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眾星喧嘩:天狼星詩作精選》
2019/07/21 04:55:56瀏覽526|回應0|推薦15
Selected poems:《眾星喧嘩:天狼星詩作精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9257
眾星喧嘩:天狼星詩作精選
作者:李宗舜
出版社: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14/09/24
語言:繁體中文


〈一廂情願〉/ 李宗舜
——遙寄陳素芳。她說:那兩本書有我一廂情願又
    
從不後悔的青春。

走出煙雨樓臺
悶熱的盆地和格子街道
三十七年歲月像風
隨著燭光滴淚消失

我們趕在嚴冬
搶進棉被過夜
數落星光像等待黎明
那年正好元月有霧

一九七六年早春涼鞋
寫詩的地點:羅斯福路五段
七重天向一座高山朝聖
灑滿初陽的天空

走岀煙雨樓臺
那個我思念的燭光臺北
燈下寫詩假裝落淚
其實淚水早已天南地北


〈微風細雨〉/ 李宗舜
——出院前寫的自嘲,謝謝關心和祝福的朋友

醫生診斷我是微風細雨
留院觀察的輪椅推我進去
三三二病房的桌燈凝視良久
放心,詩人,蚊子沒有害你

點滴一路踢走高燒
換了藍色天使的微笑
半夜喚醒掙扎的我量體溫
放心,她的微笶很藍
溫度是三十六度剛剛好

我翻身在綠色屏風前
暗自嘲笑窗外的風
黑斑蚊沒有再來
回家的心情再度體溫升高

渡過兩個黑夜的冬天
早晚的感覺五味雜陳
生老病死粉墨登場
還好窗明几淨
嗅到戶外的風景
真好


〈一路追去〉/ 溫任平

你是明媚的春天我一路追去
大寒過後大家最關心的是圍巾的顏色
圖案形狀,外套的款式
等等問題。熱烈辯論:花開春暖
還是春喛花開的語序
從王力那兒找到線索
在趙元任的家裡,找到證據
你是明媚的春天我一路追去

你是朗照的陽光我一路追去
樹影婆娑,光影似鐘擺,晃啊晃
晃啊晃,晃到外婆橋去
外婆在菜圃澆水施肥,「孩子……
未來在你手裡,農耕的知識
在你手裡。」我猛然想起
千里遷徙,要把握的正是農作與土地
的聯繫,土地與朱光潛美學的關係
你是朗照的陽光我一路追去

你是幽幽的月暉我一路追去
炊煙向晚,庭院裡有人
走過,是敵是友非我所能知
手持三尺半劍,我在天后宮的飛簷
陡斜掠過。群鴉轟然飛起
繁星點點,明明滅滅
是仇家得了結,是高人拜師學藝
這一生為的是一瞬間美麗
你是幽幽的月暉我一路追去


〈民國新詩史:奈米版〉/ 溫任平

喜歡抒情善感的何其芳
不喜歡聞一多與朱湘
國家的改變從文學始,自語言
肇其端。聞一多在詩裡
議論國是,吶喊囂張
內容薄弱膚淺。朱湘一白到底
胡適的嘗試集,詩藝不高
影響,非同凡響
徐志摩的感情也是他的思想
這就很麻煩,他本來可以像
濟慈,提供中國性浪漫主義
一個方向,為後人導航
林徽因,真摯委婉,啟發了
香港的徐速與力匡

一腳踩進卞之琳的橋上
橋下卻岀現自己的蹤影
迷上李金髮的風景,跌入
文字與象徵的迷宮,英式法式
漢語奇詭,顛覆詩的思維,刷新
語言慣性,留下慢性疾病。戴望舒
用他殘損的手掌,排闥而出

擎著傘,用他不足一百首詩的能量
帶著大夥走進詩的巷陌
紀弦以煙斗響應,繼之於拐杖
綠原辛笛都善於田園,牧歌式
抒情,啟迪了,瘂弦的北方想像
余光中的江南情結與蓮的聯想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7443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