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王志元的《葬禮》
2019/06/13 05:13:40瀏覽445|回應0|推薦7
Selected poems:王志元的《葬禮》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26359
葬禮
作者王志元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1/12/01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王志元

嗎啡。網路idpoyiclecannonball。喜歡觀眾少的棒球比賽,獨奏的爵士樂手,廉價威士忌,和可以反覆背誦的句子。每次酒醒後從棺材裡站起來,就得重新詮釋世界一次。覺得寫詩就像在比黑還深一些的夜裡行走,有些鬼魂向我招手,有些則面無表情,而前方那點火光,究竟還能期盼什麼?


一首 poem 救地球〉
1.

如果孤獨是一尾魚
我們如何細數身上的鱗片

2.
如果收音機傳來易碎的泡沫
遠方有人傾倒戰爭
神將槍插進腰間
岀口暗自聚集

沙漠裡有滾動的鋼盔
一萬個人只流一滴血
動作來自命令
日子計畫周詳

3.
經過連日以來的漂流
我們終於找著我們的鬧鐘
在床沿與囈語之間
挖岀我們微弱的意志
晨間新聞裡
吞下廢料的人正發表演說
皮屑滾石般崩落
當牙刷一如樁釘鑽動頭顱——

如果孤獨是條裂縫
我們如何看待嘴角的血絲

4.
事隔多年以後
我們仍會想起火箭升空那晚
整個夜空發岀的一聲低吼
有如耳鳴或巨鯨翻身
不是期待的大規模爆炸與火花

而此時提著行李的人們
同時抬頭如魚群浮岀海面
仔細聆聽著眼前巨大放送機裡
微弱斷續,彷彿從世界背面
傳來的最新消息


完整〉

翻開舊時筆記
某些字詞因潦草而完整

光在杯外潰散
整個下午等著被擊毀
但我已走得更遠
像模糊的憤怒顯得珍貴

那走至懸崖而不跳下的人
將更懂得與陰影相處
與裂痕相對的日子
像帆與桅在漂流裡共同前行

我已走得更遠
像琴聲因空蕩而悠長
笑顏在形式以外匯集
真理不可言說

我走至窗台與鄰人對望
聽見神的呼喊


說服〉

我無法說服自己
就像大海說服不了候鳥的航程
我坐在就要熄滅的黃昏中
試著用百種理由引燃寂寞的答案
我以為我是個堅強的人
能在漂流裡聽見漁人的歌唱
但我卻只是個單薄的盲者
聽見風在夜的窗紙上戳了幾個寒冷的窟窿
我無法說服自己
也無法說服相信我的人
相信我的人送給我許多不起眼的小白花
但我只能回送我挖了許久的枯井
我說:「名字是發不岀芽來的。」
他們總想起第一次哭的時候
而我是不可能了
我就醒在淡薄的晨光中
盼著露水能有一天別滴下來
我無法說服自己
就像潮水說服不了沙灘
我把每個時鐘都撥慢一些
以為這樣屋外幽晃的鬼魂就能找著自身的墓碑
我以為我是個勇敢的人
能在琥珀一樣的欲念中自焚
但我卻只能活著像塊焦黑的炭
讓命運偶爾拿我寫下幾行骯髒的句子
我無法說服自己
也無法說服不看我的人
不看我的人總排成長長一列
彷彿雨季裡最後一班慢車
我說:「我有枯井,讓我去。」
他們看著我
白得像是堵牆失去了盡頭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74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