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蘇紹連的《散文詩自白書》
2019/07/11 05:47:36瀏覽488|回應0|推薦9
Selected poems:蘇紹連的《散文詩自白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90349
《散文詩自白書》
作者:蘇紹連
出版社:台灣詩學季刊社
出版日期:2007/12/01
語言:繁體中文

2007
12月適逢「台灣詩學季刊社」創辦十五週年,其有感於文學日漸式微及詩道不昌,遂有此次書叢的出版。書叢一共有七,該書為第四本詩集;通篇以散文詩寫作而成,如同作者拿刀解剖自身而成之自白書,為的就是要看見散文詩生命的脈動,開拓散文詩未知的空間。


【古典變奏散文詩】
雨中撈字

——
〈送元二使安西(王維)

細雨在屋簷打的字,不斷的落下來,流淌於潮
濕的路上。你彎身伸手去撈字,鬆手的傘卻飄
至天邊,成為一朵不能愛又想愛的烏雲。

這間客舍裡,椅子和椅子,曾經是你和我的身
體。

桌上的青色柳枝,筆劃兀自沈靜;兩只酒杯之
間,時間躺得安詳。漂流的字,出城,向西,
單獨的你仍彎身撈字,放進,埋入,記憶的袋
子裡。我忘了,忘了西出陽關無故人。

﹝原詩﹞
送元二使安西/ 王維

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微型散文詩】
〈夜讀〉

夜晚行船,於一篇詭譎的散文中划槳,那盪開的文字
又合攏過來,掩飾水底意識的潛流。我要順勢而去,
我要泯沒知覺,我要流放在一篇長長的散文中。

豪雨

一群從北方凌空而來的文字,如豪雨灑落在南方的
城市裡。城市裡撐傘的你,讀了文字後,錯愕地
站成一個驚歎號!在雨中,每個人的傘下隱藏著
許多的黑暗,像刪節號在街道上一點一點的流出
……………


【回文散文詩】
〈如果沒有足跡〉

我將不知妳的去處。在窗玻璃上吹氣,妳的幾
行留言,形成一條劃過而瞬間消逝的彎曲小
路。我用文字當作鞋子,一字一字放行,去尋
找不知去處的句子。

去尋找不知去處的句子。一字一字放行,我用
文字當作鞋子,形成一條劃過而瞬間消逝的彎
曲小路。妳的幾行留言,在窗玻璃上吹氣,我
將不知妳的去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27172597