞嚥事件的回音
欲收買一則3D立體的
昨日的清醒

沉默是一條最不安的弦
用世界的腳步去銜接
彈奏在回音的追逐之間
世界悄悄又翻過一頁

 (
一排排行李架望過去
 
疲倦是妳用沉默吐絲用
 
沿途風景化妝的繭    )

下雨了  無聲
把夜的針腳收得更緊密
當南下的窗口晾著妳熟睡的童顏
未說的話已成長為一幅
巨大的迷宮圖
當妳在起點而
我在終點


〈下雨〉/ 邱稚亘

修剪
風景的毛邊
一整天
刷淡的行走與睡眠


〈失眠〉/ 邱稚亘

把時間的弦調緊
調緊再調緊

在淸醒的對岸
有持續的高音


〈贈妳以風景〉/ 楊宗翰

電纜上的鳥雀是稀落底逗點
株株檳榔滴落自天空
像細頸的驚嘆
三二開苞的花朵句號一個冬天
湖畔以倒影默問山巒的硬度

羽毛雲朵搖拍思維

努力把自己寫成一封情書
待你細讀卻發現:
字字皆錯,句句是淚……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7553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